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龙珠与佳美娜是同一个品种吗?

  蛇龙珠是中国广泛种植的标志性酿酒葡萄品种之一,100多年前由张裕公司从西方引进中国。在1915年的张裕公司葡萄品种名录中,蛇龙珠的编号为“5”,外文名称为“Cabernet Gernischt”。

  但是,在国外的葡萄品种典籍中,却查不到Cabernet Gernischt的相关记载。进入1990年代以来,随着以蛇龙珠为主要酿酒葡萄品种酿造的张裕解百纳干红带动中国市场出现“干红热”,国内外不少专家开始关注蛇龙珠的身世。有的专家通过植物学性状观察分析认为,蛇龙珠可能是品丽珠(Cabernet Franc)在中国的培育过程中形成的芽变新品种;有的专家采用分子生物学手段鉴定认为,蛇龙珠与佳美娜(Carmenere)的遗传距离比蛇龙珠与品丽珠的遗传距离更近。

  直到2012年问世的权威专著《酿酒葡萄:1368个葡萄品种及其起源和风味的完全指南》,首次明确把蛇龙珠定义为“佳美娜的中国别名”,并且作出解释:“对来自张裕酒庄的真正的蛇龙珠样本的DNA分析结果确切地表明,它与佳美娜完全相同。”该书由拥有世界葡萄酒大师头衔的英国著名酒评家杰西丝•罗宾逊、朱莉娅•哈丁与瑞士纳沙泰尔大学植物遗传学研究员何塞•乌亚莫兹合著,蛇龙珠样本的采集和分析工作由何塞•乌亚莫兹完成。

  佳美娜(Carmenere)起源于法国,是品丽珠(Cabernet Franc)与大卡本内(Gros Cabernet)的杂交品种,与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属于“同父异母”的亲缘关系,曾是法国波尔多产区广泛种植的主要酿酒葡萄品种之一。19世纪60年代葡萄根瘤蚜虫害席卷法国后,佳美娜在波尔多几近绝迹,却在遥远的智利幸存下来,成为智利的标志性酿酒葡萄品种。2015年2月,何塞•乌亚莫兹应邀在波尔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科学研究所所作的学术报告《葡萄的历史和未来》提到:“佳美娜在中国也酿造出了出色的葡萄酒。直到2011年我才知道了这一点,因为我设法获取了一种在中国以蛇龙珠之名种植的奇异的卡本内的样本。我们最初猜测它可能是某种卡本内与梅洛的杂交品种,或者也可能是一种其它什么品种,所以我做了遗传学分析,得到的所有样本分析结果证实它是佳美娜。”

  不过,张裕公司技术中心研究团队在2016年完成的“烟台产区优质特色葡萄品种蛇龙珠新品系的选育研究与开发应用”项目报告(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项目)认为:“酿酒葡萄品种蛇龙珠在烟台地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因素条件下,经过一百多年的自然杂交和人为选择已发生了变异,成为我国特有的优良酿酒红葡萄品种之一,目前在国内主要葡萄原料产区均有较大面积栽培。”

  前不久,英国《醇鉴》杂志(Decanter)发表著名酒评家伊安•达加塔撰写的一篇专栏文章指出:“蛇龙珠与佳美娜有着基因上的联系,事实上,许多专家认为它们是同一个品种。但是,仅仅因为有人认为两种葡萄在基因上是相同的,并不意味着它们真的是同一个品种。尽管我们目前对于基因测序的认知有限,但必须知道,在某一特定环境中生长了数十年的葡萄品种,会通过改变基因型(genotypes)以响应环境刺激来适应其生长环境。因此,在同一时间、不同地域种植的同一品种的两株葡萄树,即使只经过几个繁殖周期,也不再是同一个品种。”

  伊安•达加塔著有《意大利本土葡萄品种》和《意大利葡萄和葡萄酒》等专著,在葡萄品种的研究方面卓有建树,2016年曾应邀参加张裕公司发起的“世界蛇龙珠日”启动仪式(每年5月25日为“世界蛇龙珠日”),首次品尝选用蛇龙珠酿造的中国葡萄酒,从此对蛇龙珠产生研究的兴趣,并于今年4月到烟台张裕公司参观考察。在《醇鉴》杂志发表的专栏文章中,伊安•达加塔认为:“把中国的蛇龙珠视为佳美娜(如果它真的是佳美娜)的生物型(biotype)更恰当一些,它适应了被种植在高度多样化的中国风土条件,并在那里酿造出了与其它地方迥然有别的葡萄酒。在我看来,把蛇龙珠视为一种中国酿酒葡萄品种,是不无道理的。”(陈耀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