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将:中国没有3-5个航母战斗群是说不过去的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31日 11: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7月30日8时20分,中国航母平台完成长达25天的第九次航海试验,返回大连造船新厂码头,这是历次海试中时间最长的一次。图为航母平台“破雾而出”,驶向码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宋太盛 摄
7月30日8时20分,中国航母平台完成长达25天的第九次航海试验,返回大连造船新厂码头,这是历次海试中时间最长的一次。图为航母平台“破雾而出”,驶向码头。中新社发 宋太盛 摄

  我国尚未完全实现由“近岸海军”向“近海海军”的过渡,大量麻烦集中出现在近海。因此,一段时间内,海军建设的重点仍应放到近海防御上。但是,作为世界大国,我国必须尽早启动“深蓝海军”的建设。从我国海洋疆土之辽阔、大国责任之艰巨等方面来看,没有3~5个航母战斗群是说不过去的。

  是否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是关系到我国国家安全的大问题,必须从战略高度深入思考、做出决断。笔者认为,我国不仅需要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而且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从“近岸海军”向“深蓝海军”的跨越式发展。

  维护多元利益的需要

  我国拥有辽阔的海上疆土,但其中多处处于争议之中,甚至有多处岛礁被他国侵占或声索,这与我国海上军事力量长时间发展滞后不无关系。

  目前来看我国海军的现代化程度、远海作战能力,只能称之为“近岸海军”、“近海海军”,仅可以满足海岸线及近海防卫的需要。要想有效维护300万平方公里海上疆土的安全,必须建设一支更强大的海军。

  多年来,我国一直在遭遇美日等国的战略围堵。近两年,美国又高调宣布“重返亚太”,在我国周边组织围堵我国的联盟体系,其投棋布子的重点即在我海洋方向。日本也跃跃欲试,组织围堵我国的“价值观同盟”,成为配合美国遏制中国的急先锋。目前来看,我国海洋方向的安全威胁相对严重,要应对这种安全挑战、稳定周边安全环境、破解美日战略围堵,主要着力点也必须集中于海洋方向,这对我国海军建设提出了紧迫的要求。

  从经济方面来看,当前,我国正在快速崛起,企业正在加速走向世界,各类人员逐渐遍布全球各地。然而,我国维护企业和人员海外利益的能力尚不够强大,尤其是,一遇地区冲突或动乱,常常感到力不从心。

  在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中,如果没有我国在亚丁湾打击海盗的海军军舰的配合,3.2万在利中国公民何以安全迅速地从战火中撤离?

  与此相关的一个问题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资源能源的进口、各类商品的出口规模越来越大,其对海上运输的依赖度也越来越高,而我国维护海上运输安全的能力需要增强。在全球的海上运输咽喉要地,仍有不少国家局势动荡,如果我国不具备一定的海上威慑和处置突发事态的军事能力,很难不受到某些国家的要挟。

  承担“大国责任”的需要

  从幅员到人口,我国都理所当然地是一个世界大国。我国还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一个大国,我国不仅有权利拓展“大国利益”,也有义务承担“大国责任”。

  这种“大国责任”,并不是某些西方大国所要求的“跟班性”的“责任”,而是必须在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方面具有更多的“大国作为”。特别是在打击海盗、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自然灾害救援等领域,我国需要发挥大国作用。

  要担负起“大国责任”,发挥出“大国作用”,同样需要建设具有远距离投送能力的现代化海军。

  国家地缘战略定位调整的关键

  看一看世界地图不难得出结论,中国是一个“陆海大国”。在我国的国民意识和国家战略运筹中,“陆上大国”的自我认知较为常见。其实,这不仅与我国的地缘现实不符,而且还会影响到国家利益向海洋方向的扩展。

  放眼发展、放眼未来,我国的地缘战略定位正面临调整——从传统的“陆上大国”调整为“陆海大国”。为此,需要制定国家海洋战略,强化国民海洋意识,加大维护海洋疆土的政治、经济、外交和军事投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强化海洋安全。显然,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支撑国家地缘战略定位调整的一个关键。

  近些年,我国军事力量建设提速,海军建设也逐步成为重点,并且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但是,从能力与使命的对比来看,我国对海军建设的重视仍然不够。不仅要加大经费投入,而且要加大科技投入,像当年研制“两弹一星”那样整合全国最优秀的军工科研和生产力量,进行集中攻坚。同时,还要加强海军建设的国际合作。

  鉴于我国尚未完全实现由“近岸海军”向“近海海军”的过渡,大量麻烦集中出现在近海,而且事关主权维护及海上资源保护。因此,一段时间内,我国海军建设的重点仍应放到近海防御上。

  而作为全球利益和全球责任日益扩大的世界大国,我国需要尽早启动“深蓝海军”的建设。其中,尽快建成几个具有综合作战能力的现代化航母战斗群至关重要。不论是海洋疆土防御还是远洋军事力量投放,都离不开航母战斗群。

  至于数量,从我国海洋疆土之辽阔、大国责任之艰巨等方面来看,没有3~5个航母战斗群是说不过去的。当然,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艰苦努力。

  (来源:《环球》 作者:王海运 中国前驻俄罗斯陆海空军少将武官、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