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支付宝、微信与中国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

  调查显示支付宝、微信与中国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

  【解说】全球性咨询公司博丰(Prophet)11月2日在上海发布了其在中国地区的第一个品牌相关性指数,支付宝、微信位列品牌榜单的前两位。

  中国品牌相关性指数是一个综合性概念,涵盖了品牌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使用程度、品牌自身的创新程度等多方面内容。博丰香港办事处合伙人汤淑兰说:“研究发现,品牌相关性指数高的公司,增长快、利润高。”

  中国品牌相关性指数利用公认定义品牌相关性的四个维度来衡量品牌:执着于消费者、极度务实、独特启发和始终创新。指数调查共选取了中国一、二线城市的10000名中国消费者,对24个行业的279个品牌,采取全线上的调查方式。

  【同期】(博丰香港办事处合伙人 汤淑兰)我们在第一线、第二线的城市做了调研,从超过一万名消费者中,在24个行业中做了这个调研。差不多有18个本土品牌都做的非常成功,有两个遥遥领先(其他品牌),支付宝和微信都做的很好。

  【解说】汤淑兰表示,除了支付宝与微信外,本土品牌在创新方面与国际品牌还有一些差距。

  【同期】(博丰香港办事处合伙人 汤淑兰)我们发觉,本土品牌和外国品牌还有一点距离。创新和一个好的消费者体验是很重要的,国际品牌都做的很好,本土的除了支付宝和微信,其他的本土品牌还有一段距离。

  【解说】调查还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比如在前50大品牌中Uber优步榜上有名,而收购了前者的滴滴出行却杳无踪影;Vivo通过让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和营销方式领先了华为、苹果等所有智能手机等。

  【同期】(博丰香港办事处合伙人 汤淑兰)我们觉得有很多出人意料的成果,除了vivo一方面外,优步也是,visa比起银联来,也做的比较好。

  【解说】记者还发现,在所有参与调查的中外品牌中独独不见房地产品牌的身影,而房地产却是与中国消费者息息相关的行业。对此,博丰香港办事处高级合伙人麦理根表示,因为房价,中国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房产时是无法对房地产品牌进行选择的,“2017年的指数调查或许会考虑将房地产品牌列入其中”。

  徐明睿 郭容上海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