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舰访菲欲涉足南海? 专家称日本或还有新动作

2012年05月30日 11:3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参与互动(0)

  《环球视线》——军舰低调访菲 日欲涉足南海?

  主持人 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继美国海军核潜艇、印度的导弹驱逐舰、补给舰先后造访菲律宾之后,昨天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老牌的训练舰也抵达菲律宾。在这个敏感的时间点,日本训练舰到访菲律宾到底有何目的。另外近期日本提出要向菲律宾提出十艘训练舰,前两天日本主导的太平洋岛国会议以及日本外相昨天在演讲的时候呼吁加强预算,加强所谓西南诸岛防卫能力等等,这一系列的动作背后到底在进行着怎样的谋篇布局?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和中央党校的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高祖贵先生一起来参与这个话题的讨论,首先通过一个短篇了解一下日本这次训练舰到访菲律宾的相关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当地时间5月28日上午8点,日本海上自卫队“鹿岛”号和“松雪”号训练舰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港口,抵达后,日菲双方共同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日本舰艇上一次访问菲律宾是在2010年,本次访问期间处交流项目以外,菲律宾士兵还将登上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参观。

  此次随两艘军舰到访的日本自卫队官兵约五百人,“鹿岛”号训练舰排水量4050吨,可载360名人员,配备一门76毫米舰炮,两门3联装鱼雷发射管。“岛雪”号和“松雪”号排水量均为3050吨,可载200名人员,配备一门76毫米舰炮,两套20毫米近距武器系统,一套反舰导弹发射系统,一套防空导弹发射系统,一具反潜火箭发射器,以及两门3联装鱼雷发射管。日前,菲律宾媒体对日本舰船到访仪式进行了集中报道,《菲律宾新报》等媒体更是直接将本次日本训练舰的访问,直接同黄岩岛事件联系起来,大肆报道,但在这方面日本媒体却显得格外平静,并没有多少相应的报道,日本驻菲律宾大使卜部敏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日本战舰的访问与中菲黄岩岛事件并无关系。

  日本驻菲律宾大使 卜部敏直:我不同意说目前菲南海问题,与这次日本访菲有任何联系,这也是日本训练中队,第五次访问菲律宾了,而且在过去半个世纪里,还有很多日本船间访问过菲律宾。

  解说:此前,菲律宾国防部方面曾证实,日本将在年底向菲海岸警卫队提供至少10巡逻艇,予以加强菲律宾的近海防卫能力。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近来东西频频,先是参加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然后又到掉援助菲律宾巡逻艇,现在又派遣海上自卫队训练舰访问马尼拉。一系列动作的背后,可能日本想借五是当前南海复杂局势,将自己塑造成菲律宾的主要盟友之一。

  正在评论:日训练舰访菲目的何在?

  专家观点:菲历来是日本的战略跳板

  水均益:可以看的出来,无论是日本驻菲律宾的大使还是日本的媒体都对这件事情非常的轻描淡写。当然菲律宾媒体非常的热炒,这个话题我们待会再说。通过这两个图版看一下日本这两艘到的自卫队的训练舰,从排水量、基本的配备和数据来看,还是一个老式的军舰,不管怎么说,训练舰也是日本军事力量的一部分,这个时候这两艘军舰真正到菲律宾的目的是什么?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日本一直把菲律宾作为进入南海或者整个能源战略通道的一个跳板,无论当年把它打得屁滚尿流,跑到澳大利亚的达尔文港,那是二战的时候美日之间,第一次,1998年菲律宾把黄岩岛划到菲律宾,美国重返东亚,那次是想用台湾这个杠杆翘动我们。当时美国的规划是美日之间2+2,日本是配合美国舰队,美国看好菲律宾是可以起降大型战略轰炸机,防止中国在台海问题上出事,中国封锁马六甲海峡,菲律宾可以有1000公里的航程有可以控制整个南海。当时日本作为配合美国后勤支援,就是写在《美日安保条约》里的,必须在菲律宾给美国提供大型战略轰炸机、后期补给等等。作为一个殖民者,曾经占领过菲律宾,把美国人赶跑的日本人,再一次重返,它已经成为一个规范。这一次日本人去,隔了两年又去,是按惯例去,还是针对黄岩岛这一次以及美国重返东亚这一次,拿菲律宾当一个杠杆,他们之间有一个配合,现在确实完全不能否认没有用心。但是从它的角度看,它也不想公开的跟着美国一块,拿着菲律宾当杠杆跟中国闹,倒也没有。

  专家观点:日舰到访难消展台助阵嫌疑

  水均益:高先生怎么看这个时机点?这两艘日本的训练舰跑到菲律宾?

  高祖贵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现在日本的表态和之前美国的表态有点非常类似,都去了,美国的潜艇露出来之后,说我们不是这个目的,日本也是一个目的。这两家说的其实都是欲盖弥彰,尽管他们确实不是完全那么想,但是还是难以消除站台和菲律宾助威的嫌疑,这种嫌疑是非常明显,确实从美国和日本的战略来看,现在菲律宾在黄岩岛中菲之间有一个温度,保持温热状态,而不是快速降到冰点的状态,符合他们两家的战略需要。所以这个事情还得有一定的问题之后,美国要在菲律宾扩大它的军事存在,才有足够的理由,提供一些武器。日本也一样,只有这个事情存在以后,日本才有可能下一步扩大和菲律宾的军事合作,包括卖武器等一系列,否则他们就达不到目的,显然这样做是符合他们的目的。

  正在评论:菲媒热炒日舰到访为哪般?

  正在评论:军舰赴菲 日媒体政府“集体静默”

  专家观点:菲坚持借助美日军力造势撑腰

  水均益:您怎么看这一次军舰到访,菲律宾的媒体访间以及日本媒体的截然不同,菲律宾的媒体热炒,菲律宾媒体不惜笔墨描述潜艇的性能,然后也不遗余力的把这个事情和黄岩岛挂上钩。相反,日本媒体是相当发达的,接近于西方媒体的规模,但是我们找了一下,日本几个主要的媒体当中,只有两条新闻,我们在这儿可以看到,这两跳新闻都是转载中国网站的消息,也就是说,有的媒体说“集体失声”,怎么看待这种有趣的现象?

  高祖贵:菲律宾过于高调,日本过于低调,日本显然有两个目的,但还是担心现在正好今年中日之间有很多麻烦事了,而且中日之间都希望有比较好的状态,还是希望中日关系比较好,它担心这个事情在非常敏感的时候,挑出来对中日关系影响不好,所以它过于低调。菲律宾在这一段时间,中菲之间进一步的较量里边,菲律宾觉得自己有点吃亏了,犯了很多错误,现在这一轮已经处于失败太多。在这种情况下,费率有一个新的动作,在外交上借助其它方面的力量非常明显,它现在借助日本,之前借助美国,接下来菲律宾还要借助亚太地区的一系列会议,在6月1日的香格里拉对话会,现在要开的东盟地区防长扩大会议上,在这些会议上,包括6月初阿基诺要访问美国,他现在就要从外交上借助大家来给它撑腰,给它打气,把之前的守势或者之前失败的局面扭转一点。

  正在评论:日欲拉太平洋岛国遏制中国?

  水均益:怎么看日本最近在中国周边这一切的动作,包括前不久日本前搞了一个由它主导太平洋岛国会议,而且在这个会上也是极力主张要加强西南诸岛的所谓防卫能力等等,包括它外相的表态,日本在这方面的谋篇布局的核心是什么?

  宋晓军:日本历来的战略有两面,一面,是损人不利己,它不允许别人比它长的快,长的大,比如中国,它对于中国周边,它是严重依赖海洋的国家,无论是出口还是能源,所以它对海洋的所有事情都是精心谋划的,包括南中国海周边,包括日菲关系、日越关系、日印关系、日缅关系,甚至蒙古能源的问题,跟俄罗斯也有关系,它所有东西都是很严谨的战略规划。在这一点上来说,日本在太平洋问题上历来作为一个岛国的心态,它对于自己的路要看好,这个是没有错的。日本还有一面,好处一点都不落,6月1日开始,人民币和日元开始换了,这等于捅了美国一刀,日本知道美元不值钱,在当年400美元一盎司黄金的时候,日本就不要美元了,比如我们北京有一个饭店建完了,它说我就要日元结算,我不要美元,那时候人民币还不值钱,现在也是这样。日本这一边损人不利己一,这是一个它作为海洋岛国有它困难的地方,这种心态,它不相信中国,但是中国的好处一点都不落。

  水均益:该做买卖我一点不含糊。

  宋晓军:它知道美元不值钱,美元1500、1600买一盎司黄金,但是它做这件事又损人不利己,损人不利己的事很低调,访问这件事没关系,跟中国黄岩岛没事。

  专家观点:日可能进一步强化西南太平洋军事影响

  专家观点:日在西南诸岛还可能有新动作

  水均益:在太平洋岛国的事情上,它的《产经新闻》影响力很大了,也是非常右翼的,就发表文章说,要把太平洋岛国首脑会议的成果用于牵制中国,这是它真实的想法,也确实是它的战略吗?

  高祖贵:从这两年日本的外交、军事和防务政策来看,确实强化它的西南方向军事存在和影响力,用于更好的应对中国的崛起,不完全是防范,应对中国的崛起,这是进一步的战略。从现在最近一段时间看,它出现了一个趋向,这个趋向就是不仅日本自己要单干,之前采取的措施包括钓鱼岛、冲之鸟礁变成冲之鸟岛,这个它自己干。还有现在在菲律宾问题上,在西南太平洋问题拉帮结派,它还抓住美国,日本一种说话,以后我们日美两家要强化安保合作,日美共同强调安保合作,在菲律宾可以合作,在西南太平洋可以合作,这次美国也加入了,甚至还看到在一些更宽的领域合作,我们会看到日本会有更多外交和军事的举动,这样的话,进一步拓展它在南海西南方向的影响力和存在力,这个杠杆做得越长,越有利于日本在它东海方向和中国进行博弈会更有优势。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