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desc

台湾阿里山林业铁路神木车站15日启用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阿里山林业铁路及文化资产管理处历时17个月,整建阿里山森林游乐区神木车站完工,15日特别行驶百年蒸汽火车与柴油机车,在神木车站前同框鸣笛,祝贺神木车站启用,神木车站全新升级,友善服务更加成。

  一早来自游乐区居民,齐聚车站搭乘启用首班车。9点15分SL31蒸汽火车前导,缓缓自阿里山车站驶出,居民、来宾与游客搭乘9点45分首班车,火车缓缓抵达神木车站,蒸汽火车开始表演“Z”字形折返,停靠神木新站侧线,两列车同框后同时鸣笛,象征神木生生不息,宣告神木车站启用。

  疫情缓,台“观光局”旅行补助15日起跑,车站启用吸引许多铁道迷,摄影捕捉千载难逢蒸汽与柴油机车在神木车站同框画面。

  典雅木构神木车站,为保护珍贵红桧生长,采取生态检核缩小与回避措施;透过边坡维护,将旧月台向外延展,整建为3倍面积,可依乘客量弹性调整候车空间;顺应地形月台更兼具观景功能,可近观观赏神怡流瀑,远眺塔山最佳地点。

  因应阿里山多雨气候,月台上方加设遮雨棚,将月台升高至车厢出入口高度,增设无障碍坡道,让上下车旅客或轮椅使用者。

  早期神木车站为岛式月台,游客从候车亭处边上下车,后因火车运量与载客数增加,遂在第二股线铺设木栈道与增置下车月台,让上下车游客分流,增加行进动线的顺畅。

  整建后的神木车站,拆除原第二股线铺设的临时木栈道与下车月台,恢复原有站内双股线,未来列车可在神木车站交会,缩减列车为等候闭塞解除的时间,更为2023年全线通车预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