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空某场站打造现代空勤饮食文化推动保障水平提升

2012年08月31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沈阳8月31日电(陈翊 李声跃 田旭辉)作为全军首批现代军营文化建设试点单位,驻守辽中的沈空某场站近几年针对空勤人员多方位的饮食保障需求,不断融入“健康、人文、作战”理念,推动保障水平和部队战斗力持续提升。

  越吃越瘦的飞行员

  迈入占地1700平方米的空勤餐厅,厅中心的大型植物景观、墙上的战机挂图、窗台上的绿色盆景、墙角的热带鱼缸、餐桌上的观赏花……相继映入眼帘。以淡黄、浅绿等暖色调为主的色彩和灯光搭配,不仅悦目赏心,更给人一种生命力和轻松感。

  “我们专门走访心理咨询公司,向心理专家请教‘飞行人员职业特点对环境的特殊要求,如何通过环境因素缓解飞行人员工作紧张、焦虑的情绪’等问题,确定了餐厅氛围、灯光、音乐设计方案。”场站政治处主任王朝国介绍道。

  走近餐桌细看,中间除了油盐酱醋辣椒等调料,一个白色小瓶子格外醒目。瓶上印有“空勤多元维生素”字样,这是空军专门为飞行员配发的营养素丸,用于补充体内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餐桌边围,一张张蓝底的扇形小贴士引人注目。这些“营养提示”内容每月更新,主要是根据体检结果,提醒就餐人员科学合理饮食。

  “鸡鸭鱼肉未必健康,营养均衡才是王道。”吉林籍飞行员赵大帅向记者爆料:身高1.73米的他年前调入该师后,严格按上面的“少吃肉类等油腻、油炸食物,多吃蔬菜”等提示就餐,体重从77公斤成功降到72公斤。

  “我们根据飞行人员年龄、兵龄、籍贯、身体状况、饮食习惯等方面的差异,为每名空勤人员建立了翔实的饮食档案。”场站站长张皓说,他们改变原有传统保障方式,针对南北人员咸、酸、苦、辣、淡等不同口味特点,在科学进行膳食搭配的前提下,利用触摸屏实行点菜式服务,变“我做你吃”为“你点我做”,按照需要的食物品种和口味进行调制,满足飞行员的多样化就餐需求,帮助飞行员树立科学的饮食理念和习惯。

  轻点一角的触摸屏,军需股股长王小岭为记者调出一份午餐菜谱:干烧罗非鱼、红烧肉土豆、肉片豆角粉、海带排骨汤、蒜蓉菠菜……8个主菜有荤有素、有肉有汤,彩色图片让人看得垂涎欲滴。

  “这就是空军研发的空勤伙食管理信息系统。”王股长告诉记者,该系统可对各类膳食进行营养分析,合理搭配,提高就餐人员营养水平;反过来,空勤人员也可以通过它随时查询伙食管理信息。“过去的经济民主栏,已经完全被液晶显示屏取代了。”

  98%的满意率从哪来

  “在我们场站,飞行员个个把我们炊事员当亲人看。”

  炊事员周志友忘不了,上士服役期快满时,路上遇见哪个飞行员,都笑着宽慰他,让他安心保障,到时候大伙一定给他下工夫推荐;四级军士长卢云周,厨艺精、服务好,深受飞行员喜爱,转业时飞行员们争相帮他推荐工作,最后进了鞍山市委;某位爱好摄影的师领导,将自己在各地轮训时拍的图集,送给炊事班每人一本,说“最美的风景因为有你们在幕后”……

  据调查统计,开展军营饮食文化建设4年来,该场站无论是空勤灶还是地勤灶,官兵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都说保障和被保障难免有矛盾,有人疑惑:这个场站的火头军凭啥就能让以较真细心闻名的“天之骄子”们视如兄弟?

  飞行员王建文说:“播什么种子开什么花。谁家炊事员能像咱灶上这样,成天琢磨着就餐人员想吃什么口味、根据训练任务需要补充什么营养、个人和家里还有什么困难……一心扑在服务上,谁就能赢得就餐人员的尊敬、信赖和爱。”

  吃出飞行战斗力

  为进一步了解飞行中的饮食保障,记者辗转赶到内蒙古,采访驻训部队。

  10点半抵达饭堂时,正赶上一批飞行员过来就餐。炊事员范光锐为记者解惑道,11点到12点有个飞行任务,他们一面将饭菜送到外场给有任务的飞行员,方便他们吃完后上机,一面通知没有任务的飞行员到饭堂就餐。

  “为什么不能等飞完回来一起吃呢?”

  “为了保证飞行员不会空腹飞行。因为飞行时高空、低压、缺氧、超负荷等因素对体力和精力消耗太大……”飞行员姚凯在旁代答。

  吃饭跟着飞行走的,还不仅是飞行员。

  11时40分,记者来到汽车连、导航连等飞行保障单位的大饭堂。官兵们一边端着餐盘排队打菜,一边关注着宽屏液晶彩电里播放的新闻。掌勺的班长似乎看出了记者的疑惑,笑呵呵地向记者解释:“今天有飞行,重点保障好飞行员,所以只有4个菜;平时不飞行就是6个菜了。”

  当晚7点,记者来到外场间餐灶。面条、饺子、稀饭、糕点……正如管理员张波之前介绍的,间餐口味清淡,杜绝油腻食物。桌上的一盘小炒猪肝,将起到“明目”效用。

  就着小菜,5名刚下来的飞行员正边吃边聊。一个小时后,他们将进行夜航。飞行员贾建忠告诉记者,飞机上还准备了咖啡等饮料,帮助他们在飞行中提神。

  “记忆中吃得最香的,还是那次放单飞回来。”飞行员武博笑着对记者说,“咱们空勤灶有个传统,每逢飞行员首次单飞,都要为他准备鲜花、蛋糕和家乡菜等;如果是生日,还有长寿面,播放生日祝福歌。这也是空军饮食文化建设一大特色吧。”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他们根据部队担负的任务,针对不同作战方向要求、不同地域特点,建立并完善了战时饮食保障预案,不断强化飞行员餐车、野战给养器材单元等装备训练。

  “如今,我们空勤灶炊管人员人人熟练掌握饮食装备器材展开和故障排除,100%参加过重大任务,90%以上为等级厨师,80%的精通驾驶、操作、维修等3种以上保障技能,会利用地形隐蔽作业,会快速加工制作,保证在野外条件下空勤人员也能吃出健康和营养。”场站政委王洪利自信满满。(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