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灾减灾日:你不知道的地震冷知识

  【解说】地震灾害是重大自然灾害风险防范的重要内容,据统计,1900年以来全球共发生8.0级以上特大地震106次,造成超过220万人员死亡。2020年5月12日是中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一起看看那些你可能不知道地震冷知识!

  【标题一】不仅地球会地震,月球上也会有“月震”

  在1969~1972年期间,美国宇航员在月球周围着陆点先后放置了6台地震仪,阿波罗12号、14号、15号和16号获得了月震记录并传回地球。月震与地球上的地震有很大的不同!一是,很多月震持续时间可能会持续5至6个小时;二是,月震会发生在很深的地方,月球的半径为1738km,但深的月震会发生在月球内部800~1150km深度;三是,月震的震级一般都很小,深的月震震级一般为1~2级,浅部的月震震级会大一些,有记录到3~4级的较大的月震。

  【标题二】人类记录到的震级最大的地震

  有记载以来的最大地震,是1960年的智利9.5级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在智利海岸激起高达25米的海浪,海啸波及整个太平洋。地震发生约22小时后,海啸到太平洋彼岸的日本列岛时,波高最高达到8.1米,摧毁了1600多座房屋,导致185人死亡或失踪。

  【标题三】世界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大地震

  1556年(明朝嘉靖三十四年)的陕西华县八又四分之一级大地震。据《明史》记载: “(嘉靖)三十四年十二月壬寅,山西、陕西、河南同时地震,声如雷……河、渭大泛,华岳、终南山鸣,河清数日。官吏、军民压死八十三万有奇……”,然这个数字存在争议。考虑到人数统计差异、之前因其他灾害外迁人口被统计在内等因素,据估算实际死亡人数可能在45万以内。

  【标题四】地球上到底能发生多大的地震

  现有知识认为,地球上不可能发生超过10级的巨大地震。这主要是因为地震的震级与发生破裂的断层长度有关,断层越长、可能发生的地震才越大。目前地球上尚不存在可以引发10级地震的断层。

  【标题五】中国最早开展的震后科学考察的地震

  中国政府最早组织的震后科学考察工作,开始于1920年的宁夏海原8.5级大地震。地震发生后的次年,中国现代地质学的奠基人之一、时任中央地质调查所代理所长,翁文灏先生,带领来自内务、教育、农商三个部的考察队员,亲临现场考察并撰写成《甘肃地震考》等著作,拉开了中国近代地震科学考察的序幕。

  【解说】作为一种自然现象,迄今为止地震还不能被准确预测,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应急救援制度的完善,相信未来人们遭遇地震时的损伤会越来越小,同时民众也应当多了解防灾减灾知识,来提高自己的抗震避险能力。

  制作 单璐 科普信息来源: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 蒋长胜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