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集团旗下烟台中亚医药保健酒有限公司筹建厂史馆

  张裕集团旗下烟台中亚医药保健酒有限公司为迎接公司创立90周年,正在筹建厂史馆及至宝三鞭丸非遗文化馆,面向社会征集反映公司发展历程的历史文献和老旧实物,征集范围包括产品、外包装、说明书、生产工具、广告、证照和手稿等,第一批征集时间截止到8月30日。征集公告称:“凡符合我公司馆藏标准的,经鉴定采用之后,将颁发捐赠证书或收藏证书,并以适当方式予以铭记和奖励。能提供重要文物线索的,也将给予一定奖励。”

1936年中亚药房药盒内衬印有创始人曲乃谦肖像及“严杜假冒”声明。
1936年中亚药房药盒内衬印有创始人曲乃谦肖像及“严杜假冒”声明。

  烟台中亚医药保健酒公司前身为创始于1931年的中亚药房,1956年公私合营后更名为烟台中亚制药厂,1980年更名为烟台中药厂,1998年加盟张裕集团成立烟台中亚药业有限公司,2011年与张裕保健酒公司重组为烟台中亚医药保健酒有限公司,是烟台5家“中华老字号”之一,主要产品至宝三鞭丸、至宝三鞭酒、三鞭补酒、消糖灵胶囊和益心胶囊等被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远销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泰国、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中亚至宝三鞭丸制作技艺入选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获授“中国文化遗产标志”使用许可证。

  据了解,烟台中亚医药保健酒有限公司现已征集到的历史文献和老旧实物,包括1935年刊登韩复榘为中亚药房题词“丹成九转”的《胶东卍报》、1936年印有中亚药房创始人曲乃谦肖像及“严杜假冒”声明的药盒、1958年发行的中亚制药厂“红仁丹”宣传画《荷花灯》(上海著名画家金雪尘作)、1959年香港《大公报》刊登的至宝三鞭丸简介、1980年香港《文汇报》刊登的至宝三鞭酒赞助电影《情劫》首映礼广告、1980年印发的《中亚牌至宝三鞭丸说明书》、1983年印发的《至宝三鞭丸临床疗效的总结报告》等。

  也许鲜为人知的是,张裕公司创始人张弼士早年也曾开办药房,包括广州的“张裕安堂”、香港的“裕和发”、新加坡和吧城(今雅加达)的“张裕和”。1910年,南洋劝业会总长、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张人骏曾为张裕安堂药房题词“杏林惠济”,上款“张裕安堂主人张弼士先生大人雅鉴”,下款“南洋劝业会总长丰润张人骏书赠”。1917年《益世报》刊登的张裕广告显示,张裕葡萄酒的北京总经销商是华安药房,该药房同时“代理广东张裕安堂各种良药蜡丸”。(陈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