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网:人民军队风雨辉煌八十五载

2012年07月31日 14: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927—2012,横跨两个世纪的历史长河,人民军队走过了辉煌的八十五周年。八十五年历经风雨,一面旗帜、一种信仰牵引成长,一种生命、一种精神迎风而成,我们的军队历练成钢。人民军队85年历史,犹如一幅壮丽的画卷,画卷上书写着这样几句不朽的铭文: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这是人民军队在由弱变强、以弱胜强的成长历程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这是人民军队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孕育出来的光荣传统,这也是人民军队创造丰功伟绩、书写革命胜利新篇章的精神根源。

  军队忠于党,永远跟党走。在迎接纪念建军85周年和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军委胡锦涛主席强调指出,要把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作为部队建设的根本常抓不懈。再次重申了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我军建军根本原则和不变军魂的极端重要性,为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回顾我军成长发展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样一个基本事实:我军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党制定的路线方针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指引我军胜利前进的灯塔;党在军队中建立的一整套制度和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是确保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根本保证;党在军队中建立的党的各级组织,是部队团结统一、具有坚强战斗力的领导核心;党制定的一整套军事战略原则,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几十年来,尽管环境、条件、任务变化很大,部队成员换了一代又一代,军队体制编制多次进行调整,但人民军队忠于党的优良传统始终没有丢。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人民军队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大力加强部队党的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不断强化军魂教育和我军优良传统教育,深入开展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活动,广大官兵始终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以实际行动和出色表现经受住了各种政治风浪和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向党和国家、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永远是党和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永远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永远是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回顾我军80多年的发展历程,展望未来战争的发展趋势,我们不难总结出一个带有真理性的论断:依靠人民群众是我军成长壮大的力量源泉、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1927年,南昌起义结束时起义部队损失很大,但在根据地群众的支持下,中国工农红军不断发展壮大,取得四次反“围剿”的胜利;抗日战争时期,在我党正确抗日主张的感召下,各根据地群众出现了“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生动局面;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我军参战兵力60万人,敌军参战兵力80万,敌人用的是飞机大炮,我军基本上还是“小米加步枪”,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战区广大人民与我军并肩作战,使我军以弱胜强,取得歼敌55万多人的伟大胜利。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人民群众仍然是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重要动力源泉。这些年,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重视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创新拥军优属形式,健全转业干部安置和退役士兵培训体系、军人家属子女就业就学服务体系、涉军维权机制体系、重点优抚对象保障体系,大力开展智力拥军、科技拥军活动。“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加速推动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人民军队无论是在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还是在高素质人才培养、社会化保障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军积极参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大力支援地方重大工程建设、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高标准完成抢险救灾、反恐维稳和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始终依靠人民、发动群众,就必将无往而不胜。新形势下,我们要倍加珍惜和巩固发展军爱民、民拥军的大好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军地、军民始终同心同德、携手并进,不断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

  军队能打赢,人民享太平。没有国家的富强,建不起强大的国防,没有强大的国防,国家也实现不了真正意义的富强,人民群众也很难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从国内来讲,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胜利这一百多年里,中华儿女之所以流离失所、任人欺凌,在自己的国土上、家门口受到西方侵略者和东洋鬼子的欺侮和杀戮,除了清政府昏庸无能和民国军阀割据、内战不断外,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抵抗不住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有国无防、人民遭殃。现在,我们之所以能过上小康生活,并向全面小康迈进,之所以西方一些国家亡我之心不死,但始终不敢轻举妄动,主要是我们有了“两弹一星”,拥有了一支令敌对势力不敢小视的人民军队。从根本上讲,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就是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保护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生存家园。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国家、民族复兴所需,是各族人民群众内心所望。我们必须警惕和抵制敌对势力对人民军队的抹黑丑化和污蔑攻击,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一支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人民军队而努力!(方永祥)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