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节目主持人不当言论形容东方人,通讯局发出劝谕

  香港商业电台主持人以不当言论形容东方人被投诉,通讯局发出劝谕

  【环球网报道】据香港星岛网消息,香港商业电台节目《在晴朗的一天出发》主持人2020年曾以“支那人样”一词,形容对东方人面部特征的定型观感,被公众投诉。通讯事务管理局(简称通讯局)20日称投诉成立,并向商业电台发出劝谕,敦促对方严格遵守《电台业务守则—节目标准》。

  报道称,该个案涉及商业二台于2020年9月10日播放的节目《在晴朗的一天出发》,通讯局接获2名公众投诉,称节目中使用了令人反感的用语,当时让节目讨论某海外清谈节目(脱口秀)时,一名主持人就外国人对东方人的外貌特征观感发表意见,而另一主持人以“支那人样”一词,形容对东方人面部特征的定型观感,涉嫌违反《电台业务守则》相关条文。

  通讯局审议认为,对一般人来说,使用有关词语令人反感;使用该词并非必要、亦并非节目内容所需。通讯局表示,主持人没有采取必要谨慎的措施,以避免使用明显会令听众反感的用语。

  局方认为投诉成立,商业电台违反了《电台节目守则》第6段的规定,决定向商台发出劝谕,敦促对方严格遵守《电台节目守则》中的相关条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