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desc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商量什么”“怎么商量”“谁来商量”?海淀区政协有答案!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马嘉悦 张佳琪 李京) 7月15日上午,“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北京市海淀区,海淀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勇介绍区政协相关工作情况。

1

  海淀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勇介绍区政协相关工作情况。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长期以来,海淀是著名的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人才大区,是北京“四个中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地,北京创新型企业的大本营和全市经济的压舱石。近年来,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海淀区深耕中关村改革创新试验田,当好首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提出了打造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奋斗目标。

  刘勇表示,海淀区政协在贯彻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中,紧扣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深刻把握“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这一人民民主真谛,立足地区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多元平台,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有效服务全区工作大局,推动“中国式商量”在海淀形成生动实践。

  围绕“商量什么”,海淀区政协充分把握协商重点。刘勇表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着力点。他介绍,海淀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坚持四抓,推动协商工作不断聚焦。一是抓好专题协商。每年优选10余个专题,重点围绕科技创新、国际化人才、数字经济等全区中心工作,精心制定协商计划,精选协商议题,精准开展协商。二是抓实专题调研。落实“区委出题、政协领题、委员参与”工作机制,由主席班子牵头,组织委员围绕全区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广泛开展调研,积极为海淀问诊把脉、出谋划策。

  “比如,区政协针对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开展3年大调研活动,形成32项专题调研报告、提出300余条建议,受到区委重视和肯定。”刘勇进一步表示,海淀区政协还通过抓细提案工作、抓密社情民意,提案办理实效增强,关于区域科技创新、百姓急难愁盼等关键类社情民意信息及时收集上报区委,为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中国式”商量作用更加凸显。

  针对“怎么商量”,海淀区政协积极搭建多元平台。刘勇介绍,海淀区政协在坚持和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等既有协商形式基础上,不断丰富和拓展协商渠道。一是每年召开党派团体协商会和专题议政会,组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有关界别以及部分委员分别同区委领导班子和政府领导班子深入协商议政。二是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特别是民生领域的问题,以专委会为主体,每年开展“小切口、深分析”的协商座谈10余次。三是以委员工作站为依托,把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组织广大委员参与基层协商和社会治理,通过发挥委员优势,有效化解基层难题,服务群众需要。四是利用海淀政协APP移动客户端,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协商的频次和连续性。通过构建多元化协商格局,“中国式商量”不断向多层制度化方向发展。

  紧扣“谁来商量”,海淀区政协有效提升履职能力。刘勇表示,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协商的主力和主角。协商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关键在委员。

  “海淀区政协委员人数多,政治素质好、知识层次高、代表性较强,418名委员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76.6%。许多委员都是本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但对于如何当好政协委员、履好职,部分委员却并不是很明白。”刘勇介绍,区政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力找差距补短板,不断增强委员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

  一是通过培训提升协商能力。每年举办全体委员培训班、暑期读书班等,开展线上微课堂活动,帮助委员熟悉政协理论、掌握履职方法。创建以学习交友为主题的委员沙龙活动品牌,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打造阅读书屋,通过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切实提高能力水平。二是通过考核强化协商自觉。按照“编写一篇信息、提出一条提案、开展一次调研视察、参加一次会议、接受一次培训”的“五个一”要求,做好委员履职评价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三是通过宣传展示提升委员荣誉感。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加大委员宣传报道力度,有效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

  “去年,海淀政协成立40周年之际,我们便专门录制了委员履职系列微视频广为宣传,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取得良好效果。”刘勇表示,这也进一步提升了委员的能力水平,提高了协商工作质量,“中国式”商量成效更加显著。

  下一步,还将如何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刘勇表示,海淀区政协将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结合海淀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新举措,着力发挥好“中国式商量”特殊优势,为建设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