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旅融合中创新 本土主题公园发展值得期待

  在旅游市场需求拉动下,近年来,我国主题公园数量快速增长,为游客带来了丰富多样的游玩选择。随着国内游客对深度游、文化味、个性化旅游需求的不断增长,国内主题公园品牌如何提高吸引力,又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持续讲好中国故事

  据华强方特集团负责人介绍,方特在国内率先探索实施“文化+科技+旅游”发展战略,多年来坚持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创新和创意双核驱动的战略,拥有完整的“创、研、产、销”一体化产业链,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在主题乐园领域,华强方特先后成功塑造了“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方特水上乐园”“方特东方神画”“方特东盟神画”“方特丝路神画”“方特国色春秋”“方特东方欲晓”等一系列主题乐园品牌。值得一提的是,方特今年推出的国内首个红色文化高科技主题公园品牌“方特东方欲晓”,以一系列沉浸式、强互动的红色主题项目和特色景观,让游客全方位感受和体验红色文化。有业内专家表示,这种崭新尝试不仅为广大游客提供了红色旅游的新选择、新体验,更对红色文化的普及和传承具有积极影响,将有效推动红色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有业内专家认为,沉浸式文旅产业的核心是文化IP的挖掘、体验和价值转化,而方特主题乐园产品和服务的显著特色就是鲜明的传统文化印记和中国元素,从而引起国人的文化共鸣。方特通过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和老区红色文化,通过国际一流的前沿科技进行创造性转化,并充分依托现象级国民IP“熊出没家族”等自有IP,打造了众多兼具趣味性、观赏性与艺术性的文化精品,持续为广大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文旅体验,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成功印证了这种全新文旅发展模式的可行性。

  推动地方经济良性发展

  尽管疫情让旅游市场面临巨大挑战,但是周边游需求的增长令主题公园的引客能力进一步增强。近年来,随着华强方特在全国的加速布局,方特主题公园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据悉,华强方特已在芜湖、青岛、株洲、沈阳、郑州、厦门、天津、宁波、大同、南宁、长沙、邯郸、赣州等20余座城市投入运营30余座主题公园,弘扬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历史文化主旋律,为当地提供了大量优质客源,形成多个城市区域性的“文旅金字招牌”,并极大助力了周边产业的提升和文旅融合的进程,为地方经济的良性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近年来,华强方特在全国加速布局,仅2021年就有赣州方特东方欲晓、天津方特水上乐园、宁波方特东方欲晓、太原方特东方神画四座主题乐园相继盛大开业,以及绵阳、贵州复兴之路文化科技项目和宜春花博园熊出没项目等签约。此外,自贡、徐州等多地园区正在稳步建设中,结合自有IP和地域文化推出的古文化、动漫文化、恐龙元素等特色主题项目将会掀起新的热潮。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表示,当前,国内主题公园的头部品牌仍有较高的市场号召力,高科技、多元化、融合性将成为国内主题公园的发展方向。鉴于中国主题公园广阔的市场空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时期进一步发展?华强方特未来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