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回访著名英模丁晓兵:感受共产党员的担当力

2012年07月18日 10:0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挑柴担水用肩膀,使命担当靠心量。

  所谓“铁肩担道义”,只是一种形象的说法。一个共产党人的担当力,与他内心的承载力是成正比的。回访著名英模、武警某师政委丁晓兵,记者对“担当”二字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当好党的代言人,本身就是一种担当”

  有一种壮美的生命,一旦进入人们的视线,就会成为永恒的风景。

  2005年春天,记者初访丁晓兵。经过深入的心灵对话,记者内心波涛汹涌,激情推出“二十寒暑英雄路”系列报道:《血性丁晓兵》《理性丁晓兵》《人性丁晓兵》和《悟性丁晓兵》。

  “四性丁晓兵”的社会影响尚未淡去,今年两会前夕,丁晓兵再次成为焦点人物: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倡议“建立国家烈士公墓”。

  丁晓兵发出的“声音”远远不止这些。这些年,繁忙工作之余,丁晓兵牺牲大量休息时间,深入基层调查走访。他说:“当好党的代言人,本身就是一种担当。”据统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5年来,他先后提交32份议案、建议,内容涉及“从国家层面构建军人崇尚荣誉机制”“搭建先进网络文化平台”“提高士官福利待遇”等诸多方面。

  从“独臂英雄”到“保持英雄本色的忠诚卫士”,从央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到“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从团政委到师政委……踏着岁月的波涛,丁晓兵身上的荣誉越来越多。

  丁晓兵身上的荣誉光环很大,但他对外交往的圈子却很小。部队处在改革开放前沿地区,一些地方老板主动登门拜访,想要攀上这门“英雄亲”,他一律拒之门外。

  去年,驻地一家企业想借助“英雄效应”,力邀丁晓兵做其产品的形象代言人,并许诺100万元报酬,再给一套广州市中心的商品房。

  结果,企业老板吃了“闭门羹”。丁晓兵说:“我只给部队代言,只给党代言。”

  采访过程中,从机关领导到基层官兵,不约而同地称赞丁晓兵党性原则强。有人诚恳地向记者建议:在7年前“四性丁晓兵”的基础上,加写一篇《党性丁晓兵》。

  “只有内心强大的人,才能完成新的担当”

  在《信仰的力量》一文中,丁晓兵这样写道:“人的个体力量很小,然而一旦具有坚定信仰,人就拥有了精神的脊梁骨!”正是这种“精神的脊梁骨”,支撑起丁晓兵强大的内心世界,让他始终血性阳刚、勇于担当。

  去年4月,驻地发生特大山林火灾。火势最凶猛地段,丁晓兵率领200名官兵冲了上去。他深知,如果大火越过这个地界,就会迅速烧向城市,威胁几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看到丁晓兵踝关节摔伤、断臂处往外渗血,所属某团参谋长苏海洪一把拽住他:“政委,这里太危险,如果火势控制不住,跑都跑不掉,你赶紧离开!”

  谁知,丁晓兵一把挣脱出来,双眼喷火:“我是指挥员,这是我的战斗岗位!”

  沉着勇猛的丁晓兵指挥若定,大火终于被扑灭。

  丁晓兵酷爱读书。上学时读到左宗棠“身无半亩,心忧天下”,感叹左宗棠心怀天下的雄伟抱负,为之击节;入伍后,为康德的“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折服,感叹哲学家的心灵如星空一般辽阔;走上领导岗位后,反复学习领悟邓小平关于领导干部“眼界要非常宽阔,胸襟要非常宽阔”的论述,感悟伟人心灵的壮美无边。

  正是在永不止步的学习和感悟中,丁晓兵的心灵不断得到磨砺和滋养,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内心不断强大。

  部队营区外有家养猪场,污水横流,臭气弥漫,官兵连窗户都不敢开。几次协调,养猪场老板非但不理睬,还放出狠话:“谁敢搬我的养猪场,我就搬掉谁的乌纱帽!”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关键时刻,丁晓兵慨然登门。心平气和地宣讲完国防政策,丁晓兵义正词严地和养猪场老板正面交锋。对方被丁晓兵的凛然正气所慑服,不但搬走了养猪场,还逢人便说:“这位只有一只胳膊的‘四颗星’,气场太强大了!”

  “只有内心强大的人,才能完成新的担当!”对丁晓兵而言,最高层次的使命担当,是心怀全党、心忧全军。

  一天,丁晓兵看到一条网帖:一位烈士母亲,18年后才得以赴边陲墓地祭奠儿子。对此,他痛心不已,彻夜难眠。

  心灵受到震颤的丁晓兵,先后5次奔赴西藏高原和云南边防调研,最终向全国人大会议建议“提高军人因公伤残和死亡一次性抚恤标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有担当力,才有执行力。丁晓兵数次云南边防之行的另一成果,则是筹集到100多万元,为当地新修建起一座“希望小学”。

  “把心与心贴在一起,才会形成担当合力”

  一桶水,倒进沙漠,瞬间就会干涸。而一滴水,只要融进大海,就永远也不会干枯。这一简单的自然现象,带给丁晓兵无穷思索:一颗心再坚强,也是孤独的,只有把心与心贴在一起,才会形成担当合力。

  今年2月,丁晓兵以《党员干部一定要有“精气神”》为题,给部队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课。讲课中,他深刻阐述:勇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精气神”的本质属性。“精气神”既是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也是一级一级带出来的,更是一颗颗心连结起来、凝聚起来的。

  丁晓兵每次读到好书,都会主动给官兵们推荐,将率先获取的心得变成大家共同的精神财富。仅去年,他就先后向机关干部推荐了《正人品官德》《中国哲学简史》等10多本书。

  在丁晓兵看来,贴心不是庸俗地笼络人心,而是思想的统一,价值取向的趋同。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丁晓兵用思想和行动,一点一滴地将“勇于担当”的心灵阳光,播撒到官兵们的心坎里。

  所属某团士官公寓楼建成,并配备了相应的生活设施。丁晓兵楼上楼下看了一遍,便一针见血地指出:“房间里有灶但没锅,咋做饭?有洗衣机但没晾衣竿,咋晒衣服?”团领导红着脸回答:“是我们想得不细。”丁晓兵语重心长地说:“想得不细的根本原因,是和基层官兵的心贴得不够紧。如果人人都敢于担当,凡事站在战士的角度考虑问题,工作就会很细很深入!”

  丁晓兵一席话,点醒了团党委“一班人”。在以后的决策和工作中,这个党委班子不断强化担当意识,将基层官兵利益举过头顶,全面建设不断上台阶,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党委。

  丁晓兵常对人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更不是一个人在担当!我可以依靠的力量很多,比如,组织的力量、制度的力量、文化的力量。党委坚强了,自己融在其中,干事业有底气;制度理顺了,工作运行在制度的轨道里,一切困难会迎刃而解;让担当精神作为一种文化,植根在每一名官兵心灵深处,就会形成取用不尽的担当合力!”

  心心相印,汇聚成勇于担当的洪流。这些年,在丁晓兵的思想引领和人格感召下,先后有200多名干部主动加入扶贫助学的队伍。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1000余名官兵主动请缨,要求站上任务最重的20多个“艰苦哨位”。

  丁晓兵曾写下这样一段心得:人格力量,是领导可以依托的担当力量。用思想统班子、带部队,就是要让每颗心都同频共振,形成“人心齐、泰山移”的合力和气势。 (本报记者 刘声东 王雁翔 严德勇)

【编辑:曹昆】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