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白酒行业展望:强弱分化格局不变 或面临税收加重风险

  本报记者 王 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白酒行业在过去一年经历了攻城略地、提价占位、角逐高端化等一轮又一轮竞赛后,新的一年将在“变与不变”中继续向前。

  多位酒业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白酒业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竞争格局不变,消费升级红利下,白酒业追求高端化、品牌化、品质化的基调不变;与此同时,面对消费场景、消费圈层的迭代,白酒业多元化、健康化消费成为新潮流。

  上述人士强调,2022年,在行业新规的监管下,白酒行业税收加重的风险显现,酒商要未雨绸缪,合规合法经营。

  白酒股在过去一年经历挤泡沫后,业内人士认为,白酒板块在2022年仍然是值得关注的主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从盈利能力来看,白酒板块尤其是高端白酒的盈利能力保持强劲,元旦之前多家白酒企业纷纷提价,表明其对于产品的竞争力具有信心;从行业格局来看,一二线白酒占据了酒企大部分收入和利润,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高端品牌竞争白热化

  2021年,高端化依旧是白酒业竞争主线,产品结构升级、走差异化路线、抢占高端价格带……2021年白酒企业高端化的竞争白热化。

  与此同时,在渠道及市场端,白酒行业攻城略地仍在持续。一线名酒凭借多年积攒的品牌效应及渠道资源,持续推进产品的市场渗透力;区域酒企则加速外拓,通过渠道数字化、社群化经营等方式,抢占更多发展高地。

  提价成为白酒行业在2021年收尾阶段的关注点。去年11月份以来,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舍得酒业、酒鬼酒、剑南春等超10家酒企宣布对旗下核心单品提价。

  展望2022年,四川凤求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肖竹青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白酒行业仍将呈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格局。“强势品牌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汾酒在内的酒企,通过过去几十年来积累的品牌效应,以及不断地控量涨价、加大终端市场投入、扩大营销影响力、占领更多消费圈层共创共享等方式,获得更多的渠道资源及消费者心智资源,从而进一步挤压区域名酒和区域中小酒厂的市场份额。”

  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未来依然是名酒的时代,强分化趋势下,多元化与健康化消费成为新潮流,2022年,白酒行业开始进入以文化和产区为核心的综合竞争阶段。”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酱香酒热的背景下,2022年,被资本关注的茅台镇也将步入理性发展。“未来,拥有强势资本、优秀产能和全国化销售体系的酱香酒会走得更远,在以贴牌酒和定制酒为主要商业模式的茅台镇,中小型酒厂将会受到整合或者收编,茅台镇将迎来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整合过程。”肖竹青表示。

  光瓶酒有望迎来大爆发

  2022年,白酒行业新的发展变化亦有迹可循。

  2022年光瓶酒(指不带包装、不带纸盒、直接能够看到瓶子的白酒产品)将迎来大爆发。近两年来,光瓶酒成为白酒业的一个焦点。在业内人士看来,光瓶酒将成为白酒行业的新盈利增长点,且从中低端到高端市场,光瓶酒有望全线开花。

  “‘光瓶装好酒’的产品形态将在2022年迎来爆发。”肖竹青表示,因购买力降低及物美价廉消费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光瓶酒将成为更多酒厂关注的品类,以光良酒和泸州老窖的产品为代表,在市场上已实现了良好的回转率,证明消费者有一种理性自信,愿意购买性价比高的品牌酒。

  肖竹青进一步表示,“2022年白酒的创新营销和圈层营销将成为常态,以肆拾玖坊为代表的圈层营销已成为各大酒厂研究、学习和模仿的对象。过去,酒厂把酒卖给渠道商、批发商或者酒行、超市等,如今肆拾玖坊的圈层营销,是卖给自己的朋友圈,消费者意见领袖驱动已经替代渠道商家驱动,更多的酒厂开始重视消费的意见领袖,从重视渠道大商到重视消费者意见领袖,是整个酒厂品牌意识和消费意识的觉醒。”

  白酒业在变与不变中持续发展的同时,值得关注的是,面对白酒行业的监管政策,业内人士纷纷强调,国家在2022年会加大酒企税务稽查的力度,白酒行业将面临税收加重的风险。

  肖竹青表示,“白酒行业生产环节是重税,酒厂税收包括20%的消费税和每斤0.5元的从量税,并且还有13%的增值税。此外,在卖酒的各个渠道层级,流通环节的税收也存有隐患,因为很多购买者不要发票因而存在税务风险漏洞多。”

  蔡学飞表示,“伴随着税收、环保等行业新规以及原材料成本波动风险,白酒行业的竞争门槛将进一步提高。”(证券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