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解百纳干红现身谍战剧《前行者》

  以1930年代初的上海为背景的谍战剧《前行者》,正在北京卫视、爱奇艺、腾讯视频同步热播之中,该剧多次出现当时已经风靡上海滩的张裕解百纳干红,其中的“重头戏”例如:

  【第三集】比埃尔洋行的张裕解百纳

  被聘请为比埃尔洋行货运部经理的地下工作者马天目,在与老板比埃尔签合同时,他们座位之间的茶几上摆放着一瓶已经打开的张裕解百纳干红,酒标图案及酒瓶形制完全复原第一代张裕解百纳。

  细心的观众也许注意到,在《前行者》的多场戏中,比埃尔洋行的货架上也摆满了张裕解百纳。

  事实上,民国时期张裕解百纳的主要目标消费群,正是在上海工作和生活的外国人。至少从1935年上海英文报纸《字林西报》(North China Daily News)和《大陆报》(The China Press)发布的张裕老广告可以得知,位于上海公共租界内河南路505号的大卫洋行(David Schkolnik & Sons)正在热销张裕解百纳,这款酒当时被称为“Claret”,这个词是波尔多形态干红的英文俗称,张裕公司创始人张弼士在光绪二十四年(1898 年)撰写的《栽种葡萄酿酒节略》译之为“格嚟勒”。

张裕解百纳干红现身谍战剧《前行者》(张裕供图)
张裕解百纳干红现身谍战剧《前行者》(张裕供图)

  【第五集】街头出现“张裕葡萄酒”招牌

  当马天目驱车前往华界沪江公寓的时候,路过一家商店的门口悬挂着“张裕葡萄酒”招牌,这可能只是张裕葡萄酒的一个销售点。

  1930年代初期,张裕公司的上海总经销商是位于法租界永安坊2号的乾裕源公司;1936年,张裕公司设立驻沪发行所,地点在静安寺路20号,这条路当时属于公共租界。

  另外,《前行者》出现的“张裕葡萄酒”招牌还有张裕公司的英文名,但被拼写为“ZHANGYU”。实际上,张裕公司自1892年创始以来的英文名一直是威妥玛式拼音“Chang Yu”,后来连接为“Changyu”。类似的还有清华大学,至今沿用威妥玛式拼音“Tsinghua”,而不是“Qinghua”。

  【第六集】“这碗酒,敬黄埔,敬北伐”

  警察局侦缉处处长唐贤平请黄埔军校的老同学、北伐时期的老战友马天目一起吃生煎包,桌上摆着两瓶张裕解百纳干红,马天目感慨道:“当年我们兄弟在北伐的时候,特意约好了,打了胜仗之后,一起来这里开庆功宴,喝上好的红酒,吃最好的生煎。”

  虽然只有他们两个人,但唐贤平却摆开十几个大碗,为在“松江血战”中牺牲的弟兄们也倒上了酒,然后端起碗来,神情冷峻地提议:“这碗酒,敬黄埔,敬北伐。”

  这里就不要讲究什么高脚杯了,战争没有花香果香,只有硝烟和鲜血的味道,大碗喝酒实属寻常,有时甚至只有军盔可以作为喝酒或喝水的容器。

  【第十五集】布拉蒂尼生日宴会上的张裕解百纳

  法租界巡捕房警务总监布拉蒂尼生日宴会的食品和酒水,交由比埃尔洋行负责采办。在生日宴会上,马天目拿过一瓶张裕解百纳干红,对布拉蒂尼说:“今天这款红酒也是专门为了您的生日宴会而特意准备的,不知道您喜不喜欢。”布拉蒂尼摇摇酒杯,凑近鼻子闻了闻,满意地说:“太好喝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行者》第六集,马天目还给法租界巡捕房督察长范义亭送过一瓶1921年的唐培里侬香槟,范义亭又把这瓶酒作为送给布拉蒂尼的生日礼物。此酒是以香槟酒发明者Dom Perignon教士的名字命名的,1939年张裕公司主办的《酿造杂志》第二期卷首曾经刊登Dom Perignon教士的画像,题为《香宾酒发明者——教士柏里容氏》,香宾即Champagne(香槟),柏里容即Dom Perignon(唐培里侬),这大概是最早让中国人认识唐培里侬的历史文献。

  《前行者》是今年以来继《叛逆者》之后的又一部好评如潮的硬核谍战剧,而《叛逆者》也曾出现过张裕解百纳干红,虽然没有出现酒瓶,但出现了酒名:在《叛逆者》第七集,复兴社特务处上海区的入职新手林楠笙在西餐厅拿着菜单犹豫不决,风情万种的舞女蓝心洁老练地吩咐服务生:“两份布里昂牛排——五分熟,两份蘑菇汤,两杯解百纳。”

  从《叛逆者》到《前行者》,以1930年代的上海为背景的谍战剧频现张裕解百纳干红,充分反映了张裕解百纳干红在当时的流行程度。(陈耀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