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歼10战机若以永兴岛为基地 足可打遍南海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31日 09:3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永兴岛机场
资料图:永兴岛机场

  随着海南省三沙市于近日正式成立,这个保卫中国南海疆域的战略桥头堡的军事部署也清晰呈现。7月20日中央军委正式批准在三沙市设立警备区,以此宣示中国对南海主权,并强化在南海合法的军事存在。三沙警备区未来将执行哪些任务、配备多少人员和装备?这些问题引起各方舆论高度关注。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少将对《世界新闻报》分析称,三沙警备区虽为兵家要地,但是会更多发挥前线指挥所的角色,重兵仍将放在大陆的二线阵地。他强调,因空中战机对城防构成直接威胁,三沙警备区对领空的保卫将是南海防务的关键。

  三沙警备区具备综合战力

  7月24日,备受关注的海南省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三沙市首府所在地永兴岛举行。在大会上,广州军区有关负责人宣读了中央军委关于同意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三沙警备区”的批复。揭牌后,在前西沙工委大楼门前,分别挂起四块牌子:“中国共产党三沙市委员会”、“三沙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三沙市人民政府”、“三沙警备区”。

  三沙警备区的前身是西沙水警区,西沙水警区直属海军,是单一兵种。但在成为国防部直接任命的警备区后,其综合防卫能力和作战能力都将更强。三沙警备区同中国其他地级市设置的军分区、警备区一样,为正师级单位。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照惯例,一般警备区本身所应具备的各种部门、部队、武器、阵地等,都将在沙市警备区逐一健全。据悉,三沙警备区主要负责“三沙市辖区国防动员,担负城市警备任务,支援地方抢险救灾,指挥民兵和预备役部队遂行军事行动任务等”。

  南海的空防是重中之重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家战略专家对《世界新闻报》分析称,随着南海事态的升温,越南和菲律宾最近几年开始购进大批武器。以越南为例,未来3年内将可能拥有两个中队的苏-30战机。虽然数量上与中国拥有的战机相比并不占据优势,但是打开地图会发现,在局部海域上空战区内只允许一定数量的战机发挥作战功能,因此只要越方拥有可以达到力量平衡的“好飞机”,并不逊于中国战力。

  那么三沙警备区作为南海战略要地又该如何发挥功效?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少将提出,当前要将三沙警备区辖守部队的防卫职责明确下来。警备区应在海上和空中分别设置三个空域。三个海域是指,允许其他国家舰船自由航行的国际航道、专属经济区和中国领海;而三个空域是指,空中识别区、空中警告区和空中防卫区。罗援告诉《世界新闻报》,相比之下,三沙市警备区的空域防卫更重于海域,“因为空中的目的性十分明确,(来犯者)即要侵犯我方领空,又对我方城防构成直接危害”。

  其实很容易理解,空中战机对城防构成直接威胁,这与其预警时间较短有很大关联,因此威胁性自然更大。上个月,越南两架苏-27战机突然出现在南沙群岛南石岛和双子西岛上空,绕行两圈后返航。这一举动就已经让人感到不安。

  按照罗援少将的设想,空中识别区的主要功能是识别飞机的机型、来自哪个国家;警告区是对识别出来的敌机给予警告;防卫区则是中方的领空,只要对方进入则坚决击落。

  根据现有国际法,国家领空是指一个国家的陆地、内水、群岛水域和领海上的领空;一个国家对其领空可行使惟一、完全的主权。罗援认为,三个空域的划分标准可以与国际接轨,参照相应的规则制定。这样以来,今后警备区的防卫工作便可有章可循,做到有理有利有节。

  永兴军用机场属前线

  因永兴岛战役地幅限制,岛屿容量有限,其防区点多面广(200多平方公里、数十岛礁),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部署太多兵力与装备。因此罗援认为,永兴岛更多发挥前线指挥所的功能,其部队则起到前沿哨兵的作用,而重兵仍将放在大陆的二线阵地。

  这种前轻后重的部署原则从永兴岛机场就可见一斑。据悉,永兴岛机场属于前线机场,平时并不驻扎飞机。就在24日三沙市揭牌仪式当天,重要领导和嘉宾均乘飞机直飞永兴岛,而飞机降落的地方正是永兴岛军用机场。经过30年的建设,永兴岛已有一条2500多米长的跑道。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报道说,永兴岛机场上修建了一个导航雷达站,建有4个大型油库,永兴岛机场可以起降波音737这样较大型飞机,包括歼10A、苏27在内的战机可以此为前进基地,进行地面加油,作战半径可覆盖整个南海。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