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与祖国一起相约未来

  让青春与祖国一起相约未来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 栗玉晨

  新时代青年唯有深刻理解把握历史脉搏,方能刚卓坚毅、勇猛精进。从这个国庆节出发,我们相约在北京数字贸易试验区里一显身手,相约在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中大展宏图,相约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主阵地,相约在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支点的大横琴、大前海,相约在每一次攻坚克难中让青春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2岁华诞。我们听大江南北《歌唱祖国》的深情乐音,望神州上下五谷丰登的喜悦笑颜,心中洋溢无限的自豪与憧憬。千载企盼,百年奋斗,民族复兴的时空长廊里,我们站在这个特别的历史节点上,让青春与祖国一起相约未来。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当我们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之后迎来这个国庆节,东方大国对一个人民政党的选择所改变的历史进程,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冀。列强环伺下顽强抗争,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一穷二白间奋发图强,时代变革中开拓新局,中国共产党“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始终不渝。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历史主动,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从北大红楼觉醒年代的摸索,到宝塔山下奔向光明的脚步,从塞罕坝治沙植树的号子,到抗疫战场舍我其谁的身影……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从这个国庆节出发,我们相约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以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凝心聚力开创人民共和国更加辉煌的未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将我们的目光引向千年历史坐标。从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感慨,到孙中山“家给人足,四海之内无一夫不获其所”的夙愿,当“小康”从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孜孜以求的理想社会概念,变成中华大地上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生动实践,我们对这个国庆节在时光隧道中的独特定位愈加准确清晰。

  从用双手双肩战天斗地,到敢试敢闯“杀出一条血路”,再到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青年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年华中成就事业华章,在民族强盛的史册上烙下鲜亮的青春印记。从这个国庆节出发,让青春的激情与28年后那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约。

  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之后的第一个国庆节,接续奋斗的时代主旋律为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奏响基调。72年间,从“一五”计划为我国工业化奠基,到“七五”计划后基本解决温饱问题,再到“十三五”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每一个以民众福祉为依归的“五年规划”,都闪耀着青春的汗水与光华。

  站在共和国72岁华诞的特殊时间节点上,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广大青年信念愈加坚定,步伐愈加豪迈。从这个国庆节出发,让我们相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交织的复杂形势,在波翻浪涌间奋力前行72载的共和国巨轮处变不惊、克难攻坚。新冠肺炎疫苗注射超过22亿剂次,人群覆盖位居全球首位,彰显科技引领抗疫的理性精神;引导业界加大创新能力体系和高精尖产业领域的投入力度,显示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的坚强决心;成功举办北京2021年服贸会,传递出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和与各国一道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的鲜明信号。

  新时代青年唯有深刻理解把握历史脉搏,方能刚卓坚毅、勇猛精进,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从这个国庆节出发,我们相约在北京数字贸易试验区里一显身手,相约在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中大展宏图,相约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主阵地,相约在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支点的大横琴、大前海,相约在每一次攻坚克难中让青春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

  让我们将奋斗的艰辛与岁月的荣光珍藏进对共和国72岁华诞的祝福中,让青春与祖国一起相约未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