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正文

裘援平为海外第二批12家“华助中心”揭牌

  裘援平为海外第二批12家“华助中心”揭牌

  【解说】9月28日,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在京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66周年海外侨胞专场活动。活动围绕“服务华侨华人、同圆中华梦想”的主题,集中介绍了一系列为侨服务举措。约500名海外侨胞参加。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为休斯敦中国人活动中心等第二批12家“华助中心”揭牌。

  【同期】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

  到现在为止我们在侨胞人数较多或者我们华人占当地人口比重比较大的国家或城市,设立了首批18个“华助中心”,受到了当地侨胞的欢迎,今天我们将为第二批12家“华助中心”挂牌,希望他们和我们携手同心,为海外侨胞提供更多更贴心的、雪中送炭的服务,让更多的侨胞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解说】裘援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发展与海外侨胞的命运息息相关,民族的复兴将给华侨华人带来更多福祉。推动建设海外和谐侨社,支持设立“华助中心”,为海外侨社搭建扶贫济困救助平台,就是要提供更多为侨胞服务的内容。

  裘援平说,国务院侨办还建设了多媒体“侨务直通车”,与有关企业和机构合作,持续增强中国侨网资讯、互动、服务功能,加快移动通讯为侨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华文教育多媒体播放终端”,打造“客厅里的中文学校和中华文化影院”。同时还开通了“繁荣中餐网上课堂”,通过网络在线教学方式对海外中餐厨师开展培训,促进海外中餐繁荣发展。

  裘援平还介绍了国务院侨办与地方政府合作打造的几个侨商产业和海归创业聚集区。

  【同期】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

  我们还在中国经济发展的精华地带,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了“侨梦苑”,也就是侨商产业和海归专业人士创新创业的聚集区,为大家回国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甚至可以联手合作做些什么提供政策支持、事业发展、生活保障等全链条的服务。

  【解说】建立华助中心、加快华教发展、促进中餐繁荣、助力侨胞事业、提供信息服务,均是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的重要内容。

  活动当天,休斯敦中国人活动中心执行长谢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休斯敦中国人活动中心目前已有固定活动场所,并设立了老年人服务、中文图书馆、武术学院等项目。

  【同期】休斯敦中国人活动中心执行长谢忠

  我们一方面非常感谢国务院侨办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信任,一方面我们很有信心,能够把“华助中心”在休斯敦落地生根,办得很好,为广大的侨胞服务。

  【解说】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何亚非、谭天星,及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江岩等出席活动。

  记者王鑫 刘超北京报道

分享

阅读推荐

热门图片

进入图片频道

精彩视频

进入视频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