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品酒笔记?

  英国著名酒评家杰西丝•罗宾逊在《如何品酒》曾告诉大家:“学习辨别葡萄酒味道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为自己品过的酒做笔记,努力把自己喝过的葡萄酒都记录下来。当你知道自己要描述某种葡萄酒时,就会下意识地集中精力,在以后对比葡萄酒时,这些笔记将会为你积累提供宝贵的经验。”

  品酒是视觉、嗅觉和味觉的综合分析活动,品酒笔记最基本的记叙内容,包括对外观、香气、口感的感官印象。外观需要留意颜色、澄清度、明亮度、核心和边缘的颜色变化等方面,香气需要留意香气类型、浓郁度、协调性等方面,口感需要留意质地、结构、回味等方面。

  以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2016年份赤霞珠干红为例,帕克酒评网(www.erobertparker.com)的品酒笔记如此描述:“颜色呈深石榴石色,有着明显的丁香、吐司和烟熏的香气(这款酒在80%的新橡木桶陈酿24个月),伴随着成熟的黑醋栗和莓果的果味,以及一丝淡淡的皮革味。口感醇厚而强劲,与高达15%的酒精度融合得相当完美。非常赤霞珠风格的单宁(紧实,有嚼劲儿,有棱角),颇具活力的酸度提升了成熟的黑色水果的果味,并辅以明显的烤橡木香和一些发展中的风味。回味悠长而集中。现在即可饮用,但还是值得在酒窖至少再放五六年。”

  当然,许多品尝者并不满足于停留在单纯的感官体验层面,常常还会展开想象的翅膀,用充满诗意的语言去描述葡萄酒的神韵。比如,帕克酒评网创办人罗伯特•帕克形容2000年份拉菲“丰富的果味一层又一层地如同瀑布般冲到整个上腭”;《澳大利亚葡萄酒年鉴》主编詹姆斯•哈利德形容歌浓酒庄Attunga葡萄园1865年老藤设拉子如同“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演奏出来的音乐”,佳士得拍卖行葡萄酒顾问麦克•布劳德班形容1921年份罗曼尼康帝“既强且长的余韵像细长的宝剑一样”。

  世界上撰写品酒笔记最多的酒评家,大概要数麦克•布劳德班,他在88岁的时候回忆:“从1952年9月13日起,我就是这么做的。我开始是用小红衬的笔记本,现在我已经有150本,包含9万条笔记。我非常细致,记下了品尝日期,酒款名字,以及它的外观、香气和味道。在我的职业生涯,我一直坚持这么做。笔记对我是非常有用的,它们最终成为一本书——《佳酿》(该书副题为“50年品尝了3个世纪的酒”),第一版售出8万册,让我赚了4万英镑。”

  现在市面上还有专门的品酒笔记本,一页可记一款酒,每页还预设了酒款信息表格,可以填写品尝日期、酒款名字、年份、酒精度等内容。对于葡萄酒爱好者来说,闲暇时间翻阅自己的品酒笔记,熟悉的味道、美好的时光又会重现。(陈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