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证券交易所要来了,这些板块及个股或成大赢家

  9月3日,券商股早盘大幅高开,截至发稿,申万宏源、东兴证券、第一创业一字涨停,中泰证券、中国银河、国投资本、中信建投等涨超6%,其余个股纷纷跟涨。

  9月2日晚间,证监会宣布,将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的新《证券法》在法律层面明确了新三板的独立市场地位:2019年12月修订,2020年颁布的新《证券法》规定,新三板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与证券交易所具有相同的法律地位。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主要思路是,严格遵循《证券法》,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中金公司指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意味着新三板改革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近期重点关注三个受益领域。

  1)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意味着资本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格局,我们认为精选层升级所带来的融资、交易等层面的变化将利好相关金融机构的发展,重点关注券商及创投类相关板块;

  2)精选层目前的挂牌企业以及未来可能由基础层和创新层升级进入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企业在交易、融资等层面有望明显改善,并受到市场的较高关注;

  3)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定位在于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相关企业可能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

  安信证券表示,自去年精选层开板以来,公司数量已达66家,新三板逐渐打通“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晋升渠道。未来北交所的设立更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长期来看,该机构更建议关注特精专新属性突出的公司,精选层公司当前研发费用率均值为6.36%,从过往转板IPO的公司经验看,新三板成功转板公司多集中分布于机械、化工、信息技术、医药生物等领域,这些与精选层高度重合,也是需要长期关注的领域。

  国泰君安则认为,北交所落地,或将利好证券IT。证券IT的业绩主要驱动力即为证券行业的变化导致的系统升级改造。此次北交所的落地,将从两个方面带来业绩增量,第一是交易规则的变化,第二是交易量的增长带来扩容的需求。在短时间内券商是难以独自承担系统更新的开发工作,利好现有证券IT厂商。

  相关受益标的:证券IT:恒生电子、金证股份、顶点软件、赢时胜、财富趋势等。互联网金融(beta逻辑):同花顺、东方财富、指南针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