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观察:浙江迎消费高峰 折射中国市场活力

游客乘坐摇橹船品味下午茶,领略西湖风光。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6日电(记者 奚金燕 黄慧)黄金周,历来是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消费主引擎“后劲”如何,备受关注。

  “十一”黄金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多地经济与气温一同“持续升温”。将目光对准浙江,无论是人气较高的西湖景区、湖滨商圈,还是“一房难求”“一座难求”的酒店餐馆,都显示着浙江消费市场迎来高峰。而这背后,彰显了中国市场的澎湃活力。

  商场步行街成消费“主战场”

  商家频频推出多种促销活动,消费者和游客在休闲购物中享受欢快节日时光……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这个“十一”,浙江消费市场迎来消费高峰。其中,商场、步行街成消费“主战场”。

  浙江省商务厅最新数据显示,10月4日当天,浙江全省监测的28条步行街营业额、客流量同比分别增长13.2%、11.2%,环比10月1日营业额、客流量分别增长16.7%、19.9%;假期四天营业额累计同比增长1.4%。

  该省102家商场(综合体)4日营业额同比增长11.8%,客流量同比增长4.9%;四天累计营业额同比增长7.7%,客流量同比增长3.5%。

  走在杭州延安路上,有着红砖外墙的建筑引人注目,仿佛穿越到了上世纪。据介绍,坐落于此的杭州酒家日均接待500-600桌,翻桌率为100%。

  “十一”黄金周的来临,将这份消费热度推向更高潮。杭州酒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假期前五天,客流量较平时显著增加。根据近三个月的营业数据,今年“十一”期间预计会达到一个营收高峰,相比往年会有不错的收益。

  拥有百余年历史、50余家门店的杭州知味观,也极大感受到了“十一”的消费活力,其供应的杭帮菜肴、卤味熟食、点心小吃的特色产品热销,消费者排队购买成为常态。

  知味观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帮菜手剥龙井虾仁、东坡肉、叫花鸡、西湖醋鱼点击量排名前列,卤鸭、卤牛肉、熏鱼、西湖酥藕等受到消费者追捧,知味小笼、定胜糕、知味馄饨、鲜肉大包每天都供不应求。

  出游热情催动住宿业向好发展

  疫情发生至今,中国住宿业逐步回暖。这个“十一”,随着公众出游热情的释放,多地住宿业也迎来不俗的表现。

  距离西湖百步之遥,已成立数十年的杭州暄和·仁和饭店“一房难求”。杭州暄和·仁和饭店营业部负责人陈小群介绍,10月2日-10月5日酒店均满房,创下新的纪录。

  记者还观察到,今年国庆期间,不少酒店积极提前筹备,打破原先的“住宿即仅仅住宿”概念,推出不少创新产品吸引外地游客,并提升住宿体验。

  游客们入住时不仅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杭州元素,一日三餐享受到“杭州味道”,还可放慢步伐,乘坐摇橹船悠哉领略西湖风光,听船夫讲述杭州故事……杭州暄和·仁和饭店为了迎接本次“十一”,专门针对亲子游游客创新推出如是产品。陈小群告诉记者:“这款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其透露,也因为市场热情,目前酒店正考虑将这款“国庆限定”产品延续下去,实现常态化,满足游客日常或者周末出游时的需求。

  今年国庆期间,浙江婚庆宴席较去年也明显增多,受其带动,10月4日浙江全省监测住宿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5%,入住率达80.5%,同比增长34%。

  诸多消费特征汇成“消费高峰”

  观察浙江“十一”消费市场,还能发现诸多其他特征涌现:汽车消费实现较好增长,夜间消费成绩亮眼,电影市场情绪高涨……

  浙江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浙江全省受监测的55家汽车4S店四天营业额累计同比增长18.6%,显示“金九银十”魅力。

  分析来看,浙江获得的消费“成绩单”中,夜间消费表现亮眼——在全天消费中的比重明显提升。以浙江宁波为例,该市重点监测的10家商场夜间营业额占全天营业额的47.5%,比去年提升2.3个百分点。

  疫情防控形势下,不少游客以本省游、本地游为主,浙江省内各景点纷纷推出别具特色的精彩节目吸引游客。例如,建德严州古城推出“盛世新严州,玩转新梅城”全新畅玩“DIY”,首日游客便突破5.8万人次。

  此外,浙江电影市场情绪高涨。《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主流大片的强大号召力燃起不少人的观影热情,国庆前四天浙江全省影院贡献票房达1.82亿元人民币,合计观影人次超363万人次,营业额累计同比增长21.7%。

  诸多消费特征的汇聚,消费热情的释放,绘成浙江“十一”黄金周火热的消费图景。透过浙江这扇“窗口”,亦可洞见中国经济澎湃动能。(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