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解放军“进藏英雄先遣连”:曾一天举行11次葬礼 (2)

2012年06月01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先遣连是个悲壮的历史”

  1951年2月5日一早,又有两名战士没了呼吸。当天中午,先遣连接到电报,先遣连被授予“进藏英雄先遣连”称号,每人记大功一次,并授予“人民功臣”勋章、“解放大西北”奖章各一枚。自1927年解放军建军以来,这是唯一一支每人记大功一次的建制连队。

  “先遣连后来被提拔起来的不多。”《雪浴昆仑》编剧李君说。为了编写剧本,从2009年5月开始,他和出品人李德华走访六个省,采访当年先遣连的老战士和知情者达百余人。“到南疆采访那些老战士。“他们当年受多大的罪。现在还住在农村的小院子,孩子都在农场,生活艰苦。农场盖的楼,几百块一平米都买不起。”

  独立骑兵师第二团团长安志明率后续部队到阿里时,妻子王君植是部队的宣传干事,两人在阿里生下女儿安阿里。王君植到新疆当兵前,老家有位男同学爱慕她,知她结婚后,也许源于嫉妒,写了封诬告王君植是特务的信,寄到新疆南疆军区。王君植因此被打成反革命,离开阿里,到新疆阿克苏劳改二十多年。安志明和王君植离婚。

  “我母亲因为是被冤枉的,她自然不服,就一直申诉。后来复查此案,母亲得到平反,那时已经46岁,她进入了新疆阿克苏一家报社当编辑。”安阿里在《雪浴昆仑》的讨论会上泣不成声,“当我的母亲和我的父亲在乌鲁木齐重逢时,我父亲已和一位女医生结婚,并有了两个孩子,我的母亲悲痛欲绝。”

  李君说《雪浴昆仑》女主角乔阿梅的原型就是王君植,因为她故事太触动人心了。这支队伍的很多人后来都经历了类似王君植的遭遇。

  由于偏远,且条件艰苦,先遣连的电台多次发生故障,无法和上级联系。那段时间,印度、美国等国有电台播发消息称“中国军队驻藏北一部,因不堪忍受中共之压迫,近日多次派员与某国驻军接触,有请求受降之意”。

  适逢国内“三反运动”,有人开始怀疑这支以国民党起义部队为骨干组成的连队。中央联络部和西藏工委联络部派出的工作组进驻了先遣连,并开始突审先遣队成员。其中最重要的一份口供来自马占山。他是第二批到阿里的战士,当时年纪较小。审讯时,他两腿被吊起。最终签字承认。马占山一直很内疚,后来,他说当时是被逼的。

  工作组认定先遣连存在以曹海林为司令、马占山为副司令的“叛国集团”,收缴了先遣连所有官兵的武器,武装看管了该连官兵四十多人。并建议中央批准就地正法七八名骨干。在新疆军区王震等人的坚持下,经过再三交涉,“叛国集团”被押回新疆再审。

  押解途中,二十多名“要犯”被绑在骆驼背上,曹海林的腿上还被戴上藏区农奴时代奴隶戴的脚镣。“这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的旅途。去时,我们再苦再累,但人身是自由的,可以说,可以唱,可以跳,而回来时,却被绑在驼背上。一路上,我们挨饿受冻,多次受到战士的训斥,责骂,还得忍气吞声,而对前途又吉凶难测。真是心里流着血,脸上流着泪,真是生不如死啊。”先遣连机枪班副班长王兴财对到访的《雪浴昆仑》剧组回忆说。

  四十多天后,“叛国集团”被押到南疆。迎接他们的军区领导,含泪默默为他们解开绳索。当时已回到南疆的原先遣连副连长彭青云盛怒之下扇了押解人员的耳光。

  经过一年多审查,“叛国集团”被平反。但先遣连还是被遣散。连队官兵大都被发往原籍所在地,或进兵团农场劳动。但直到上世纪80年代,对他们的冤枉和骚扰才彻底结束。

  “我觉得我们对人物塑造得不够。没有把文学剧本的东西都展现出来。他们的实际经历更惨烈。”《雪浴昆仑》出品人李德华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他们对社会没有什么怨言,不像我们想象的。先遣连是个悲壮的历史。我原来以为他们牢骚漫天,结果他们对现状很满意,他们说毕竟自己活下来了。”

  编剧李君说,剧本里人物、故事,甚至一些细节,百分之五十都是真实的,都有原型。但在拍摄过程中,因各种原因有些没有实现。

  剧本中没有体现李子祥这名国民党起义军官,所以把李三祥设计成先遣连总指挥李狄三和李子祥的集合,但只是名字上取了“祥”字,并没有在剧情上体现。“我们做了这么多调查,不写,良心上也过不去。”李君说,他在剧中设计了卫生员的角色,一个起义人员,把李子祥的一些事加到卫生员身上。

  当年运送档案的驼队过河时被水冲走,许多档案遗失,部队无法联系上那些牺牲的先遣连战士,时至今日,很多先遣连的后代仍蒙在鼓里。

  经多方寻找,剧组在筹备期,面见了9名先遣队官兵:先遣连副连长彭青云、指导员李子祥、副排长魏青文、副班长王兴财、战士甘玉照、翻译乔德录、团支部书记曾自修、报务员王惠志、战士巴勒登。

  在《雪浴昆仑》播出前,已有四人先后去世,其余老人很多都已言语表达困难。★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