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新型岸导部队完成软件升级 导弹攻击力大增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16日 13:5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解放军YJ-62岸舰导弹发射。
资料图:解放军YJ-62岸舰导弹发射。

  “海岸霹雳第一团”,是人民海军在军事斗争准备关键时期组建的第一支新型机动岸导部队。一起步,这个团就站在信息化海战场的最前沿。而今,他们随时能够弯弓射“狼”,“只等祖国一声号令”。

  面对“四无”的窘境

  组建之初,官兵无实际装备可训、无专业教材可用、无训练大纲可依、无成熟经验可鉴。面对“四无”窘境,他们创造性地实现新装备训练与技术试验同步推进,作战部队跟研、跟试、跟产。“每一次训练,都是一个惊心的故事”,副团长钟晓军说。 正是在近似实战的残酷磨练下,这柄海岸利剑,愈磨愈亮。

  跨区机动,是“海岸霹雳第一团”有效威慑管控海域的看家本领。他们常年坚持全员全装全要素机动,距离越来越远、范围越来越广、难度越来越大。兵车所至,道路、桥梁、涵洞等交通设施的数据信息了然于胸,上百种多路开进、战术迂回等机动方案精确到点、具体到车、时限到分;剑锋所指,传统伪装法与现代“隐身术”相得益彰,高车长剑与海岸地形、民用设施融为一体;导弹发射方式从“固定发射”到“机动发射”,由“择机发射”到“随机发射”。

  为练就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攻击能力,他们自设难题,演练在各种干扰下的打击方案。为适应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需求,他们主动参加多兵种体系作战演练。首次与航空兵部队协同作战,就实现某新型导弹在不同兵种体系配合下首发命中。为增强复杂港岸背景下精确打击本领,他们自我加压,让靶船越来越快、“靶心”越来越小。

  2009年7月,“海岸霹雳第一团”政委张建程组队参加多兵种联合演习。演习科目一下达,就让张建程惊出一身冷汗,也让现场观摩的某研究院专家连连摇头:目标设置过于复杂,很难完成——狭窄海域里,3个固定靶加1个移动靶,如此设置,近乎“刁难”。

  打赢才是硬道理。张建程带领团队通宵研究,从不同目标识别办法,到移动目标捕捉技巧,从潮汐洋流的影响,到安全临界距离划定,最终确定的攻击方案,让观摩的专家大为赞叹。果然,演习中该团弹无虚发,实现首次攻击组合目标成功。

  查找自身的“不行”

  尽管这个团出色完成20多次重大演习演练任务,实射导弹全部命中,优秀官兵有105人次受到表彰,连续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但他们还是更愿意查找自身的“不行”。

  与过去的岸防部队相比,新组建的这个岸导团实际上是新型岸舰导弹试验团,部队组建、训练与武器系统研制几乎同步推进。

  “第一团”的身份,既带给他们光荣和自豪,更留给他们一大堆待解的难题。如果目标混杂在民用船舶中怎么准确辨识?如果特征类似的群目标集中出现如何有效攻击……“说实话,提出这些问题的本身,就有些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团长张国宝说,“正因为如此,在遇到复杂情况下,我们才能顺利‘过得去’。”

  某型软件是该团主战装备的核心部件,也是团参谋长代莹琢磨的重点。一次在和海军战术软件专家、装备研究院研究员范晓虹交流时,代莹提出:这型软件安全管道设置的覆盖范围过大,能否将覆盖范围调整小些。这位“80后”参谋长的大胆请求,让头发斑白的范晓虹既惊讶、又惊喜。惊讶的是,安全管道覆盖范围小,导弹发射时的危险系数会增大,这是主动找危险;惊喜的是,一线部队的指挥员敢于挑战自我,这份责任和勇气,令人欣慰。在范晓虹与代莹他们联合攻关下,该型软件顺利升级,导弹攻击能力大幅提升。

  “海岸霹雳第一团”官兵都明白这个道理:“平时说自己很行,战时可能就不行;平时对自己仁慈,等于战时对敌人仁慈。”为此,他们在查找自身的“不行”中,不断琢磨让自己“很行”的办法。

  敢凌绝顶的霸气

  2010年盛夏,某新型导弹定型试验正紧锣密鼓进行。就在实弹发射前3天,担负该型导弹研制任务的军工企业领导提出,请“海岸霹雳第一团”来完成实射任务,理由是部队实操经验丰富,试验成功率会高些。团领导毫不犹豫,接下这个任务。他们说,敢称自己“第一团”,就要有逢山开路、敢凌绝顶的霸气。果然,该团官兵发射的试验弹,发发命中。

  如今运用新列装的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海岸霹雳第一团”官兵如虎添翼。舰艇前出侦查数据直达岸导发射终端,空中预警机俯拍画面实时传回显示台位,陆空雷达融合组网联手定位……年轻的海军岸防兵向世人昭示:共和国的海防线是铁壁铜墙,他们随时能够打一场令敌闻风丧胆的大仗。(方立华 徐纲要 陆文强)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