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遭警察“跪颈”执法死亡两周年 美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病根”何其深

  今年5月25日,是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明尼苏达州警察“跪颈”执法死亡两周年。当天,部分美国民众聚集在明尼苏达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市,现场有人拿着弗洛伊德的照片,有人举着“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标语,抗议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

  2020年5月25日,46岁的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街头遭白人警察肖万跪压颈部致死。弗洛伊德在颈部被压迫的9分29秒里喊了27次“我不能呼吸”。这之后美国爆发了大规模、持续不断的抗议浪潮,但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事件仍在不断发生。

  这些暴力执法现场 只是“冰山一角”

  据《纽约时报》报道,他们结合多方视频统计显示,5分钟内,弗洛伊德至少说了16次“我无法呼吸”。最终,弗洛伊德送医后死亡。

  弗洛伊德案发生后,全美爆发“非洲裔的命也是命”的如潮抗议。然而,两年来,美国警察对非洲裔的暴力执法行为却依然没有停止。

  2020年8月25日,在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因拒绝警察盘查,雅各布·布雷克在开车门时,警察朝着他的后背连开7枪。当时车里还坐着他的孩子们。

  2020年9月2日,警方在华盛顿市一处停车场处理一起涉枪案件时,向18岁的迪翁·凯开枪致其身亡。警方称事发时他“挥舞枪械”。但枪械的发现地却距离迪翁·凯遇难处大约30米左右。

  2021年9月30日,俄亥俄州代顿市警方以发现一个可疑的毒品窝点为由,要求一名非洲裔男子下车接受检查。警方发布的执法录像显示,当时车内只有这名残疾的非裔男子——欧文斯比和他三岁的儿子 。

  2021年12月5日,有人报警称,一名非洲裔男子桑德斯挥舞手枪,并试图阻止其他居民离开。警察随后赶到并对桑德斯开枪射击。事后,在桑德斯遇难处并没有发现任何枪械,尸检显示桑德斯身上有十二处枪伤。

  2022年2月2日,明尼阿波利斯警方在调查一所与凶杀案有关的公寓时,射杀了公寓沙发上睡觉的非洲裔男子 阿米尔·洛克。

  2022年3月10日,非洲裔司机戈登在送货途中,遭到警察拦停。戈登拿出驾驶证坐在车里,同时为了安全起见开始录像,并在随后遭警察电击。

  2022年4月13日,美国密歇根州大急流城警方公布了该市一名非裔男子帕特里克·利奥雅本月4日遭警方枪击致死的视频记录。

  ……

  这些案件只是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冰山的一角”,类似的案件还在发生。

  从执法到疫情 美国系统性种族歧视根深蒂固

  有媒体报道称,弗洛伊德之死再一次揭开了美国社会系统性种族歧视的“脓疮”。弗洛伊德案已过去两年,但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少数族裔群体依然面临着系统性种族主义的威胁。

  2020年5月26日,也就是弗洛伊德遭跪压致死之后的第二天,反对美国种族歧视以及警察暴力执法的抗议活动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爆发,随后迅速蔓延至全美50个州及华盛顿特区,波及数百个主要城市,抗议现场暴力冲突不断,白宫一度关闭。美国至少40座城市实施宵禁。这也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抗议浪潮之一。

  然而,即便如此,非洲裔美国人被警察执法致死的事件依然没有减少。“警察暴力地图”网站数据显示,从2021年截至目前,美国警察执法致死人数已达到1358人,其中非洲裔死亡人数达到305人,占比超过22%,远高于非洲裔占美国总人口12.5%的比例。网站还显示,在美国,非洲裔被警察执法致死的可能性是白人的2.9倍。

  美国社会的系统性种族歧视不仅体现在暴力执法,也存在于美国医疗、教育、就业等各个层面。新冠疫情期间,美国少数族裔等群体受冲击最为严重。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原住民的新冠感染率、住院率、病亡率分别为白人的1.6倍、3.1倍和2.1倍;非洲裔则分别为白人的1.1倍、2.4倍和1.7倍。

  还有研究发现,成年非洲裔的糖尿病、高血压和癌症等发病率更高,且获得医疗保健的机会更少,这也使得他们更容易受到新冠病毒的伤害。此外,在教育、社会正义和公民参与方面,少数族裔也远远落后于白人。

  全美城市联盟主席莫里亚尔表示,这些数字表明这种基于种族的制度差异已经融入美国社会;美国少数族裔长期遭受普遍性、系统性歧视,这已成为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顽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