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频发中国“校园贷”还安全吗?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 (魏晞 孙秋霞)“校园贷”在中国正处风口浪尖。低门槛借款在满足学生超前消费的同时,也引发连串问题,各种诈骗得孔而入,让一些学生背负巨额债务,乱象禁而不止。

  4月27日,内蒙古赤峰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利用校园贷款平台对大学生实施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达900余万元人民币。据警方调查,这起案件涉及内蒙古赤峰市三所高校,889名学生。

  加上近期“武汉女大学生5000元滚成26万元”“厦门大二女生不堪还债压力宾馆内自杀”等悲剧频发,“校园贷”一时成为众矢之的。

  初心是为大学生提供便捷金融服务的“校园贷”,如今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校园贷”要如何监管?

  对此,中国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整治“校园贷”将分三步走。

  首先是完善监管规则,为规范校园网贷行为提供制度保障。2016年4月和10月,中国银监会两次联合多部委下发通知,从加大校园网贷业务整治力度、加大违法犯罪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强风险警示和教育引导工作、强化网站监测管理、做好舆论监测引导、加强工商监督力度等六个方面对校园网贷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其次是开展分类整治。按照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银监会将校园贷纳入P2P网贷专项整治重点对象,开展全面排查,梳理风险隐患,重点对涉嫌恶意欺诈、非法拘禁、绑架、暴力催收、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打击力度,切实规范校园网贷平台的营销展业行为。各地在分类处置的同时,视情节轻重采取暂停、整改、移交公安等处置措施。

  第三是在风险处置方面要形成监管合力,加大对“裸贷”等风险事件处置力度。对“裸贷”等校园网贷风险事件,银监会已经会同公安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建立协调联动监管整治工作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各部门合力出击,及时掌握舆情动态,认真开展风险研判,防范风险蔓延与叠加。

  银监会表示,自2016年校园网贷进入规范整治阶段以来,大部分网贷机构退出校园网贷市场或业务转型,缩减校园网贷业务,校园网贷平台数量已经急剧下降,校园网贷乱象有所遏制。

  除了监管整治要及时到位,应该看到的是,“校园贷”风行校园的背后是银行等专业金融机构面对来自校园的巨大资金需求,还未“把正门打开”。此外,如何让大学生正确认识“校园贷”,也是眼下的一个难点。

  对此银监会认为,一是要通过将消费观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各种主题教育中,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理性和科学的消费观;二是要加强校园不良网贷宣传报道和教育引导,向学生普及金融信贷知识,增强学生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远离不良网贷行为。(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