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desc

“知识博主”:不指望赚钱,年入百万是少数人

  从2016年“知识付费”赛道爆发以来,无数人踩中知识付费的风口,涌入这个行业。他们有着共同的称呼——知识博主。

  互联网玩家的入场,让“知识博主”不再局限于像罗振宇这样的行业大V;只要是在某一领域有独到见解,就能成为知识内容生产者。

  红星资本局与数位知识博主们聊了聊,他们来自喜马拉雅、知乎(ZH.US)、小红书,见证了知识付费行业的发展,并从中获得名气与收入。记者发现,大部分知识博主的变现之路,都有平台的推动。而围绕“知识付费”的争议也从未停止。

  大V、素人涌入赛道 郭德纲弟子转行做主播

  刚开始在喜马拉雅上传音频时,张嘉庆还没有听说过“知识付费”这个概念。

  那是2013年9月,曾是德云社相声演员、郭德纲弟子的张嘉庆,尝试着在喜马拉雅上传了一条西游记解说的音频,由此开启了他的主播生涯。

  “一开始就是玩,也没想到靠这个赚钱。”张嘉庆说。

  2019年9月,张嘉庆推出了相声、儿童相声和国学教育结合在一起的音频节目,是免费内容,收获不少用户的喜爱。十几期节目后,在平台的扶持下,张嘉庆又推出了“听相声”系列音频,成了喜马拉雅的收费节目。如今,在喜马拉雅收听张嘉庆的部分音频节目,需要开通20元/月的会员,其中的“听相声”系列音频则售价99喜点(1喜点约等于1元)。张嘉庆也成了喜马拉雅的签约主播,账号累积了超过70万粉丝。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在知识付费平台最初的发展阶段,内容生产者主要以行业大V、KOL为主,如罗振宇、樊登等。而互联网玩家的入场改变了这一现状,只要是在某一领域有独到见解的“素人”就有可能成为知识分享者。

  头部博主占据行业红利

  小博主:不指望赚钱

  与此同时,互联网平台也为知识付费博主们提供了更便捷的变现途径。

  小红书博主秦细细告诉红星资本局,今年5月,她推出了一项名为“21天小红书IP养成计划”的付费课程,教一些自由职业者或新手博主打造个人IP。

  秦细细提到,之前并没想到做收费课程,而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找她合作,才得以踏入该领域。目前,上述知识付费项目累积了超过70位用户,按799元/期的课程价格计算,收益超过55000元。

  实际上,与张嘉庆的音频内容从“免费”到“收费”一样,大部分知识博主的变现之路,背后都有平台的推动,其收益需要与平台“共享”。

  “知识变现”的收益如何?采访中,知乎与喜马拉雅的知识付费博主均表示,单靠平台的知识付费项目,收入并不高。张嘉庆称:“只能说比普通白领的收入高一点。”博主朱律师提到,和平台有协议,分成方式不方便告知,但他向红星资本局表示,不指望靠这个(付费专栏)赚钱。

  实际上,在知识付费领域,目前仍然是头部博主占据着行业红利。红星资本局发现,“顶流网红”罗翔老师在B站开设的课程《刑法悖论十讲》,每节课49.5元,共12课时。截至8月8日,总播放量已达1728万,粗略估算,至少带来收益上千万元。

  随着流量竞争愈发激烈,中小知识博主们的变现之路越来越窄,并且还要与平台约定分成。“靠卖知识年入百万只有头部博主才有可能实现,我们现在连副业都算不上”,一位知识博主告诉红星资本局。

  “博主困境”

  推出付费内容,数天掉粉上万

  红星资本局还注意到,围绕着“知识付费”的争议从未停止过。

  互联网平台降低知识博主进入门槛的同时,也导致知识付费内容质量参差不齐。

  企鹅智酷的数据显示,在有过知识付费行为的消费者中,只有28%的网友表示体验满意,有12.3%的网友则认为完全可通过免费途径来获取知识。

  此外,消费者对付费内容的质量要求也在提高。今年6月,B站上线“付费观看UP主视频”功能,以往免费的UP主自制视频如今需要付费才能观看,一经推出便引起市场争议。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某UP主评论区,不少粉丝发布了不满或不解的声音:有人质疑收费标准过高,也有人认为UP主的视频中有大量片段来自对其他版权内容的整理,对此收费既不合法也不合理。该UP主短短数天便掉粉上万。

  值得一提的是,知识付费还面临着盗版侵权的问题。罗翔价值500元的课程《刑法悖论十讲》,就有不少用户在B站发布盗版链接。

  对于知识付费产业来说,若想走得更远,这些问题亟待解决。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推出知识付费的互联网平台来说,精细化运营、课程质量提高、提升用户体验等也必不可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强亚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