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desc

基隆潮境海湾珊瑚遭游客破坏 海扇出现断枝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疫情趋缓加上天气炎热,基隆市望海巷潮境海湾保护区潜水客大增,海科馆却发现海湾内美丽珊瑚大海扇骨折、玫瑰珊瑚破碎等潜水客人为破坏的现象。大海扇广受潜友喜欢打卡拍合照,却出现断枝,还破了一个网状的大洞,让保育人员感到痛心。

潮境海湾美丽大海扇珊瑚,遭潜水客人为破坏破大洞。图片来源:填完《联合报》(海科馆提供)
潮境海湾美丽大海扇珊瑚,遭潜水客人为破坏破大洞。图片来源:填完《联合报》(海科馆提供)

  海洋资源保护区日前接连有海绵产卵、蓝蛸大章鱼出现等喜讯后,近日却传出憾事,海湾内大海扇骨折、玫瑰珊瑚破碎等人为破坏的现象,已请市府及相关单位追查处理。

  海科馆说,潮境海湾已是台湾北部热门的水域活动地点。在此从事水域活动有多样性,包括自由潜水、浮潜、水肺潜水及立桨等。但就在人潮增加的同时,先是一株广受潜友喜欢打卡拍合照的大海扇出现断枝,海扇还破了一个网状的洞。

  海科馆指出,海扇的生长极缓慢,直径1米以上的海扇需要5、60年以上方能达到这样的尺寸,如今,却因为人为因素这面大海扇就这样被踢坏或是砸坏了。

  接着又有潜友传来美丽的玫瑰珊瑚花园也被砸破了一个洞,发现是自由潜水在水中设了漂浮且不固定的锚,当在接近礁区时随时就会砸到珊瑚。

  另外,透过海科馆水下直播镜头,也看到水下浮力控制不佳的水肺潜水者,不经意就会踢掉一块珊瑚;还有拿照相机的水肺潜水者太专心拍照,蛙脚会一直踢到水下直播镜头,差点把镜头踢坏。

  海科馆提醒从事海湾水下活动者,不论是设锚或进行活动,一定要随时留意周遭珊瑚及生物,以及录影设施的位置,如此才能防止再次的破坏发生,同时也可避免受罚。

  海科馆馆长陈素芬呼吁民众一定要无痕的进行水域活动,这也是水下生态旅游的概念,活动后不应有任何生物受到损伤,生态要依然保持完整,才能让潮境保育区的功能持续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