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F-22缺氧症引发丑闻:美军12年前为省钱而凑合

2012年08月24日 13:32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美国空军早已获悉自家的王牌战机存在空中缺氧的隐患,却为了省钱而拒绝补救,最终害人害己,酿成机毁人亡的事故的同时,还引爆了一场公关危机。
    F-22在生产过程中“省略”了自动供氧装置。

  美国空军早已获悉自家的王牌战机存在空中缺氧的隐患,却为了省钱而拒绝补救,最终害人害己,酿成机毁人亡的事故的同时,还引爆了一场公关危机。

  当杰弗里·哈尼上尉的F-22“猛禽”撞向覆盖着冰雪的阿拉斯加荒原时,因缺氧而昏迷的他大概无法预想到,自己的死会让全世界最强大的战机名声扫地。追踪此事的美国媒体最近曝料称,早在2000年,军方就已获悉F-22的机载供氧系统存在致命隐患,并在机密文件中给出了解决方案;不可思议的是,军方竟然出于“成本考虑”而对此置若罔闻,以致酿成惨剧。眼下,飞行员家属的怒火与舆论的严厉批评,终于让美国空军身陷公关危机。

  扑朔迷离的事故调查

  2010年11月16日深夜,一架驻阿拉斯加埃尔门多夫基地的F-22在例行训练时突然与地面失去联系。救援队赶到现场时,价值4.2亿美元的战机已化作一堆焦黑的废铁,遇难飞行员是时年31岁的杰弗里·哈尼。

  经过一年多的调查,今年年初,美国空军的事故调查委员会公开了结论,称坠机的主要原因是飞行员本人反应不够快,没有及时激活机体的备用制氧系统,处于窒息状态的哈尼无法将“猛禽”从急速俯冲状态拉回平飞状态。

  这样的结论未能平息争议。很多人坚持认为,F-22的机舱缺氧问题是从“娘胎”里带出来的,军方把大部分责任推给飞行员,显然是想洗清自身的责任。哈尼的家人意见最大,他们指责军方在明知F-22有缺陷的情况下,仍让飞行员冒着生命危险升空训练。

  更让人担心的是,在将近两年时间里,F-22的“缺氧症”非但没有治愈,反倒让更多飞行员身处险境。2008年以来,F-22部队已报告了不下20起意外,最近两起发生在6月26日与7月6日,飞行员在例行任务中遭遇供氧系统罢工,导致“眼冒金星”。特别令人感到疑惑的是,军方很快宣称查明了事故原因,之后又迟迟不肯公开。

  看到对方如此“打太极”,哈尼的家人不想躲躲闪闪了。今年3月,一纸诉状将F-22主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波音公司告到了地方法院,但美国空军没有被列为被告。为避免事情闹得不可收拾,8月12日,两家被告同意拿出一大笔钱,同原告达成庭外和解。诉讼双方均拒绝透露和解协议详情,但有知情人士表示,赔偿金的数额相当可观。

  12年前就已发出警告

  即便如此,美国空军无法一直置身事外。就在本案达成和解前几天,一份由军方自己撰写的备忘录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获得。其中明确指出,F-22的生命维持系统存在“操作缺陷”,更令人吃惊的是,备忘录的落款为2000年3月。得悉这份备忘录的存在,哈尼的家人异常愤怒。“知道这个(故障)已经存在12年,还让他去送死,空军真够意思。”

  在备忘录中,军方派出的一个测试小组将矛头指向F-22的环境控制系统(ECS),该系统负责调节几个与座舱环境相关的重要参数。文件明确提到,高空飞行时,F-22的ECS可能意外关闭,引发可怕的连锁反应,最严重时会切断飞行员的供氧。在题为“未解决的后果”的一节中,测试小组写道:“ECS关闭造成的供氧系统故障不可接受……在高空缺氧或座舱减压的情况下,这很容易造成飞行员虚弱或死亡。”后来,空军内部进行的多项调查,包括对阿拉斯加坠机事故的调查均显示,飞行员在遇险前确实遭遇过ECS关闭。

  就此,测试小组并未忘记给出解决方案:“建议在ECS故障时提供一个可靠的备用氧气源(含供氧系统)……考虑加入飞行员呼吸气增压设备,以应对ECS关闭及供氧系统失灵。”前海军陆战队飞行员、美国广播公司军事顾问史蒂夫·甘亚德表示,备忘录中提及的增压设备在普通战机上也能找到,它类似主供氧系统内部的一个小匣,内有应急用氧气。

  美国空军自称能将ECS意外关闭的风险降至“可以接受的水平”。凭洛克希德·马丁、波音这样世界一流的国防生产商的实力,做到这一点并非难事。令人费解的是,F-22于2005年正式服役后,飞机上既找不到“可靠的氧气源”,也未看到备用增压装置,制造商只提供了一个“不那么专业”的手动拉环式应急供氧系统,安装在180架同型战机上。

  补救措施被指来得太迟

  通俗地讲,手动应急供氧系统类似于一个可以开闭的独立式氧气瓶。遇到紧急情况,飞行员需要拉一下座舱角落里的、与应急供氧系统相连的小环,系统才会工作。这个设计看上去简单又易用,得到军方肯定,后来发生的事故却表明,事情被想象得过分乐观。

  如今,美国空军已承认这种应急供氧系统并不可靠——ECS意外关闭后,飞行员将呼吸困难、头晕目眩,即便战机平稳飞行,要完成“找环-拉环-放气”这一系列动作也并非易事,更不用说在飞机失控的情况下了。美国广播公司通过《自由情报法》获得的另一份事故调查报告显示,哈尼在察觉主供氧系统关闭后,曾试图去拉小环,但在天旋地转的情况下可能根本看不到后者;而且,如果第一次拉环没成功,就没有重复尝试的机会了。

  话说回来,要彻底解决ECS问题,答案非常简单——配备可靠的氧气源或增压装置等自动应急供氧系统。军方显然已经意识到过失,于今年6月同洛克希德·马丁签订了一份价值1900万美元的合同,内容正是委托后者为40架F-22安装新型应急供氧设备。

  1900万美元,对于已停止生产、损失一架少一架的F-22来说,实在算不上一笔巨款,制造商和空军早先为何不肯安装?答案令人惊诧:为省钱。8月初,空军少将查尔斯·莱昂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供应商最早提供的F-22设计图里包含自动应急供氧系统,但考虑到成本问题改成了手动“氧气瓶”。既然如此,F-22频发缺氧事故就不仅仅是制造商的责任,军方同样难辞其咎——或许,哈尼的家人闻讯会感到后悔,当初为何没把军方一并告上法庭?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