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葡萄酒大师赵凤仪品鉴龙谕葡萄酒

  近日,在苏州举办的“品过世界,更爱中国——龙谕葡萄酒姑苏之夜”品鉴会上,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主持人陈伟鸿就龙谕葡萄酒的产区风土和品牌战略,与首位常驻中国内地的世界葡萄酒大师赵凤仪(Fongyee Walker MW)、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健展开一场对话。

  龙谕葡萄酒姑苏之夜高端对话现场。
龙谕葡萄酒姑苏之夜高端对话现场。张裕供图

  “我品龙谕的时候,跟普通的消费者态度是不一样的。”赵凤仪女士在对话中表示,“品鉴龙谕时,你能品到宁夏的阳光是充足的,你能品到那里的土壤受到黄河之水的影响,你能品到它所有的特点、风味真的很好地代表了中国的佳酿。”

  赵凤仪早在剑桥大学读书时就参加校园品酒社团,2007年创办北京龙凤美酒顾问公司,2016年通过考试成为首位常驻中国内地的世界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葡萄酒大师学会(IMW)的统计显示,从1953年首次组织考试以来,截至2021年最新考试结果,全世界目前仅有 418 位葡萄酒大师,分布在 30 个国家和地区,他们的姓名后面通常被加上葡萄酒大师的英文缩写MW。据了解,世界葡萄酒大师资格考试项目包括4场理论笔试、3场盲品实战和1篇论文,赵凤仪当年提交的论文是《宁夏、山西和河北的葡萄树冬季埋土:现状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比较性研究》。

  龙谕系列葡萄酒
龙谕系列葡萄酒。张裕供图

  龙谕葡萄酒便是产自冬季需要埋土的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冬季埋土是为了保护葡萄树的根系免受冻害,宁夏张裕葡萄基地经过多年试验研究,采用“倾斜式水平龙干”架型,既能确保葡萄接受充足的日照、保持一致的成熟度,又便于冬季埋土和春季展藤。在“品过世界,更爱中国——龙谕葡萄酒姑苏之夜”的对话中,赵凤仪提到,有一次在澳大利亚授课时,她带去了很多中国葡萄酒,并给当地的葡萄种植者和酿酒师讲解了中国部分葡萄酒产区的冬季埋土方式,大家纷纷表示,在中国栽培葡萄树比澳大利亚真的难多了,中国葡萄酒应该走高端路线。

  在对话中,赵凤仪还对全球首款采用黑葡萄品种酿造出的“黑中白”——龙谕M6赤霞珠干白葡萄表示赞赏:“我有很多超高水平的国外侍酒师朋友,对这款酒特别感兴趣,因为这种酒在其他国家不存在,是非常独特的一种风格,而且特别时尚。我个人认为真的可以在全球打出中国葡萄酒的名声。另外一点是,国外的侍酒师们认为应该用中国酒来搭配中餐,尤其是在国外特别流行的粤菜,原味是非常重要的,他们认为这样的‘黑中白’中国美酒是最完美的搭配。所以,我希望张裕可以出口更多这种风格的酒,真的是了不起。”

  世界葡萄酒大师赵凤仪与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健合影。
世界葡萄酒大师赵凤仪与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健合影。张裕供图

  据了解,自2013年开业以来,龙谕葡萄酒已出口至德国、英国、意大利、瑞士、丹麦、俄罗斯、加拿大等44个国家,并进驻德国米其林三星餐厅Vendome、英国米其林二星餐厅Dinner by Heston Blumenthal、伦敦67 Pall Mall会所、迪拜七星帆船酒店、维京游轮等高端消费场所。在“品过世界,更爱中国——龙谕葡萄酒姑苏之夜”的对话中,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健还讲述了过去几年参加龙谕葡萄酒欧洲经销商组织的推介会的体验:“这些经销商通常的做法,是把葡萄酒大师、知名餐厅的侍酒师、专业买手以及媒体记者请到一起,然后把龙谕跟世界各国的‘酒王’放到一起‘盲品’。我前后参加过不下20场,开始有些忐忑,因为怕比不过人家。但随着次数的增加,越来越有信心和底气,因为龙谕的比分经常性地排在前面,有好多次是第一名。”

  据介绍,龙谕葡萄酒迄今已在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柏林国际葡萄酒大赛、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赛、MUNDUS VINI世界葡萄酒大赛等多项权威国际赛事斩获91项大奖,其中,龙谕M12赤霞珠干红曾在2019年MUNDUS VINI世界葡萄酒大赛获评“最佳中国葡萄酒”,并入选瑞士《Vinum》杂志评选的2021年“世界100瓶顶级葡萄酒”榜单。“你可以品尝世界上任何地方的美酒,但是你不应该错过一款叫做龙谕的中国美酒。”对话主持人陈伟鸿感慨道,“张裕从1892年到现在,从烟台到世界,他们孜孜以求,他们执着前行,让越来越多人爱上中国葡萄酒,而龙谕是当仁不让的王者。”(陈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