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桥首个主桥墩钻孔桩全部完成

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施工现场。 高谦君 摄

  中新网合肥6月12日电(刘鸿鹤 高谦君 陈甜)6月12日,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桥Z3号墩最后一根直径4米的14号钻孔桩顺利灌注完成。至此,该墩36根超大直径钻孔桩全部完成,这也是巢马铁路全线完成的第一个主桥墩钻孔桩基础。

航拍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桥Z3号墩施工现场。 陈甜 摄
航拍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桥Z3号墩施工现场。 陈甜 摄

  据了解,巢马城际铁路又名巢马客运专线,是一条连接合肥市(巢湖市)与马鞍山市的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沪汉蓉铁路运输通道合肥至上海间又一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是新建巢马城际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三塔两主跨斜拉桥。两主跨均为1120米,分别跨越牛屯河边滩和主航道。”中铁大桥局巢马城际铁路CMSG—1标项目经理张武介绍说,位于长江主航道中的Z4号墩为中塔墩,塔高345米,为目前世界第一高桥塔,设计采用60根直径4米的钻孔灌注桩基础;位于和县岸牛屯河边滩的Z3号边塔墩及位于江心洲侧的Z5号边塔墩塔高分别为308、306米,均设计采用36根直径4米的钻孔灌注桩基础。主桥三个主塔墩共采用132根直径4米的钻孔桩,是目前世界上内河首次采用4.0米超大直径的群桩基础。

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桥Z3号墩最后一根直径4米的14号钻孔桩顺利灌注完成。 高谦君 摄
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桥Z3号墩最后一根直径4米的14号钻孔桩顺利灌注完成。 高谦君 摄

  为确保在汛期来临之前完成Z3边塔基础施工,项目部积极开展“党旗耀巢马,奋进新征程”的党建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吃苦在先,冲锋在前,连续作战,战疫情、抓复工,与汛期争分夺秒,克服地质条件复杂、汛期提前来临且水位上涨迅猛等困难,积极推广四新技术应用。“我们采取旋挖钻分级扩钻成孔工艺,解决了超大直径钻孔桩施工难题,优化施工工艺,创新施工方法,为国内桥梁超大孔径钻孔桩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制定阶段性目标,挑选精兵强将,配置优质资源,大干快上,不断提高工效,仅用3个多月时间便完成了全部36根钻孔桩,创造了国内桥梁超大孔径钻孔桩的施工新记录。”张武说。

  目前,项目部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Z3墩围堰施工;与此同时,Z4号主塔墩也马不停蹄,紧跟其上,截至目前已经成孔14根、灌注完成9根钻孔桩;主汊主桥边墩Z1号墩共计12根桩,已完成5根。施工现场钻机林立,塔吊和各类吊机挥洒吊臂,哨声四起,一片繁忙景象。(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