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desc

高擎理想信念火炬,激发自我革命澎湃动力

  本报特约评论员

  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开播后,多个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百度、抖音热搜。公众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标本兼治措施给予高度认可,也对政治生态环境更加风清气正寄予新期待。要充分发挥正反面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筑牢信仰之基,增强“三不腐”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严以修身、防微杜渐,以新作风、新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年度反腐大片再“上新”。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1月7日至10日在央视播出。专题片讲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故事,展现了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鲜明立场。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秀品质,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优势,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锐利武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是我们党在自身建设中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生动实践,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做出的现实回应。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大量案例表明,极少数党员干部丢掉了初心,忘记了使命,把当官视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心思用在攀附钻营、拉关系、找门路上。有的党员干部干工作不是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而是考虑增加自己的声望、影响,急功近利、欺上瞒下,热衷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劳民伤财、贻误发展。有的在升迁无望后,便一蹶不振,甚至“铤而走险”,转向腐败堕落……这些案例警示我们,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引发精神空虚、分裂,乃至扭曲,必然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最终坠入违纪违法犯罪的深渊。既往的教训十分深刻,值得认真记取。

  1月7日晚,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播出第一集《第二个答案》,披露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新起案和湖南省娄底市政治生态系列案件,傅政华、张新起、李荐国等落马官员现身说法,场面直击灵魂、问题触目惊心。《第二个答案》播出后,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多个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百度、抖音热搜,数百万网友参与话题讨论。从网友留言可以看出,公众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标本兼治措施给予了高度认可,也对政治生态环境更加风清气正寄予了新期待。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高擎理想信念火炬,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敢于亮剑、勇于动真碰硬。要牢固树立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持续朝着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目标迈进,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这是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奋进新征程的重要遵循。坚定理想信念,是自我革命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激发自我革命的澎湃动力和干事创业的强劲活力。

  反腐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引发全民关注再次启示我们,要充分发挥正反面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增强“三不腐”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严以修身、防微杜渐,以新作风、新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