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艺人创新传承花鸟字 自制板笔让字“立”起来

  【解说】花鸟字又名龙凤书法、板书字画,因笔画多用花鸟图案而得名,是以“字”为载体,把“字”的笔画用花、鸟、鱼、虫、山、水等图案代替,集绘画书法为一体。

  张志发是一位甘肃平凉的花鸟字师承人,他为了使花鸟字更容易传播、更易辨识,在创作花鸟字的过程中加入了自己的创新,他还改进笔法、纸布等工具,借助现代手法、颜料让人们看到了通俗易懂的传统花鸟字。

  日前,他在甘肃白银黄河湿地公园陇原巧手馆向记者介绍,创作精美的花鸟字得有一定绘画和书法功底,需熟知草书、行书等字形走势,才能创作出更加行云流水的花鸟字。

  【同期】花鸟字师承人 张志发

  我可以说对这个龙凤花鸟字特别痴迷,因为喜欢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块东西,我就不断的钻研学习,在这个过程当中,从师父的这一方面学到了一些东西,再加入我自己的思想,加入我自己的创作,从这一方面我做出了改变,也做出了我自己的东西。

  【解说】张志发改进发明的板笔使他的创作过程更加得心应手,不仅能表现出较好的立体感,还能在教授学生过程中让孩子们也上手更快。在纸布改进上,他运用了保存色彩时间更久、线条优美的的材质。

  【同期】花鸟字师承人 张志发

  板笔是我自制的板笔,因为买的那种板笔不好用,我自制的板笔就跟随它的软硬程度,画起来的力度来表达出来一种字的美观。用毛笔写的话只是用手感写,它的纸上的受力面来说,毛笔可能更好写,板笔可能表现出立体形式更好一点,毛笔它画不出来这种立体效果。

  【解说】张志发认为在追求创新、改进的过程中,不能丢失传承下来的精华,不能脱离传统元素和章法,须让大家都一目了然,如果太过深奥、晦涩难懂也不利于传播。

  【同期】花鸟字师承人 张志发

  我认为这种不断的变化过程当中才有新的追求,当然也不能脱离古老的传统的这种(元素),比如说画的鸟用“字”代表,你不可能脱离它的整个章法去写,社会的文化在变化,用现在的手段去创新一点,对这个(传统文化)的发展更好一点,像最早用毛笔画的就没有这种板笔画,也画不出这种效果。

  【解说】据了解,花鸟字是东周时期鸟虫书发展演变而来,它源于东周,始于汉代,盛行于明清,流传至今。

  记者 李亚龙 甘肃白银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