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武装力量不断突破限制 欲打造远程战力(图)

2012年09月20日 14:4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日本陆上自卫队“西普连”在美国接受训练(资料图)
日本陆上自卫队“西普连”在美国接受训练(资料图)

  9月11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执意与所谓的钓鱼岛“岛主”签署“买卖合同”,实施钓鱼岛“国有化”。而在当天上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还视察了自卫队,并对自卫队官员强调做“万全准备”,挑衅之意显露无遗。事实上,日本近年来不断突破和平宪法,大力提升军备、扩大自卫队的活动范围,使这支以“自卫”为名的武装力量变得越来越具有进攻性。

  新装备打造远程战力

  从表面上看,日本自卫队编制员额仅28.6万人,但其装备的技术水平在亚洲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装备呈现出大型化、导弹化、信息化的特点,先后研制建造了“日向”级直升机母舰、“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秋月”级驱逐舰、“苍龙”级潜艇、P-1反潜飞机等。但海上自卫队仍不满足,还在美国的帮助下为“金刚”级驱逐舰换装“标准-3”反导拦截弹,将其升级为反导舰艇。

  航空自卫队装备的E-767大型预警机、E-2C中型预警机、KC-767加油机等都是世界上顶尖水平,F-15J和F-2战机也是世界一流水平。凭借以上装备,航空自卫队已经具备远程拦截和海上攻击能力。但日本仍计划从美国采购F-35战机,并自行研制第五代“心神”战机。同时,日本还大力研制运载量更大、航程更远的C-2运输机。

  与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相比,陆上自卫队的自研项目不多,主要是研制10式坦克和中程多目标导弹。需要指出的是,10式坦克是一种缩减体积重量、便于运输的新坦克,其研制目的是为了打造自卫队的远程机动作战能力。另外,陆上自卫队的外购装备也不少,包括AH-64DJ武装直升机、UH-60直升机、远程火箭炮、侦察指挥系统等。

  重视人员技战术训练

  日本在传统上有一种“精兵”思想,就是力求将武装力量打造成精锐。二战后,日本军队不复存在,但日本自卫队仍保持“精兵”传统。

  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有不少先进训练舰,除了1艘4050吨的“鹿岛”级专用训练舰,还包括3艘“初雪”级驱逐舰和2艘“春潮”级潜艇。值得一提的是,这2艘“春潮”级潜艇都是上世纪90年代服役的,在其他国家海军都属于新锐舰艇,却被日本作为训练舰使用。

  与海上自卫队可以在海上训练不同,主要在本土训练的航空自卫队和陆上自卫队近些年遇到了许多麻烦,日本民众对他们的训练和演习越来越反感。因此,日本近年来采取了一些新措施,其中最受外界关注的措施是派出越来越多的人员、装备到美国演习和训练。例如日本的F-15J/DJ战机经常到美国参加美国空军组织的“红旗”、“绿旗”、“对抗雷”等多国联合空中演练。

  日本陆上自卫队也经常派出精锐机动部队到美国参加演训,例如陆上自卫队的“西普连”从2006年起就派骨干到美国,学习两栖夺岛强攻、侦察、渗透和山地特种作战技能。“西普连”还多次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一起演练岛屿两栖作战。

  图谋向海外扩展武力

  二战后的日本和平宪法要求日本“专守防卫”,但日本一直试图突破这一限制,把自卫队的行动范围向海外扩展。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日本以执行辅助任务、维护航线畅通的名义,派遣由6艘扫雷艇组成的扫雷舰队前往海湾。这是二战后日本首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

  在海湾扫雷活动后,日本又强调“国际贡献”等概念,提出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1992年9月,日本首次参加维和行动,向柬埔寨派遣了1200人的工兵队伍。同年,日本还做了两项法律性工作,一是通过了《协助联合国维和活动法案》,为自卫队出国提供法律依据;二是修改了《国际紧急援助队派遣法》。此后,日本在以上两个法律支持下,先后派遣自卫队参加了莫桑比克、戈兰高地、东帝汶等地的联合国维和行动,以及印度洋海啸、巴基斯坦地震、俄罗斯潜艇救援等援助行动。

  “9·11”事件后,美国展开反恐战争,这被日本认为是拓展自卫队活动空间的好机会,日本国会先后通过《反恐对策特措法》、《补给支援特措法》和《伊拉克人道复兴支援特措法》等法案。之后,日本向伊拉克派遣了约5500人,装备也从轻武器升级为装甲车和反坦克导弹等重武器。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在联合国框架外,派遣重型装备和大规模部队出国行动。

  近两年,日本已经开始酝酿在海外长期部署自卫队。2011年初,日本租下吉布提国际机场北侧12万平方米土地,建起宿舍、机棚等设施。这是日本首次正式在海外建设自卫队活动据点。另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在今年4月23日举行的驻日美军整编会谈期间,日美两国就共同使用太平洋海域美军基地问题达成一致。按照会谈内容,日本自卫队将可以使用巴拉望岛或吕宋岛的美军基地。专家分析,日本可能是想通过插手南海争端,浑水摸鱼,图谋在钓鱼岛问题上渔利。 (熊佳)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