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事专家:中国面对钓鱼岛争端不能逞一时之勇

2012年08月31日 04: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当下,在天宁岛和关岛进行的美日联合夺岛军演是钓鱼岛争端升级背景下又一次备受瞩目的事件。在此期间,美军作出了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的表态,日本防卫大臣也借机宣称要借助美日同盟保卫钓鱼岛。

  从表面上看,美日双方的一唱一和似乎都在给演习正名提气。但是国际政治领域没有永恒的敌人和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军演这类越来越频繁发生的事件,尽管形式不一而足,但其为政治服务、为国家战略利益服务的宗旨是不变的。

  了解更深远的战略背景就不难参透夺岛演习的来龙去脉和美日双方的如意算盘。

  钓鱼岛问题是中日之间的“钉子”,却是美国人的“战略遗产”

  二战结束后,根据雅尔塔协定,台湾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均归属中国,但后来美国却把钓鱼岛的管辖权交给了日本,这就为钓鱼岛争端埋下了伏笔。后来,无论局势怎样变化,美国人都能坐收渔利。实际上,这种类似的“钉子”美国还留了不少,例如台湾问题、南海问题。

  近来,日本的岛屿问题集体爆发,钓鱼岛之外,与俄罗斯和韩国的岛屿争夺也愈演愈烈。四面楚歌之下,日本借助美军求得心理安慰并向中国施压的意图是显而易见的。而美国则借机名正言顺地加强在西太平洋地区特别是在日本的军事存在,实现其重返亚洲的战略。

  对美国而言,小小的钓鱼岛是牵制中国的一枚绝佳棋子,时而打出这张牌,常能迫使中国分散相当的精力,甚至企图迫使中国在其他重大问题作出让步。为期37天的夺岛军演将使钓鱼岛保持相当的热度,同时又是对中国态度的一次试探,这是美国人所乐意做的。两年前发生在钓鱼岛的日本扣押中国船长事件,美国也扮演着幕后操控者的角色。未来,美国人还会继续用好他们先辈留下的这份“遗产”。

  此次夺岛军演是日本自卫队改头换面、渐进突破法律限制的一步

  今年7月31日,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向内阁会议报告了2012版《防卫白皮书》并获得批准。森本敏与野田佳彦在日本的安保问题上比较一致,两人还曾就钓鱼岛问题发布了“出动自卫队”的言论。但目前受国际法和日本国内法的限制,日本要在钓鱼岛问题上动用自卫队并不容易。

  可以预见的是,今后日本自卫队还将实施此类军演并使其经常化,同时还会尽量拉美军入围,但有时也可能以日本自卫队为主。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已经开始着手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另据报道,在这次演习之前,美日就已经达成协议,作为演习地点的关岛和天宁岛,今后将允许日本自卫队以参与美日联合训练的形式轮流上岛,成为日本事实上的又一处重要海外驻军地,此举已经开始突破日本“专属防卫”的原则。

  事实上,日本的新型部署方式是完全仿照美国的。在军事部署重点向亚太转移的大势之下,美军最大的改变就是不再完全依赖于在别国建立的军事基地,而是利用别国现有的军事设施,以合作训练的方式,在别国进行轮换部署。

  美军的这种改变是相对于其在冷战时期长期形成并沿用下来的传统的海外驻军方式而言的。在美军制定的亚太军力整编计划中,澳大利亚达尔文、新加坡樟宜、菲律宾巴拉望岛和吕宋岛菲军基地等,均为美军轮换部署的重要据点,而美元也通常被用做开路先锋。此次夺岛军演,日本自卫队能上岛参演,作为交换,美国人得到的好处是日本为关岛和天宁岛基地投入资金。此举对美国来说是雪中送炭,因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美国不得不大量削减军费,关岛和天宁岛的军事设施也饱受影响。

  与此同时,日本自卫队此次夺岛军演的重点是落实新《防卫计划大纲》提出的从“防卫能力的存在”到“防卫能力的运用”。因为经过美国的帮扶,日本拥有世界先进的武器装备和侦察监视系统,如反潜侦察机、宙斯盾等,但这些装备是否真正管用,日本还并不是很有谱儿。

  此次军演,日本明确表示将促进“动态防卫力”方面的合作,按照日本2010 年《防卫计划大纲》的构想,就是要特别重视部队的机动性和快速反应能力,以防范“恐怖袭击”和“外部力量侵占离岛”。此次夺岛演习的主要构想是天宁岛被中国军队占领,美军与日本自卫队联合夺回该岛。演练的主要内容包括:联合运送并机动展开、防空作战、对舰队攻击、基地设施防卫、岛屿登陆作战。上述演练项目都是岛屿攻防作战中最基本也最实用的内容。

  在夺岛作战方面,美日已经由历史上的仇敌演变为现在的师徒

  二战期间,美军在太平洋战场实施战略反攻过程中,从日军手中把大大小小的岛屿逐个夺了回来,给顽固的日军狠狠地上了一课,同时也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美军在登岛作战方面可谓身经百战,在全世界范围内看,美军也算是登岛作战方面的专家。即便是在当下,军队的海空作战能力得到极大发展,夺岛作战仍旧是军事家颇费心思的一种作战形式。因为,在茫茫大海上,作为弹丸之地的小岛空间非常狭小,几乎没有回旋余地,部队一旦上岛,无论是进攻一方还是防御一方均无退路可言。

  此次军演虽说是美军提出的,但日本陆上自卫队一定是抱着学生的心态,来向美国海军陆战队求教的。日方派出普通科连队等约40人参加,基本属于观摩学习,美军则出动了1000人左右的兵力,是实际的操演者。而美军的空海一体战理论也是以岛屿作为重要基石的,可见美军也乐得进行这种岛屿作战演练。

  看待美日夺岛演习需要少一点对一时得失的计较,多一点放眼未来的气度

  对于日本大力渲染的联合夺岛军演,如果简单地考虑和过于直接地应对都难免正中其下怀。

  在国际争端中,军事手段通常是最后的手段,但在实际操作中,参与博弈的一方经常采用言辞威慑、炫耀武力等手段迫使对方就范,以实现其“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军演本身是带有较强的威慑性和政治性的活动,指向性也非常鲜明。亚太正逐渐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热点颇多的地区,未来的大国角力会更加频繁。

  应当看到,在岛屿问题上,日本表现出的急躁与其国内政治密不可分,右翼势力煽动民族情绪、制造事端的目的就是捞取政治利益。而放眼当今世界,正值多个大国领导层换届的关键时刻,不少国家面临内外双重压力,决策层在面对外界变幻的局势时不能不考虑到内部的反应。

  实际上,在维持钓鱼岛局势稳定方面,作为大国的中、美、日三方并非没有一定的默契,也并非都希望此时此地就爆发一场冲突乃至战争。从军演地点的选择也可以看出这一点。试想,如果把军演地点选择在争议岛屿附近,就可能导致形势激化,这样就连美国也难以控制。

  坚持“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仍是解决钓鱼岛及其他岛屿问题的长远大计。放眼全球,近年来的岛屿争端几乎没有单纯依靠武力得到最终解决的,包括马岛。而邓小平“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战略实质上体现了一种从现实出发着眼未来的态度。面对岛屿争端,我们不能鲁莽地逞一时之勇,不能一见对方关岛军演就兵发钓鱼岛,也不能受到威慑迷惑而迷失自己的主要方向,要增强大国崛起的定力,要看到最终解决问题还是得依靠综合力量。

  事实上,岛屿争夺与围棋中的劫争很相似。面对保钓人士的登岛,石原的铤而走险也有双方提劫的意味。

  然而,不能忽略的是,往往是劣势一方在拼命寻找打劫的机会,而优势方反而尽量避免打劫,因为只要有劫争就存在变数:劣势一方可能利用打劫反败为胜,而优势一方也可能因打劫断送好局。当面对对方挑衅之时,是否针锋相对,需要冷静而清醒的形势判断。

  在岛屿争端问题上,遭遇对方咄咄逼人未必是坏事,因为危机背后或者就蕴含着机遇。

  (作者李瞰 单位: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

【编辑:卢岩】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