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家:越南实施进攻型军事战略是在南海冒险(2)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17日 08:4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参与互动(0)
资料图:越南海军部队

 

  正在评论:日将助越培养海岸警备人员

  主持人:

  再来看看日本,日本塔塔集团去了,日本的外务省表示越南我要帮你搞沿岸警备的能力。尹先生,您觉得日本能帮越南在所谓的沿岸警力做一些什么事情?具体咱们来分析分析,他们会给提供人员、装备还是技术?

  专家观点:日能向越提供人员技术和装备支持

  尹卓:

  这三者都会提供,人员包括它的组织,因为海岸警备队要组织,因为这一批海景部队跟海军毕竟不一样,首先它要学习国际法,要知道自己的国内法,比如说它的领海机械在什么地方,什么叫领海,然后毗连区,它在这个专属经济区里有什么权益,主权权利和各种海洋权益都是一些什么东西,这些都要重新学习,法律意识、执法意识、执法方法,另外执法的装备日本还能够提供一些。比如说最近他能够提供一点其它装置,比如卖警备艇他可以,日本的造船那比越南要好得多。另外给的船也可能比较先进,吨位大一点。

  关键日本给的这些是有偿的还是无偿的,如果是有偿的,那么越南在哪儿不能买得到,为什么非要买你日本的。比如韩国我可以采购到,中国也可以买得到,如果要是非战斗舰艇我们照样可以卖,就是战斗舰艇我们曾经给越南也提供过,也不是没培训过他人员,这个美国人都很清楚。那就看日本给他提供的什么。

  日本给他提供的如果是越南销售不起的,那可能在表面上做一点,大家联手对付中国,他可以给一些援助,但是一谈到钱,可能大家就不那么亲热了,那就看日本有没有银子现在大把地往外掏。

  正在评论:什么是越南的“陆守海进”政策?

  主持人:

  今天的话题越南现在试图在拉大国搅南海,而且他也推行了一种军事战略,“陆守海进”。这个词最近频繁被提到,说到越南的时候。宋先生来给解析一下,这个“陆守海进”是一个什么样的策略?对越南来讲、对中国来讲、对这个地区来讲意味着什么?

  宋晓军:

  “陆守海进”是2000年之后的一个战略,越南1975年把美国人打跑之后他就比较牛,一个是跟常任理事国法国人被他打跑过,原来还跟日本人战斗过,后来把美国人打跑了,所以他有一种膨胀的野心,那个是他对柬埔寨什么的。

  后来我们1979年2月有过一次自卫反击战,在这个过程当中,一直到1986年他开始革新开放,他明白了,在陆上扩张,因为他人口资源环境确实也比较恶劣,一长条,9千多万人。这样的话,经济发展的愿望很强烈,这样的话他就想了很长时间。比如2000年在北部湾完全跟我们划界了,因为那个地方离我们太近,越南北部这个地方,跟我们谈得很好,12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划得很清楚,你是你我是我的,双方海军还巡逻,就是在靠近中国边界或者柬埔寨这一块我不扩张了,我海上扩张主要是依托它南面的。

  它大陆架上面确实有一些油田,而且产量比较高,它的石油气天然公司是国家总理管的,是它的支柱产业。2010年它的产量,2011年也很高的,大概1500万吨左右,但是它自己的由于城市化的人口,消耗了它大量的石油。这样的话,它基本到2016年左右,它的产油就会被它自己消耗掉,这个油井都是有限的,于是它就开始往外推,推进我们的九段线之内,开始进行勘探。

  2012年的1月,它宣布的是44亿桶的储量,那比去年宣布的又多了6亿桶,因为它石油已经成为它国家支柱产业,30%的财政,而且石油化工,日本人给他提供了大量的配套,现在炼油厂,原来它主要的轻柴油、汽油是从中国进口,将来它要炼厂,炼厂之后它可能做一些化工产品,日本人有这方面的技术。而化工产品它的产业链非常得长,能吸纳很多劳动力。

  主持人:

  说白了,实际上您的解读就是说它这个所谓“陆守海进”的政策,还是为了保证它的经济利益。

  宋晓军:

  对,经济利益,政权的稳定,因为你没有财政利益,你怎么去赎买这些,你革命完了,你赢了这个国家,你怎么去让这些人,70%的农业人口进到城市里或者变成城里人,它是面临这个问题,所以说所有的战略都围绕着这个问题。对中国怎么办呢,它很早就受到苏联的教育,就是远交近攻,先把地占了,占了一堆岛,然后在这儿跟你做主权的纠缠,你要把你的眼睛都吸在南沙岛的主权问题上的时候,它后边再大陆架慢慢往前推,开油。

  咱们当时1988年打了他一次,一点没影响它大陆架开油,它油还照样产。所以它很鬼,它用前面的东西把你吸住,你在这儿纠缠主权可以,渔船撞之类的,但是那边我该扩展扩展,我就打油呗,因为打油那有实实在在的银子和利益,一年90亿美元的收入马上就拿到的钱那是。

  主持人:

  尹先生能不能简短地给我们分析一下,它这一套东西对于我们整个南海会意味着什么?它这个政策。

  专家观点:“陆守海进”会增强越在南海的冒险主义

  尹卓:

  首先这种“陆守海进”军事思维,我不知道它军事战略是不是准确这么表述,因为这是媒体的一个表述,但是这种战略思维就是一种冒险主义,对越南来说会增强它在南海的冒险主义。因为我们看越南地形很清楚,一个是长条,1600公里从北到南,它的大陆架实际主要是在中部和北部,特别是北部有宽广的大陆架,但是那个地方石油并不多,那里主要是鱼厂。而他现在打石油,他希望是在南部这个地方,中部和南部,那么它现在主要的油是在中部和南部,想在中部、南部地方开油。

  主持人:

  那就是等于靠近南沙群岛这一块。

  专家观点:任何进攻型策略都会变成越南的命门

  尹卓:

  如果要进就是进南沙,那么意味着进九段线,然后就跟中国发生冲突,所以说它冒险主义,它如果进就是在中国和南部进,那就跃过了越南海槽,到了南沙岛架上,根本不是它的大陆架,中间有一个越南海槽2000多米深,根本就跟你越南没有关系了,这就是一种冒险主义。但是这种冒险主义我想越南肯定,这会成为越南的命门,因为越南这样的国家布势,从北到南,1600公里最窄的只有50公里,轻易就会被人家切成几段,不管从什么方向来,你进攻都是意味着你的失败。

  因为我们想中国最早对越南争礁址。在西汉时期,2200年前,我们打它是通过海上打的,一次出兵就是五万多人的舰船,大舰队打了礁址,征服礁址,当时五万多人,从海上来,根本不是从陆上。

  主持人:

  所以你“陆守海进”,也许正好是踩了你的命门了。好,这个话题我们就谈到这儿,《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