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文娱 • 正文

总局加强网剧监管:电视不能播的网站也不能播

  《盗墓笔记》已从网上下架。

  灵异题材《无心法师》已从网上下架。

  本报记者 李夏至

  网络剧比电视剧的审查更宽松,似乎早已成为业内默认的法则。不过,在上周六召开的2015全国电视剧年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和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针对会议作了两场主题报告,报告中明确透露,这一现状将发生改变,电视台不能播的网站也不能播。

  新举措

  24小时不间断监看网剧

  罗建辉透露,网络剧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猛,2013年网络剧的播出量为213部、700多集,到2015年在线播放的网络剧飙升到了805部、12000多集。但在一片利好的势头下,网络剧开始出现一些问题,其中包括制作粗糙、精品较少、跟风严重;部分网站对题材的把关能力明显不足,刑侦、灵异、暴力题材把关尤其欠缺,造成恶劣影响;故意打擦边球的现象也十分严重,有意冲击底线。

  2011年时总局曾考虑以广播影视作品标准来规范网络自制视听作品,但考虑到互联网是新生事物,就决定以创新性的试行规定来管理,即让有资质的网站根据规定自审自播,网站自审的审核员需要接受总局培训考核。但历经数年,网络剧的低俗化倾向日益突出,较多剧都显示出创作者主观刻意媚俗。

  未来总局将加强管理网络剧和自制节目,具体管理思路和措施正在研究中。未来将线上、线下统一审核标准,电视台不能播的,网站也不能播。严格提高审看人员水平,严肃确认网站主管人员责任。此前采用的自审自播模式还会继续,但自审后播出在民众中引发争议的剧目,将会及时跟进和审看,进一步由专家委员会组成的审核团队审核总结,有异议的还会更进一步审议;同时,启用24小时不间断的监看模式,对重大项目将加强了解,提前介入,及时发现“苗头”不对的网络剧,不要等成片了再下架。

  新影响

  渲染低俗暴力者将难过审

  从去年《太子妃升职记》下架开始,就传出网络剧监管政策收紧的风声,这次主管部门对外发表的报告,算是终于将网络剧的相关管理政策落到了实处。

  据罗建辉解释,此前网站采取的“自审自播”模式其实等同于“先审后播”,而并非外界理解的网站可以不经主管部门审看就自主上线网剧。他指出,针对网络剧的审查,此前参照的依据主要是《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查通则》以及补充通知,各家网站的自审也是以此为依据,“但是大小网站对标准的理解并不相同,而且存在小网站为了博取点击率,而故意制作播放以色情、低俗元素为噱头的内容。”

  罗建辉还专门指出,有热门剧集有意冲击底线,“专门刻画同性恋情,低俗化倾向突出,体现出创作者的主观意识就想靠低俗的、自认为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内容博眼球,部分上受了大环境的影响。”此外,去年某现象级网剧下线修改再重播的情况也被点名,暗指此类操作其实不合规范。罗建辉所指的剧集,应该就是最近正热门的《上瘾》,该剧刚刚全网下架,似乎正好印证监管政策的收紧。

  虽然总局并未点明哪些题材将明确不能上线,但“与电视剧一致的审查标准”,几乎将此前在网站大热的部分题材纳入了禁令范围。从去年开始,视频网站就已经悄然下架了一批热门剧集,其中包括罪案刑侦题材《暗黑者1》《心理罪》,盗墓题材《盗墓笔记》和灵异题材《探灵档案》《无心法师》等。业内透露,当时这些剧集的下架理由为“题材内容血腥暴力、色情粗俗与封建迷信等”。

  新争议

  赞成加强监管建议网剧分级

  突然收紧的网络剧审查政策,对近年来高歌猛进的网剧市场来说,无异于泼了一盆冷水。当日下午,来自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制片人、导演、编剧和演员,围绕这一政策发表了不同看法。

  优酷土豆集团首席内容官朱向阳透露,自己最初在接受网络内容审查标准培训时,都是以“内容可以给爸爸看”为标准,“但我们发现现在网站的常规内容审查方面,从业者是有自觉的,但在视频内容这部分,从业者的界限并不清晰,在涉及未成年人、性和暴力方面的尺度,大得吓人。”据介绍,这也直接导致了网络剧发展的早期,涉黄、涉暴的内容在网站传播较多。

  在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看来,网络剧的管理加强本身是好事,“完全靠创作者和网站自觉肯定不可能,但网络剧不应该和电视剧采取同样的审查标准,毕竟一个是私人观看,另一个则是客厅观看,观看方式的不同也会导致内容不同。”他建议对网络剧内容进行分级,既方便创作者自主选择,也能够加强监管,“关于网络剧的审查标准始终未能细化,其实应该是制定足够具体的法条法规,对于违规者的赏罚制度要明确,惩治手段也要加强,才能真正保证低俗违规内容不再出现。”

  相关链接

  今年电视剧

  不会“一剧一星”

  本报讯(记者 李夏至)从去年 “一剧两星”政策开始以来,国产电视剧播出调控明显,上星频道晚间黄金档总播出的集数较2014年减少了四分之一。李京盛透露,这一政策将继续执行,并看好“一剧一星”的播出方式。

  李京盛透露,2015年国产电视剧总产量达395部16560集,部数比2014年减少了34部,但集数增加了570集。“这明显是受到‘一剧两星’政策以来的影响。”他说,去年的新现象还包括不少卫视自觉开始了“一剧一星”的播出编排,通过独播提升影响力,在收视上也有显著效果。不过,他解释由于“一剧两星”政策调控还在发挥作用,有些台还没有足够实力保证全年独播,所以“短期内不会出台‘一剧一星’的政策”。

分享

文娱频道精选

阅读推荐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