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军区80后“夫妻哨兵” 边境线上的泪与笑

2012年05月30日 14:15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0)
沈阳军区80后“夫妻哨兵”边境线上的泪与笑

  在边城黑河茫茫的边境线上,人们常常能看到一对80后“夫妻哨兵”一起站岗、执勤的身影。他们就是“黑河好八连”连长赵维军及其爱人李季。夫妻同心赢得满堂彩。几年来,李季多次被市、区评选为“优秀教师”,赵维军被沈阳军区评选为“学雷锋先进个人”,荣获“学雷锋金质奖章”,先后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还被上级评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初选代表”。面对金灿灿的奖章和沉甸甸的荣誉,赵维军深情地向李季表白:“老婆,我的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儿!”

  界江施工“偷来”如花儿一样美丽的爱情

  2008年的4月,春暖花开。一天,在“一、二、三、四”、“跟我来!”、“小心点,注意安全!”洪亮的口号声里,赵维军带领官兵在大岛附近足足有半米多深的江水里拆撤防阻设施,战士们将连成“铜墙铁壁”的钢板网一一拆卸下来,淌着江水,再一块一块地背到50米开外的江堤下。也许是由于连队官兵不畏冰水的刺骨和如火一样的工作热情感染了来来往往散步群众的缘故,江堤上时不时响起热情的掌声和叫好声。

  “连长,江堤上一位老奶奶摔倒了……”当赵维军向江堤上张望时,只见一个长发飘逸的女孩儿跑上前去将老人扶起,并嘱咐老人点什么,目送老人远走后,女孩儿才回到画架前写生。赵维军看到这一幕后,满意地点点头。

  官兵们休息时,女孩儿来到他们中间,冲着赵维军说:“送给可爱的八连官兵一份礼物!”赵维军一看,画纸上的战士和自己栩栩如生。闲谈中,赵维军了解女孩儿名叫李季,是黑河市某中学的美术老师,单身,从小就崇拜、敬佩、喜欢军人,没事的时候喜欢在江边进行作品创作。闻此,单身的赵维军心里一阵窃喜,连忙以邀请李季利用节假日教授战士画画的名义要到了对方的电话号码。

  随后的星期日,在赵维军的邀请下,李季如约来到八连,在教授战士画画技艺期间,李季从战士口中了解到赵维军不但军事素质过硬,而且还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热血男儿。正当大家一个劲地夸赞赵维军时,旁边的丁老兵来了一句:“谁要是做了我们连长的女朋友,保她幸福!”此时,李季偷偷地瞄了一眼赵维军,发现对方正深情地注视着自己,不由自主的脸红了。

  一次,二次,三次………两颗年轻的心在有意无意间不断地碰撞、靠近。当李季第五个周日来八连的时候,赵维军手捧鲜花,庄重而深情地对她说:“做我女朋友吧!”在战士们热烈的掌声和起哄声里,李季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他们相恋了。

  1800多米的距离,向左?还是向右?

  2009年8月8日,赵维军和李季结婚了。但李季对婚后的生活状态很不适应。她说,虽然婚前她曾无数次用无数个理由说服自己要一心一意支持丈夫的戍边事业,但当她几乎每天一个人面对冷清清的家时,内心那堵“防火墙”很快被现实击打的摇摆了。

  结婚第二天,因指导员外出参加比武,赵维军不放心连队工作,私自回家了,虽然团里给了他半个月的婚假,机关也为八连安排了代职人员,用赵维军的话说,连队不能没有主官,外来的“和尚”念不好八连的“戍边经”!连队官兵明白,其实赵维军是放心不下那20多公里的边境线,毕竟边防无小事,事事连中央,边境管理马虎不得!

  结婚第二天,你就跑回了部队,你心里到底有没有我?深夜11点多,李季打来电话质问赵维军。李季说,当时她其实明白丈夫的选择,但内心就是说服了自己,喜庆的新房冷冷清清,满肚子委屈无人倾诉,孤枕难眠。在赵维军的一再劝说下,李季才双眼挂满泪痕迷迷糊糊进入梦乡。她说,这是她第一次体会到军嫂的不易。

  一天,赵维军带队途经家门口本想回家看看身体不适的妻子,但一想到连队还有其它的任务,就直接回了部队。下午体能训练时,赵维军电话响了,李季在电话里哭喊说着肚子疼。当赵维军急急忙忙赶到家将妻子送到医院后,才知道李季得了急性肠炎。躺在病床上,面对满面灰尘的丈夫,李季是又疼又恨,她泪流满面委屈地说:“从咱家到连队只有1800多米的距离,你就不能抽个空常回来看看啊?”

  “赵维军结婚4年,陪妻子逛街也没超过3次;孩子出生14个月了,也没抱过几回;在连队工作13年,每年都在江中哨位上过除夕。”这是笔者在八连指导员牛晓光的汇报材料中看到的一组数据。面对这些,赵维军真诚地谈到:“你说我不想家吗?咱当兵的人有哪个不想能照顾家庭更多一些啊!1800多米的距离,到底该向左?还是向右?我不好回答。但我清楚地知道:进了八连的门,就是八连的人,既然八连需要我,我就应该以第一主人公的责任感带领官兵守护好祖国的边境线!”

  爱情连连看,赢得幸福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爱情连连看。按李季的话说,婚后状态的不理想,逼迫她对他下达了“爱情连连看”的“危机通知书”,提醒他要珍惜他们之间的爱情。赵维军坦言:“爱情连连看”使他更加合理地摆正了家庭、工作和事业的关系,心态更加成熟了。

  有位哲人说过,如果婚恋中的一方爱对方胜过爱自己的话,双方就会慢慢地为彼此改变,最后相互适应、相拥互暖。婚后不久发生的一件事,帮助李季真正读懂了赵维军的苦衷。

  进入冬季执勤后,赵维军像往年一样带领几名兵龄长、执勤经验丰富的老兵组成“巡逻执勤突击队”,进行辖区第一次冰上徒步巡逻。由于黑龙江有的地方因水流急、封冻时间晚的缘故,常常表面看似已经封冻的江面下面实际上是清沟,因此封江后的第一次巡逻被战士们称为“趟冰道”,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活。巡逻中,赵维军让战士把背包绳绑在自己身上远远的牵着,他则走在最前面拿着冰镐一点点的探路,然后把危险地段记录下来,刚刚行走600多米的距离,突然,他觉得有点不对劲,低头一看,薄薄的冰层下面清晰的看的见流水,他大喊一声“不要往前!”,就听“喀嚓”一声,身子一沉,自己已经没入一米多深的冰水里,战士们大喊:“连长掉清沟里了”,等战士们七手八脚把他拽上来时,赵维军攥镐的手已经冻得不听使唤了,湿衣服在零下20多度的寒风里逐渐开始变硬,鞋子冻在脚上缓了好久才脱下来,脚却冻伤了。

  在病床前,赵维军深情地对她说:“老婆,作为连长,巡逻时走我在前面,心里才觉得塌实!你是我的爱人,也是我的亲人,但连队这么多官兵,也是我的亲人啊!作为连长,如果我不为他们负责,那怎么行啊!这段时间以来,由于连队干部少,在家庭上我做的很不够,我真心希望能够得到你的谅解!”“不要说了,我懂!我再也不任性了!我一定会好好支持你的工作!”李季哭泣着说。此时,两个人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流下了温暖、理解、幸福的泪水。

  心灵碰撞、触动是夫妻间最好的沟通交流方式。按李季的话说,夫妻间多一份理解,感情就多一份沉淀。在随后的日子里,李季主动承担了照顾父母孩子、料理家务的重任外,抽空还会去看看八连的战士,为他们下厨做几样可口的饭菜。有一次,李季听说士官刘继倡因带病站岗执勤病倒住院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提着亲手熬煮的鸡汤来了,她一边给躺在病床的小刘喂鸡汤,一边深情地说,其实,她有两个家,一个是她和赵维军的小家,另一个就是和八连全体官兵组成的“大家”!

  2009年除夕夜,李季早早来到了八连,和连队战士一起洗菜、炒菜、包饺子,忙的不亦乐乎。战士吃上饺子后,李季又用保温桶盛满饺子,在赵维军的陪伴下来到界江哨位上,为正在站岗的哨兵送去了暖心的饺子。看着漫天飞舞的礼花、寂寞冷清的哨位和满脸风霜的哨兵,李季深有感触,她主动表达了替换下哨兵站岗,让战士回连看春晚和给家人打电话拜年的想法,这时,赵维军动情地给妻子了一个深深的拥抱。随后,在零下40余度的严寒条件下,赵维军和李季这对夫妻哨兵一站就是3个小时,下岗后,李季觉得腿都不是自己的了,难受的掉下了眼泪,她动情地赵维军说:“老公,我这次流下的是感动的泪水!不站江中岗,我真体会不到八连官兵的可爱和你的不易!以后每年春节,我都要和你一起陪连队战士过,我们俩一起去站夫妻哨!”说到做到,几年来,李季主动放弃和父母孩子一起过春节的机会,陪伴着八连官兵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温馨的除夕夜。(裴树军、魏建顺)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