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将:日本过低估计了中国捍卫主权的决心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20日 16: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中国12艘公务船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这个消息让日本媒体直呼“意外”。日本共同社称,这是第一次有如此多中国执法船出现在这一海域。日本NHK电视台说,其中3艘还一度进入12海里内的“日本领海”。图为中国海监船、渔政船及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左二)。
中国12艘公务船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这个消息让日本媒体直呼“意外”。日本共同社称,这是第一次有如此多中国执法船出现在这一海域。日本NHK电视台说,其中3艘还一度进入12海里内的“日本领海”。图为中国海监船、渔政船及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左二)。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9月18日在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会谈时表示,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中方绝不接受日本将钓鱼岛“收为国有”这一非法做法。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变化,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此前,中国政府已于9月16日表示,决定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目前中国已基本完成了相关的技术准备。那么,如何看待中国针对日本政府宣布完成钓鱼岛所谓的“国有化”采取的一系列反制措施?帕内塔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对中日钓鱼岛问题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就此话题,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美国在中日之间玩弄两面派手法必将伤及自身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9月16日确定了要把钓鱼岛争端国际化的方针,他要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表明日本的立场,还要争取美国、越南、菲律宾的支持,以迫使中国在他们的“外交围堵”下做出让步。作为二战的战败国,日本首相要到联合国谈论领土争端,而且这个领土争端还涉及到对二战成果的维护,日本这样做到底想干什么?

  金一南将军认为,日本把钓鱼岛争端国际化,根本目的在于企图彻底颠覆二战结果,美国如果继续在中日之间玩弄两面派手法必将伤及自身。

  日本采取了一系列反常的举动,这当然也跟日本右翼的梦想是联合在一起的,所谓希望日本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

  日本所谓想成为“正常”国家是什么意思?就是要整个推翻二战结束后由美国、苏联等世界大国所规定的,从《开罗宣言》到《波茨坦公告》、《雅尔塔协定》这一系列文件所规定的日本的这种地位,日本要整个颠覆这样一种地位。

  当然日本用一个非常巧妙的方法希望实现这种颠覆,就是表面上是日本与某国的领土之争,或者与韩国有关独岛的争端,或者与中国的钓鱼岛争端,或者与俄罗斯关于南千岛群岛的争端,日本就是要通过这一系列表面看好像是领土争端,实际上是要整个颠覆二战的结果,从而达成日本右翼的梦想。

  从今天来看,日本所有的规划显得非常可笑。包括东京都的石原慎太郎,他最早写的书《日本可以说不》,矛头直指美国而去。当时他的意思说,日本至今仍然是美国的殖民地,所以日本必须从美国那里独立出来,才能获得这样一个政治地位,主要对准美国说“不”。

  今天,同一个石原,说“不”是对着中国来的。而且用他最初准备说“不”的美国做日本的背书,所谓《美日安保条约》。这是日本在国际政治中玩的小伎俩,是小心眼,不是大心眼,这种伎俩成功的希望微乎其微。

  日本这种举动是对二战反法西斯战争正义性的一种挑战,如果对日本为二战翻案的行为放任不管的话,必将贻害四方、后患无穷。

  从这点来说,尤其从美方它要引起注意。美国实际上在中日之间玩火,它一会儿挑动一下日本,讲一下《美日安保条约》的背书。美国一方面对日本讲,《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美方现在直接称“尖阁群岛”,另一方面对中方讲,美国在领土争端上不持立场。

  美国玩的这种两面派手法,实际上最后要伤及自身。因为日本如果对二战成果做根本性的翻案,那么根本性的翻案主要是翻美国。日本觉得很多二战后国际社会给它了很多强制性的东西,包括联合国托管了日本的很多岛屿,美国在日本大量驻军、限制日本的宪法、日本的非武装的条文等等,对它加以各种各样的限制,日本觉得这些限制最大的来源就是美国。

  实际上日本最终要颠覆二战成果,最重要的就是发颠覆美苏达成的二战后《雅尔塔协定》所确立的国际秩序。

  日本过低估计了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

  针对日本一系列挑衅举动,中国也增加了回击的力度。9月16日,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这是中国在划定钓鱼岛领海基线,向联合国交存钓鱼岛领海基线的有关坐标表和相关海图之后的又一个动作。中国这种反制措施的意义何在?

  金一南认为,中方目前采取的反制措施只是开始,将从法律层面逐步推进到实际行动。日本过低估计了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如果日本不做调整,中日关系的全面恶化将难以避免。

  中国所有这些应对措施只是初步的,当然也是最基础的。

  当我们公布钓鱼岛的领海基线时,实际上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了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然,公布这个基线之后,我们就有权力而且有义务要维护这样的基线,中方的反制措施从法律的层面开始,然后逐步地要推进到实际的行动。

  从今天看来,日方至今对中方的反制还是估计过低。不管是日本右翼还是日本的执政当局,今天还没有深刻地领悟到钓鱼岛事件对中日关系带来的巨大损害,我们讲不是一般损害,是巨大损害。

  金一南将军说,他昨天还看见有些日本媒体在报道中说,现在的中日关系是2005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以来最糟糕的,这些日本媒体看得太轻了,现在的中日关系不是2005年以来最糟糕的,而是自1972年中日建交以来最糟糕的,而且是最危险的时期!

  日本所谓“购买”中国领土钓鱼岛的举动在中国社会激起深刻而且全面的反弹,这种全面性涉及各个阶层、各个领域,各个不同阶层,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不发达地区,不管是蓝领还是白领,不管领导者还是被领导者,中华民族在这个问题上同仇敌忾,保持了高度的一致,而且表现出了极大的义愤。

  日本太低估了中国领导层的反应,也太低估了中国的民意,今天还以为现在只是所谓2005年以来中日关系最糟糕的时期,在做这样的美梦。中日关系现在不是2005年以来、而是70年代初建交以来最糟糕的,而且有可能还要向更糟糕的方向滑下去,那就是中日关系的全面恶化。如果日本不做调整的话,中日关系的全面恶化将难以避免。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