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謇1911年参观张裕酒厂的原始记载

  “在民族实业界,南通的张謇,烟台的张弼士,都是近百年来历史上留有不朽地位的创造家。”这是1939年上海《东方日报》刊登的《民族实业家张弼士》所作的评价。

  而早在1911年,张謇曾经登陆烟台,参观过张弼士创办的张裕酒厂。张謇(字季直,号啬庵)撰写的《啬翁自订年谱》记载,宣统三年闰六月十四日(1911年8月8日),“行至烟台,登岸观盲哑学校、张裕酒厂”。这是自光绪十八年(1892年)张裕酒厂创办以来,迄今所见最早到张裕参观考察的重要人物的原始记载。

  张謇此行是由京返沪途经烟台,闰六月十日出京至天津,十四日行至烟台,十八日至沪。那么,张謇参观张裕酒厂的时候,张弼士在烟台吗?总经理张成卿(张弼士的侄子)一定会出面接待吧?与洋酿酒师巴保男爵有没有交流?可曾进入酒窖品尝一杯葡萄酒?是否前往东山或西山的葡萄园参观考察?这给人们留下很大的想象空间。

  张謇参观张裕酒厂的时候,张裕的酒虽未正式上市,但已有酒款装瓶面世了,而且早在宣统二年(1910年)已经参展南洋劝业会,并有白兰地、白葡萄酒、红葡萄酒荣获超等奖。由张謇担任总干事的南洋劝业会研究会(事务所于江苏咨议局内,张謇为江苏谘议局议长),还组织评审人员“就南洋劝业会出品,研究其工质之优劣与改良之方法”,形成《南洋劝业会研究会报告书》,其中对张裕的白兰地、白葡萄酒、红葡萄酒分别作出评价。

  张謇此次进京盘桓近两个月,其间受到摄政王载沣在勤政殿召见。《啬翁自订年谱》记载,“此次因中国报聘美团事(对1910年美国实业团访华的回访,‘报聘’的含义即回访),又有上年美商与华商所订中美银行、航业二事,故被沪、粤、津、汉四商会公推到京,陈请政府,蒙上召见,深感摄政王延纳之宏,求治之殷”。

  而张謇此次所陈事项,由清末延宕至民初,最终均由张弼士接手:1915年4月,张弼士被推举为中华游美实业团团长率团赴美报聘(团员名单由农商部拟定,张謇时任农商总长),在为期近两个月的访问行程中,与美国银行界制订《中美银行章程(草案)》,议定股本1000万元。与美国实业家罗伯特•大来合作的中美轮船公司,亦由张弼士牵头认股10余万元。1915年11月25日,新当选的中华全国商会联合会会长张弼士在上海主持召开全国商会联合会临时大会,议定通过了《中美银行招股议案》《拟创中美轮船公司议案》《中美商会联合会附设中美商品陈列所议案》。(陈耀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