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国22名医生在南非完成中国“无创手术”培训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9月25日电 (记者 刘贤)“聚焦超声无创治疗肿瘤技术发展中国家培训班”2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结业仪式。22位来自非洲和亚洲13个发展中国家的知名临床医生获得中国科学技术部颁发的结业证书。同时,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南非金山大学医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该领域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合作。

图为培训班学员接受聚焦超声消融手术临床实践培训。徐庶 摄
图为培训班学员接受聚焦超声消融手术临床实践培训。徐庶 摄

  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是微无创治疗的代表技术,利用超声波的可聚焦性和可穿透性,将体外低强度超声波聚焦到患者体内病灶,在焦点处瞬间产生高温(60℃到100℃),使病灶组织发生不可逆的凝固性坏死,正常组织不受损伤,实现不开刀、不流血、保留组织器官及其结构功能的“无创治疗”。

  此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医科大学等承办。南非、菲律宾、贝宁、几内亚、摩洛哥、布基纳法索、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加蓬、突尼斯、马里、科特迪瓦、塞内加尔共13个国家的医生体验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扶刀等超声治疗系列设备,深入了解聚焦超声消融手术,为其投入无创治疗领域打下基础。

  “在我10年的妇产科从业经验中,见到的最大的子宫肌瘤有36周婴儿那么大。尽管医生竭力保留患者子宫,但约一半患者仍因肌瘤过大必须切除子宫。”南非学员代表查理医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聚焦超声消融手术的应用将改善上述状况,并可减少手术量,缓解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

  自2012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部资助重庆医科大学先后在中国、埃及、南非举办7届聚焦超声消融手术的系列培训班。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牟小云在结业仪式上说,重庆医科大学在全球率先实现聚焦超声消融手术的新突破。7届培训班已培训来自南非、菲律宾等近40个国家的149名医生。

  据中共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魏光辉介绍,重庆团队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系列设备已出口到德国、英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

  南非豪登省副省长BandileMasuku说,子宫肌瘤在非洲是常见疾病,中国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对豪登省患者大为有益。他希望未来与中方加强合作,做更多有益于南非患者的工作。(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