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成为凝聚尼日利亚侨胞纽带

  妈祖成为凝聚尼日利亚侨胞纽带(侨界关注)

  4月23日(农历三月廿三),是妈祖诞辰日。当天上午,中非妈祖庙纪念妈祖诞辰1062周年壬寅年春祭大典暨中非(尼日利亚)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成立大会,在“中非第一村”举行。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妈祖文化给海外游子带去了心灵的慰藉,也成为凝聚侨心侨力的纽带。

  缘起

  拨通中非(尼日利亚)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董强的电话,铃声是“妈祖圣号”。

  “我是辽宁人,到尼日利亚已经20多年了。这边有很多福建人、浙江人,妈祖对他们而言就是海神。我也开始慢慢地接触妈祖文化。对于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来说,妈祖是一种心灵寄托。”说起尼日利亚的中非妈祖庙,董强感慨,这见证了他和妈祖的缘分。

  2019年,福建省莆田市中小企业商会成员到尼日利亚拉各斯考察。当时,“中非第一村”正在建设中。董强说:“机缘巧合,商会秘书长周俊举向我介绍了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生平事迹,并建议请妈祖分灵来‘中非第一村’。我十分兴奋,觉得妈祖文化就是尼日利亚众多华侨华人需要的文化归属之一。于是,委托周俊举到湄洲妈祖祖庙申请分灵妈祖到尼日利亚拉各斯‘中非第一村’。因为疫情影响,此事耽搁了下来。2021年10月,莆田市中小企业商会再度与我沟通,商榷了分灵事宜。一切才又重新启动。”

  2021年10月22日,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为尼日利亚拉各斯“中非第一村”妈祖庙举行割香掬火仪式并颁发分灵证书。尼日利亚时间11月1日,经过一系列交接仪式后,董强亲捧妈祖分灵,华人信众一路跟随,护送至“中非第一村”妈祖庙安座。尼日利亚是全世界妈祖分灵分布的第46个国家。

  今年4月23日,妈祖诞辰日当天,纪念妈祖诞辰1062周年壬寅年春祭大典暨中非(尼日利亚)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成立大会在“中非第一村”举行。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领侨处主任王春祯受邀出席活动并致辞说:“妈祖精神崇尚‘立德、行善、大爱’,吸收了中华传统文化兼容并蓄的特质。正是凭借这种包容性,妈祖的美名远播海外,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希望协会进一步加强妈祖文化遗产保护,深挖妈祖文化内涵,开发妈祖文化产品,扩大对外宣传交流,积极开展奖教助学、济困扶贫等社会公益活动,共同为旅尼华侨华人营造更加和谐、安宁、祥和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慰藉

  “妈祖分灵来到尼日利亚后,受到众多信徒虔诚而热烈的欢迎。妈祖文化是中国海洋文化的代表,象征着海洋、大爱和平安。妈祖分灵来到尼日利亚,是广大海外侨胞的福分。”董强说。

  “我祖籍江苏苏州,有台商在昆山重建的慧聚寺天后宫,是闽南风格寺庙,供奉着由台湾分灵而来的妈祖。在我生活定居的海南,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天后祀奉’礼俗,经过历史积累,如今已成为海口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民俗。”西非暨尼日利亚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秘书长薛晓明说,“其实,每一位在海外长期工作生活的人,或多或少都与妈祖有着不解之缘,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有华侨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庙。湄洲妈祖分灵安座尼日利亚拉各斯,开启了非洲妈祖文化传承的新起点。此次,很荣幸被中非(尼日利亚)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聘为总顾问。”

  “听说请来了妈祖分灵,我觉得特别兴奋,也特别幸运。建立妈祖庙是尼日利亚老一辈侨胞的心愿。如今,终于实现了。”祖籍浙江的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团长倪孟晓说,“妈祖是我们的海上女神,她的精神是‘立德、行善、大爱’。我们在海外打拼,需要这样的信俗。特别是疫情以来,经济困难,尼日利亚的治安状况也不好。这种时候迎来妈祖分灵,建起妈祖庙,对我们在尼日利亚的华侨华人而言,是莫大的慰藉。”

  “当前,世纪疫情叠加世界百年变局,非洲侨胞面临局势动荡的严峻挑战,承受着供应链断裂和通胀的巨大经济压力。妈祖给旅尼侨胞带来无限的精神慰藉。”薛晓明说,“湄洲妈祖分灵‘中非第一村’后,我与福清的郑岳峰共同捐赠了一对国内定制的石狮摆在庙前,祈愿其守护着我们世代不变的‘中国心’。愿妈祖‘护国庇民’之信念,给我们带来好运、平安和健康。”

  传承

  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最新的全球妈祖宫庙普查结果显示,湄洲妈祖已分灵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

  林金赞表示,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体现了中华传统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和厚重的文化积淀,是联结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精神纽带。

  “妈祖文化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华侨华人,我们有义务在海外承担起中外文化交流的责任。此次活动,我们华星艺术团专门编排了扇子舞《妈祖颂》。表演的演员和台下的嘉宾中,有很多都是我们请来的当地人。潜移默化中,他们会慢慢熟悉妈祖文化,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倪孟晓说,“此次活动期间,中非(尼日利亚)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各个会员单位还在董强会长的带领下,给当地贫困家庭的学生发放了助学金。一直以来,侨团努力回馈当地社会,走进校园、孤儿院,帮助贫困学生和低收入家庭,希望让他们感受到华侨华人对他们的关爱和帮助。”

  “近年来,随着中尼合作不断深化,双边贸易往来密切,投资合作日趋紧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个人在尼日利亚投资兴业。广大海外侨胞为中尼两国的经济合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上也有巨大潜力。‘世界妈祖同一人,天下信众共一家’。传播妈祖精神,有利于充分发挥在尼日利亚华侨华人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大家有责任和义务将妈祖文化在尼日利亚传承下去,做好中尼文化交流的使者,丰富中尼文化交流的内涵,为中尼民心相通添砖加瓦。”董强说。

张 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