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国防部就三沙市警备区职责范围等答记者问(实录)(2)

2012年07月26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记者:据报道,最近中国和印尼就建立海军对话机制进行了磋商。请问磋商的内容与进展怎样?

  杨宇军:中印尼海军对话机制专家组磋商于7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就该机制的总体框架和技术性问题进行了协商,并就该机制的目的、运作方式、对话内容达成了基本共识。

  双方一致认为,该机制的建立有利于深化中印尼两国海军之间的务实交流与合作,也有利于两国防务关系的深入发展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双方同意适时正式宣布建立该对话机制,并于今年内举行首次对话。

  记者:我国近年来部分地区受到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袭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损失,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救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国防部是否有计划建立某种机制,制度化地参与地方救灾工作?

  杨宇军:我国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灾害比较多的国家之一,抢险救灾任务非常繁重。2005年以来,军队建立了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制,在总部和军区、军兵种成立了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组建了总参谋部应急办公室,颁布《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军队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规定》等一系列法规,建立了9类5万人的国家级应急专业力量和4.5万人的省级应急专业力量,加强了对包括参加抢险救灾行动在内的应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同时,军队和地方也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制定落实信息通报、情况会商、预案对接、联合指挥、联合演练等工作制度,形成军地合力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的局面。

  记者:第一个问题,前一段时间一艘护卫舰在南沙半月礁海域搁浅。请问这次搁浅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反映我们国家对偏远海域的气象水文地理情况还不是特别熟悉?第二个问题,我国2010年出台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意见,请问目前这项工作取得哪些进展?能不能预测一下到什么时候私人小飞机就可以通过报批在空中飞行?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在南沙海域脱浅的海军护卫舰已于7月17日自航返回母港,有关部队正组织力量对装备进行检修,争取尽快恢复舰艇适航状态。该护卫舰搁浅的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关于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问题,为适应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需要,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通航飞行服务,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和空管委的决策部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组织进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已经开展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项:实施低空空域分类管理,简化审批程序,逐步建立服务保障体系,制定相关法规标准,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强化低空飞行安全监控和管理等。目前,全国约三分之一地区已纳入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

  关于私人小飞机何时可以在低空空域飞行,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按照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只要私人航空器和驾驶(操作)人员依法取得相应证照,按规定程序履行空域使用和飞行计划审批,现在就可以在低空飞行。

  记者:第一个问题,有报道称三沙警备区的前身是西沙水警区,隶属海军。但是,有分析认为,三沙警备区成立后,陆海空三军部队都会进驻。请予以证实。第二个问题,刚才发言人说在“八一”建军节前后没有入役的消息,但是这种投入巨大,引起中外关注的航母,它未来肯定会交付海军。请问,未来航母入役之后,对解决一些热点地区的问题,比如南海或者钓鱼岛问题,将起到什么作用?第三个问题,上次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宣布了在我国管辖海域内已经建立常态化的战备巡逻制度。除南海外,战备巡逻是否包括东海地区?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刚才提到的三沙警备区和西沙水警区,是两个不同的军事机构。三沙警备区是一个新组建的军事机构,隶属海南省军区。它的职责任务,刚才已经介绍过。西沙水警区隶属海军南海舰队,主要担负有关管辖海域的防卫作战任务。三沙警备区和西沙水警区根据各自的职能任务履行职责。

  第二个问题,中国研究航空母舰的发展,其目的是为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的能力。研究建造航母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国防科技发展水平,也无疑将对我军现代化建设起到重要的牵引和带动作用。需要说明的是,航母的建造和使用是多种武器装备的集成,需要各方面的协同和配合。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付出不懈的努力。

  第三个问题,中国海军在我国管辖海域建立了常态化的战备巡逻制度,以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记者会结束后,有记者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美关注中国设立三沙市等“单边行动”,如果中国继续以“单边方式”处理问题,将令美高度担忧。菲律宾和越南也对中国设立三沙市表示反对。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我国在自己的领土上设立相应机构,与其他国家没有关系。(据国防部网站整理)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