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港部队今年将列装2艘轻型护卫舰 舰艇更新换代

2012年07月02日 15: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1997年7月1日零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官兵在滂沱大雨中,进驻香港,开始履行防务、行使主权。15年来,一茬茬驻港部队官兵置身于特殊的驻防环境,特别讲政治、高度重使命、严格守法纪、开拓创一流。岁月悠悠,整整15年时间过去了,驻港部队的训练、工作和生活方面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他们的武器装备和战斗力建设又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接下来请听记者吕锡成、李华敏、通讯员余岱民采制的录音报道:《喜看驻港部队新变化》。

  这是驻香港部队前不久举行的一次实战条件下的通信演练。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驻香港部队的信息保障手段已经由组建初期的单一保障方式,发展为现在的“六网四系统”多种通信保障方式,光缆网、光纤通信传送网等完善的现代通信网络,让驻港部队的一体化指挥平台“耳聪目明”,各种先进的通信手段,使驻军的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驻港部队通信团政委陈文献:刚进港的时候,装备相对是比较落后的,包括一些无线设备。因为香港它是属于滨海的高山地区,很多的通讯设备进来以后,有的时候使用的并不是很好,经常会有些阻断,通信的容量也很小。但是,经过了这十几年的发展,军委总部对我们驻港部队建设也特别关心。所以信息化装备配发以后,能够得到很好地运用,信息作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部队的作战指挥,部队日常的通信保障,也包括官兵的生活,都因为信息化的建设,受到了很大便利。现在,我们官兵除了不能上国际互联网以外,可以上全军的综合信息网,驻军的综合信息网。刚进港的时候,跟家人联络很难,随着光缆的建成,官兵打电话容易了。如果想家了,可以随时地跟家人沟通。现在可以说,一旦有什么情况,我们能够随时完成通信保障任务,确保指挥顺畅。

  驻港部队在通信指挥能力方面确实有了大幅提升,海军建设的发展更是让人刮目相看。驻港部队海军舰艇大队大队长冯尚连在接受采访记者采访时说:

  在部队战斗力建设这方面,变化比较明显的是从2008年到现在,这五年。第一是装备的变化。这几年,我们舰艇部队对武器装备、通讯器材、导航设备这三方面,进行了一个更新换代。第二,从今年开始,我们舰艇大队要列装两艘轻型护卫舰。在此之前,我们的主战舰艇就是导弹护卫艇和巡逻艇,我们计划在“十二五”末,驻港大队的所有的舰艇全部换装新的。随着新装备的列装,我们舰艇大队的战斗力水平可以获得飞跃式的提高。

  等新装备来了以后,我们战斗舰艇的吨位将会增大,增加至原来的两倍多,抗风浪的能力也会更强,在恶劣天气下,履行战斗使命任务的能力会大大提高。另外,我们舰艇上的导弹、火炮,打击的距离也会增大,打击距离可以达到原来的四、五倍。在防空方面,新的舰只装备有防空导弹,防空水平也会大大改善。以前,我们防空主要靠火炮,火炮和导弹比,肯定差很多了。另外,我们下一步列装的护卫舰,还拥有反潜能力,装备了对海鱼雷。到那个时候,我们将会具备全方位保卫香港的能力,从空中到水面,从水下到电磁空间,我们可以展开立体作战,有效履行防卫香港的历史使命。

  作为全军第一支三军合成的部队,近几年,驻港部队的建设真正做到了全面扎实推进,科学发展。与通信保障和海军防卫作战方面的变化一样,空军航空兵部队的建设也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驻港部队航空兵团团长魏利军:航兵团最初组建呢,只是单一的运输航空兵,机型也比较单一,都是我们国产的第一批直9直升机。“十一五”换装呢,我们的装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是从原来的单一的运输直升机,发展成为集中型运机、指挥侦察机,还有武装直升机于一体的航空兵部队。同时,我们还增配了地面防空导弹装备,雷达装备也已经开始担负战备值班任务。这样,我们既有预警、防空能力,又具务对空、对地打击的能力,这样的话,我们的职能任务就发生了很大拓展。

  我们新装备的直升机,可以承担反恐维稳的职能。机上增加了视频的传输系统,香港一旦发生骚乱,我们可以将骚乱的情况,通过空中实时传回到地面的指挥系统。我们新列装的直升机还加装了消防灭火等装备。将来香港一旦发生火灾、山火,我们可以实施空中灭火。香港如果哪一天发生了泥石流,我们的飞机还有运输搜救职能。特别是当海难发生时,我们新列装的直升机,因为加装了搜索救生的设备,到时候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特别近几年,随着航空兵团装备的变化,我们具备了防空能力。香港市民,包括特首在内,他们比较放心。香港市民对我们驻军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能力也更放心了。

  实际上,这几年,驻港部队不仅在战斗力建设方面有了大幅度的进步,在后勤保障方面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驻港部队后勤部副部长王庆行从驻港部队筹建时,就在驻港部队后勤系统工作。他向记者介绍说:

  “从后勤这个方面看,我觉得,驻港部队这些年最大的变化,首先是思想观念的改变。进驻之初呢,我们是实行自我保障,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感到不行。然后,我们着眼深圳、香港两个市场,按照“宜港则港,宜深则深”的原则,在深圳和香港建立了两大保障系统。通过招投标,依托地方各大专业公司对驻军实施后勤保障。比如说,我们的主副食供应主要是依托深圳各大专业公司来提供保障,像粮食集团、肉联厂、调料公司、蔬菜公司等,在深圳采购的主副食品,比香港便宜。进港以后呢,像牛奶、饮料、水果这些,我们就在香港采购,这些东西比我们在内地买要便宜,比深圳便宜。通过这样的保障方式,我们一年能省二三百万元。”

  通信团政委陈文献深有体会地说:“这几年,我们官兵的伙食,不仅能吃饱了,而且吃得更好了。战士每天吃多少鸡蛋,喝多少牛奶,肉类要消耗多少,都有一定的标准,都有严格要求。”(吕锡成 李华敏 余岱)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