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体”是指什么?

  某电商平台直播带货主播介绍一款干红葡萄酒时说:“这款酒的酒体是漂亮的宝石红……”

  还有文章描述一款干红葡萄酒时写道:“这款酒的酒体柔顺,果香浓郁……”

  所谓酒体(body),其实不是指酒液本身的颜色或质地,而是指酒液在口腔中的分量感和饱满度,或“厚重”,或“轻盈”,或“适中”,感觉类似“全脂”、“低脂”、“脱脂”牛奶的不同。

  狭义地理解,酒体的轻重通常与酒精含量成正比:酒精含量越高,酒体越重。业内主流观点认为,酒精含量低于12.5%的葡萄酒,酒体较轻;酒精含量高于13.5%的葡萄酒,酒体较重;介于12.5%~13.5%的葡萄酒,酒体中等。

  通过葡萄品种也可以判断酒体的轻重,以红葡萄品种为例,黑比诺(Pinot Noir)、佳美(Gamay)、神索(Cinsault)等品种酿造的干红,往往酒体较轻;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设拉子(Shiraz)、马尔贝克(Malbec)等品种酿造的干红,往往酒体较重;蛇龙珠(Cabernet Gernischet)、歌海娜(Garnacha)、桑娇维塞(Sangiovese)等品种酿造的干红,酒体适中。

  酒体也是产区风土特征的反映。同一葡萄品种的葡萄酒,产自气候炎热的产区,酒体相对较重;产自气候凉爽的产区,酒体相对较轻。同一产区、同一葡萄品种的葡萄酒,产自天气偏热的年份,酒体相对较重;产自天气偏凉的年份,酒体相对较轻。例如,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出品的2013年份赤霞珠干红被美国酒评家米克·德西蒙尼认为“酒体厚重”,2016年份赤霞珠干红则被加拿大酒评家卡罗琳•赫特克认为“酒体适中”。(陈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