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首支女子乘警组亮相

图为女民警正在穿戴警用装备。

在繁忙的京沪高铁线上,有这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上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首支女子乘警组。这个警组由5名女民警组成,她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经过层层选拔和上岗培训,成为这支“巾帼”乘警组的一员。

1月17日,全国春运将正式拉开序幕。1月14日,在上海乘警支队虹桥指挥室,5名“90后”警花身着藏蓝色警服、佩戴警用装备,即将登上高铁列车,为2022年春运保驾护航。今年是她们的第一个春运,在为期40天的春运里,每人将承担近5万公里的高强度值乘工作和数万名旅客的平安回家路。

“女本柔弱,为警则刚”,这是山东姑娘李琦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看起来温柔婉约,但经过警营的历练和打磨,她的眼神中透着一股子坚定的力量。作为上海乘警支队第一批值乘京沪“复兴号”列车的女乘警,工作中,她始终严格落实乘警标准化作业程序,熟练掌握各项业务技能,在守护好列车治安秩序的同时,力所能及地为旅客服务。李琦告诉记者:“作为一名'90后'女民警,我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全力以赴值乘好每一班列车,确保列车治安环境平稳有序,为春运安保作出自己的贡献。”

她们虽为女子,却在藏蓝色的队伍中光彩夺目,用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爱心,付出数倍的艰辛和努力,让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出更大的能量,磨炼巾帼不让须眉的气质和意志,以“致广大而尽精微”走好春运安保的“赶考路”。

女民警正在警容镜前整理服装。

执行任务前,上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政委正在向女警提出要求。

女民警正在相互帮助整理服装。

女民警拉着箱包发出准备执行任务。

女民警正在车厢内对旅客行李物品进行二次安全检查。

女民警拉着箱包在铁路上海虹桥站站台上行走。

女民警拉着箱包在铁路上海虹桥站站台上行走。

上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首支女子乘警组亮相铁路上海虹桥站。

女民警拉着箱包在铁路上海虹桥站站台上行走。(殷立勤 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