“止跌回升”背后的车市逻辑

  2021年汽车销量结束“三连降”,同比增长3.8%

  “止跌回升”背后的车市逻辑

  1月12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汽车生产累计达到2608.2万辆,同比增长3.4%,汽车销量累计达到2627.5万辆,同比增长3.8%,2021年汽车产销同比呈现双增长,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局面。

  在原材料成本上涨、各地疫情反复、缺芯影响生产的多重打击下,2021年车市为何能强势复苏,实现“止跌回升”?其背后透露了哪些车市逻辑?

  一方面,自主品牌在市场上强势崛起。受国际市场恢复、中国品牌竞争力提升等因素推动,中国汽车出口表现出色,从2021年4月以来,多次刷新历史纪录,年度出口量首次突破200万辆大关。而中国品牌汽车受新能源市场、海外市场向好的因素影响,直接带来明显的销量拉动,市场份额提升至44%,接近历史最好水平。同时,自主品牌高端化之路成效明显,更大的市场空间有待挖掘。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拉动车市复苏的新增量,对燃油车市场已形成部分替代效应。2021年全年销量超过35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3.4%,进一步说明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从之前的政策驱动转向了自力更生的市场拉动,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将同样适用于新能源车。

  值得一提的是,豪华车市场仍然表现稳健。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以品质感著称的豪华车得到消费市场更多青睐,加上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加速电动化攻势,给未来市场发展增加了更多变数。

  南方日报记者 拱千舒 魏泓泉

  策划:郭小戈

  自主品牌春风得意 跨国车企喜忧参半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已超44%,接近历史最好水平。与此同时,德系品牌与日系品牌市场份额同比下降,目前均达20.6%。

  一边是自主品牌春风得意的高歌猛进,一边是跨国车企面临“缺芯”努力保住产能求发展。

  中汽协发布的汽车销量排名榜的前三的汽车企业,上汽、一汽和东风均出现销量同比下降现象。2021年,较为依赖合资车型的企业出现销量普遍下降,长安、广汽等近年来在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方面发力较多的本土企业则出现增长势头,而比亚迪、长城等民营企业更是取得了销量的大幅增长。

  从各企业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自主品牌头部企业喜讯颇多。长安汽车位居中国车企2021年销量之首,累计销量约为230万辆。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年度累计销量为175万辆,同比上涨16.7%;长城汽车连续六年销量超百万辆,哈弗H6全年销量高达37万辆。老牌车企奇瑞汽车也重回榜单前列,2021全年累计销量96.2万辆,同比增长31.7%。

  跨国车企在2021年却是喜忧参半。丰田是唯一实现在华销量正增长的日系品牌,2021年累计销量194.4万辆,同比增长8.2%,继它之后是,本田、日产分别售出156.2万辆和138.2万辆,同比下滑了4.0%和5.2%,马自达更是下滑了14.3%。

  通用给出的2021年销量数据是“约290万辆”,对比2020年“超290万辆”的成绩,下滑已成必然。回望过去的一年,疫情与缺芯的阴霾挥之不去,芯片直接制约产量,供应链成本上升也成为跨国车企的难言之痛。

  大众汽车公告显示,2021年在华交付330万辆,同比下降14%。更让这个全球巨头难堪的是,全球交付量下降405%至888万辆,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原因是“尽管订单强劲,但零部件短缺打击了产量”。供应链瓶颈让体量庞大的跨国车企更受掣肘。

  2021年二季度,一汽-大众在ESP芯片短缺减产2万辆的基础上,还额外因10种芯片类资源短缺,影响到29款车型生产,令二季度减产比例高达30%。为保证新车订单的生产交付,不少车企选择将芯片分配给利润丰厚的高配高端车型,或暂时给部分新车“减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芯片自给自足的比亚迪,产量跟上了,这也是呈现强势增长的主要原因。

  分析指出,自主品牌在过去一年里,采取了更灵活的供应链管控措施,抓住时机打开产品销量,而合资企业产量受跨国公司总体供应链体系影响较大。

  不过,12月,乘联会数据显示,豪华车与主流合资品牌零售分别环比增长18%和19%,在芯片短缺暂缓、年底促销冲量、新能源领域发力的多重正面因素影响下,跨国车企在华市场也有反扑之力,究竟谁退谁进,头部企业与梯队尾端如何演变,自主品牌与跨国车企之争将会越来越精彩。

  新能源增长迅猛 燃油车全力维稳

  2021年的车市,最亮眼的莫过于新能源车销量的突飞猛进。乘联会数据显示,1-12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331.2万辆,同比增长181.0%。1—12月新能源车零售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新能源车翻倍式的增长模式,无疑成为今年拉动车市复苏的新增量。

  这也意味着,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形成强烈差异化的特征,新能源车已经对燃油车市场产生部分替代效应,并通过用户的市场化选择证明了消费需求正在发生变化,拉动车市加速向新能源化转型的步伐。

  为何新能源汽车能在车市整体下滑的背景下逆势增长?正是源于中国市场出现的汽车“新四化”趋势。消费者对智能化、电动化的需求不断提升,而新能源汽车以自主创新技术正在不断突围,在智能化、品牌营销、渠道建设等方面不断发力,强化品牌形象、加深用户黏性,以强大的产品力满足了消费者深层次的用车需求。

  2021年的新能源车的销量猛增也是自主品牌转型成功的具象表现。比亚迪去年总体销量584020辆,荣获中国新能源车市冠军,同比增长221.3%。上汽通用五菱以431130辆销量紧随其后,同比增长177.3%。要知道,以往几年在新能源车市场,一直是特斯拉遥遥领先,而如今多股自主新势力的崛起,已经成功“破防”。

  被比亚迪和上汽通用五菱超越的特斯拉,2021年全年实现了320743辆的交付成绩。而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也交出了满意成绩单:2021年,小鹏汽车全年总交付量达到98155辆,同比增长275.2%;理想汽车2021年总计交付90491辆,同比2020年增长177.4%;蔚来2021年交付新车91429辆,同比增长109.1%。

  随着新能源补贴的进一步退坡,新能源车市场的“政策红利”不断消退。未来,新能源车企不仅要面对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供应链的挑战,更需要平衡好高额投入扩张与成本压力间的关系,继续扩大销售规模,并直面不断发力的传统车企竞争。“真刀真枪”的市场竞争正式拉开帷幕。

  不过,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仍对新能源车市场前景看好。他表示,2022年的中国新能源车销量总量仍会暴增,继续保持世界50%以上超强份额的领军地位。

  豪华车依旧坚挺 中低端表现惨淡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2月高端品牌销量完成37.6万辆,同比增长28.8%,2021年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为347.2万辆,同比增长20.7%。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汽车市场呈现出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使今年的豪华车依旧销量坚挺。

  从豪华三巨头BBA的销量来看,奔驰2021年全球销量209.3万辆,同比下滑5%,奔驰在中国销售了758863辆新车,同比降低2%。尽管略有下滑,但在全球缺芯的困境下,奔驰销量依旧表现坚挺,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比最高。

  宝马供应链则表现得更为坚韧,2021年宝马集团应对疫情反复、芯片短缺等诸多挑战,在中国市场又一次创下了销量新高,共交付846237辆,同比增长8.9%,销售总量位居BBA首位。

  奥迪品牌2021年在华交付汽车70.13万辆,奥迪Q8、奥迪RS 7、奥迪RS 6等车型创下了各自历史最佳销量纪录。随着上汽奥迪车型的交付和下一阶段的电动化攻势,奥迪品牌预计将在2022年实现进一步增长。

  相对于豪华车头部市场的大幅增长,豪华品牌第二梯队的销量拉开了较大差距,但仍呈现增长趋势。2021年凯迪拉克实现全年销量233117辆,同比增长1.4%,沃尔沃汽车12月中国大陆销量达14622辆,环比增长9.05%,全年总销量171393辆,同比增长3.1%。

  相比豪华品牌的亮眼成绩,中低端品牌表现得十分惨淡。近年来,在消费升级需求下,对产品的智能化、品质化的要求不断提升,“低价战略”的产品已经不再符合当下市场的需求。例如,以往以中低端产品走量的北汽新能源,2021年1—12月电动车的产量狂跌6369辆,同比下降51.84%;累计销量26127辆,经营状况不断亏损,而产品力不足是最大的“硬伤”。

  轿车、SUV“实力相当” MPV蓝海亟待破局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轿车销量993.4万辆,SUV销量1010.1万辆,MPV销量为105.5万辆,轿车、SUV、MPV三大细分市场均呈现同比增长趋势。

  然而,具体到各自细分市场来看,又有不同的差异性。以合资品牌占据主力的轿车市场为例,头部车型纷纷呈现下滑趋势。轩逸以513207辆成为2021年轿车的销量冠军,同比下降5.1%;新朗逸以432035辆紧随其后,下降3.8%;卡罗拉同比下降7.5%,新宝来同比下降27.2%,速腾同比下降24.9%,合资品牌轿车整体表现乏力。与之相反的是,新能源轿车与豪华轿车销量纷纷上涨,五菱宏光MINI的2021年销量395451辆,同比上涨250.7%,比亚迪秦2021年全年销量188921辆,同比上涨226.8%,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迅速转身,为市场带来巨大增量。

  借消费升级的“东风”,豪华品牌不断提升销量,宝马5系2021年销量171852辆,同比上升8.3%,宝马3系2021年销量170249辆,同比上升12.1%,领跑豪华车轿车市场。

  相比合资品牌占主导地位的轿车市场,SUV市场则展现出自主品牌的优势。哈弗H6 2021年销量352857辆,同比下降3.2%,长安CS75 2021年全年销量274742辆,同比上涨4.8%,比亚迪宋2021年销量201682辆,同比增长12.7%,长安CS55 2021年销量136985辆,同比增长26.7%……自主品牌不仅在SUV市场强势守住了阵地,更拉动市场实现了整体增长。

  同样,MPV市场也逐渐成为了自主品牌的“天下”。五菱宏光以252214辆成为2021年MPV的销量冠军。传祺M8去年全年销量66153辆,同比上升95.2%%;五菱凯捷更以同比增长345.8%,成为增势最猛的车型代表;实现大比例增长的车型还包括传祺M6,同比增长21.5%;荣威iMAX8,同比大增97.5%。可以看出,自主品牌MPV产品不断向高端化、科技化迈进,上汽、广汽、东风车企占据MPV市场的绝对话语权。

  从市场划分来看,轿车依旧占比最高,乘联会数据显示,1—11月轿车市场份额为48.8%,SUV市场份额为45.8%,MPV市场份额为5.4%,相比与前三季度,轿车市场份额有所提升,而SUV却有所下降。

  其中,最低端的微型车市场和中高端市场销量提升最为明显。A00级轿车销量772000辆,增长超236.9%,市场份额占比4.3%;B级SUV同比上升25.5%,C级轿车同比上涨17.8%,B级轿车同比增长11.0%,均超过了市场整体增速。而A0级轿车、A0级SUV以及A级轿车则下滑明显,A0级轿车下滑1.6%,A0级SUV下滑3.3%,A级轿车下滑5.4%。

  这意味着,未来,中高端市场以及微型车市场仍有许多机会,而“腰部”市场亟须寻找新的突破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