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逾99万 实现捐献2万余例

  中新社武汉2月28日电 (张芹 杜巍巍)2019年中国器官获取组织大会28日在武汉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1月31日,中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达992540人,实现捐献22032例,捐献器官62869个。

  自2015年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成为中国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合法来源以来,中国公民器官捐献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目前中国具备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达169所。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处处长樊静在会上介绍,2018年中国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6302例,捐献大器官17898个,较2017年均增加22%,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PMP)达到4.53,创历史新高。完成器官移植手术20201例,较2017年增加21%,捐献、移植数量均位居世界第2位。

  为了让人体器官资源得到公平、透明、高效的分配,樊静介绍,目前中国已建立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从器官捐献、获取、分配到移植的全过程可溯源管理。

  樊静表示,下一步,国家卫健委还将加强器官捐献、获取、分配管理力度;规范脑死亡判定流程;修订《人体器官移植条例》,重点增加器官捐献、获取与分配环节的管理要求及处罚条款等。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表示,器官捐献移植事业与法制建设紧密相关。他建议,在完善器官捐献移植制度和立法保障的同时,还应探索建立人道主义救助机制及困难捐献者家庭补贴方式等。

  本次会议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共同主办。期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施与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正式对接上线。(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