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美F22战机除缺氧问题外还存4大隐患

2012年06月14日 15:0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美国空军曾宣称F-22“猛禽”是世界上最好的战斗机。的确,每架造价高达3.5亿美元的F-22,堪称“黄金战机”。然而,如此昂贵的战机竟遭遇“缺氧危机”。美国军方去年曾停飞187架F-22战机达四月之久。最近,美国国防部更是发布全面限飞令,要求停止远程飞行,所有飞行必须在有可降落地点的范围内,以确保飞行员可快速降落。

  高空“氧吧”故障带来烦恼

  人们都知道燃油对战机的重要性,却很少有人知道机载制氧系统的重要性。实际上,没有稳定的机载氧气供应,飞行员就没有上天的勇气。当飞行员驾驶飞机在高空飞行时,必须由机载供氧系统持续供应纯氧,如此才不会导致飞行员丧失行为能力。另外,机载供氧系统还要保证飞行员在高空不发生减压症。机载氧气系统一旦出现故障后果不堪设想,曾有过缺氧体验的飞行员这样形容当时的感觉:“难过得连死的心都有!”而由于缺氧导致意识模糊甚至晕厥,进而引起坠机事故的例子也不胜枚举。

  早期的作战飞机大多使用气态氧和液态氧,但无法维持战机长途飞行,那么有没有更好的供氧办法呢?答案是肯定的。上世纪70年代后,一种名为“分子筛机载制氧器”的装置成为新的氧源。所谓分子筛是一种结晶型的铝硅酸盐,其晶体结构中有规整而均匀的孔道,它只允许直径比孔径小的分子进入,因此能将混合物中的分子按大小加以筛分。用于机载制氧器的分子筛可以将空气中的氧分子分离出来,供飞行员呼吸。由于这种制氧方法简单、维护方便,最重要的是能“无限供氧”,因此成为现代战机的主要供氧方式。

  作为美军最先进的战斗机,F-22采用的分子筛机载制氧系统也极为先进,它实现了数字化分级控制——通过传感器感知飞行高度和飞行动作,据此调节给飞行员的供氧量。如果系统出现故障,还能控制备用氧源为飞行员供氧。

  美军对缺氧症结心里没底

  按常理,氧气供应是战机设计的基本要求,像F-22这样尖端的战斗机应该不会犯这类“低级错误”,但事实却是F-22的机载制氧系统屡屡出事。据美国空军一份检测报告显示,许多F-22飞行员遇到过供氧异常,多数时候是缺氧,也有时是过氧(即氧气供应过量)。2010年11月17日,一架F-22在训练时因机载制氧设备故障而坠毁。事故发生后,美军决定将F-22的飞行高度限制在7600米以下。可是这种“限高”措施意味着F-22性能也将受到限制,无法获得应有的航程和作战半径。然而,现在美国空军突然做出停飞F-22的决定,很可能是在“限高”之后,制氧设备仍然出现较严重的问题,已到了必须予以解决的地步。

  据现有信息判断,F-22的制氧系统问题很可能是隐性缺陷。直到近两年,这种隐性缺陷开始大面积发作,才引起美国空军的高度重视。现在的麻烦在于,这个隐性缺陷到底出在系统设计方面还是元器件方面,美国空军似乎也拿不准。如果是元器件的问题还好些,不合格的元器件也比较容易更换,但如果问题出在系统设计上,那麻烦就大了,因为这类缺陷往往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找出来,即便找到了缺陷,还需要重新修改设计,之后还要进行技术验证和装机考核,整个周期的时间长短几乎是不可控的。

  打造“黄金战机”走火入魔

  号称“世界第一”的F-22战斗机居然因制氧系统故障而无限期停飞,这一消息令人震惊。然而,F-22存在的问题并不仅限于制氧系统,之前还暴露出至少四大问题:

  一是航电系统存在隐患。在使用中,F-22的航电系统数次出现不稳定和软件出错情况,通信和导航系统有时候不能顺畅接收卫星信号,甚至在首次部署到日本时,F-22的通信和导航系统还出现了一过子午线后全部失效的问题。更搞笑的是,F-22的通信系统只能和同一中队的同型机通信,这使其在作战中有可能得不到重要信息。

  二是对不同环境适应能力差。F-22的航电系统比较娇贵,对环境异常敏感,在部署到关岛和冲绳基地时,F-22的航电系统曾因环境潮湿而出现功能下降甚至丧失。

  三是机体结构不强。理论上来说,F-22采用钛合金和复合材料制造,应该有很高的机体强度,但实际运用中却发现飞机垂直尾翼抖动、水平尾翼变软或出现裂纹、机身局部过热等问题。洛·马公司也承认,F-22所采用的钛合金结构件没有经过正确的热处理,因而导致机体材料加速疲劳。

  四是维护保障复杂。美国原想把F-22打造成一种比F-15、F-16等第三代战斗机更容易保养的战机,但在实际使用中却发现F-22“娇贵”的体质需要更多的维护和保养。特别是其隐身涂层,不但在飞行几次后就要重新涂刷,还必须在空气洁净度非常高的室内才能进行。

  此外,F-22还暴露出一大堆机械问题,例如起落架突然收回、液压油渗漏、再充气式压缩机冷却液泄漏和自动点火、座舱盖轰鸣、刹车过热、弹舱打开不正常等。还有一些偶发事故也令美军忧虑,例如在2006年4月10日,一架F-22的座舱盖突然自动关闭,将飞行员困在飞机内。最终维护人员用电锯锯开座舱盖才将被困5小时的飞行员救出。

  专家们认为,美国本意是想通过打造“高造价、高性能”的战斗机来达到一石二鸟的目的:“高造价”让其他国家无力与美国展开竞赛;“高性能”则拉开同其他国家的技术差距。然而,F-22的高造价虽然达到了,但高性能却未必——层出不穷的问题令美国空军头痛不已。

  “缺氧”问题或将持续发酵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F-22机载制氧系统的问题甚至可能影响其他战机,例如F-35战机就采用与F-22类似的机载制氧系统。美国空军已经决定对F-35进行相关检查,这也意味着F-35的服役时间还要顺延。

  此次F-22全面限飞事件还给其他国家敲响警钟,即军队战斗力建设不能压宝在“先进得令人捏把汗”的武器上。高技术固然能带来令人目眩的先进武器,但从工程技术的角度来看,技术越复杂,可靠性就越低,如果一种装备过于追求“高精尖”,很可能得到的是“银样蜡枪头”。(熊佳)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