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保护传承新时代:重庆人大代表建言静态修复与活态利用

  【解说】近日,在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期间,重庆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唐良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关于“建成文化强市”方面的内容,相关领域的人大代表就此展开讨论,并热议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保护与传承。

  大足石刻是全世界八个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石窟类遗产之一,也是重庆市目前唯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物。其以北山、宝顶山、南山、石篆山、石门山摩崖造像为代表,规模宏大、雕刻精美。

  重庆市人大代表、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告诉中新社记者,在过去的五年中,大足石刻重点完成了千手观音的抢救性保护,同时建成了大足石刻安全技术防范中心、大足石刻监测预警中心等。他谈到,自去年重庆为大足石刻文物保护立法以来,目前大足石刻的保护传承也迈入一个崭新局面。

  【同期】(重庆市人大代表、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 黎方银)

  大足石刻在依法管理和依法保护方面,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去年的3月29日,重庆人大常委会通过了《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大足石刻的依法保护、依法管理,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那么第三一点就是,大足石刻的保护方式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以前我们更多地是抢救性保护,那么今后的预防性保护,和科学技术在保护当中的运用,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解说】黎方银表示,文物的保护不是最终目的,要让文物“活”起来,还需进一步传承和利用。对此,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助理林必忠也非常赞同。

  【同期】(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助理 林必忠)

  文化遗产保护是前提,它的研究和传承是基础,保护好文化遗产,传承和研究它,最好的保护应该是利用。文化遗产保护的利用和旅游的结合,就是相得益彰的。

  【解说】谈及未来的保护工作,黎方银告诉记者,目前大足石刻卧佛的整体修复正在进行中。

  【同期】(重庆市人大代表、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 黎方银)

  在今后五年当中,要重点实施完成宝顶山卧佛、小佛湾的保护工程,这个工程作为川渝石窟保护的示范性工程,那么国家文物局也正在组织力量,全面地进行推进。

  记者 张颖绿荞 陈柯男 重庆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