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超大推力振动平台亮相 可检验航母抗爆性能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24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超大推力电动振动试验平台。
超大推力电动振动试验平台。

  ●振动平台试验作为科学研究和可靠性的重要手段,起源于二次世界大战。二战期间,美军大量武器和军用器材运达前线时常常不能使用,经研究才知道,是由于器材在运输时振动所致的损坏

  ●50吨电动振动试验系统为国际首创,“大块头有大用处”,它的研发成功可以为国产航母的海试作出贡献

  9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国防科技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协办的“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暨军民融合交流大会”在苏州高新科技园区举行。

  在此次大会上,“世界首创50吨超大推力电动振动试验系统”成为该会议最受欢迎的“巨星”。对于普通人来说,并不太了解这一庞然大物的功能是什么,可是在军工和装备行业中,它发挥着关键和必不可少的作用:上至“天上”的空间站、下至“海中”的航母等整机及大部件,它们的“身体”是否拥有抗冲击、抗碰撞、抗爆炸的“铮铮铁骨”,都可以通过振动平台对其提供可行性试验。

  大块头有大用处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航母从铺设龙骨到服役通常需要很长时间,在其中,它需要不断地下水进行试验,以适应海洋环境中各种突如其来的恶劣条件,其中如何应对运行过程中的振动、噪声成为考验航母性能的重要指标。

  50吨电动振动试验系统为国际首创,“大块头有大用处”,它的研发成功也可以为国产航母的海试做出贡献。在苏州高科技园区的成果展示区,负责产品介绍的王超先生表示,50吨的振动平台推力比较大,承载能力比较强,可以承载大躯体。可以满足大运载、空间站、大飞机、航母等大部件乃至整机的可行性试验需求。比如可为火箭及吨数重的卫星做整机测试。

  “假如三台振动平台同步,可以达到200吨的总重量,大大扩大了应用范围,例如,可以针对航母中的大部件是否适应‘振动’环境进行可靠性试验。”

  今天中国能自主研发50吨振动平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追溯历史,这一条自主研发之路是在被西方遏制的国际背景下,奋力闯出的一条“血路”。

  振动平台作为科学研究和可靠性的重要手段,起源于二次世界大战。二战期间,美军大量武器和军用器材运达前线时常常不能使用,经研究才知道,是由于器材在运输时振动所致的损坏。

  此后,振动试验首先进入军方,而“振动平台”作为承担振动试验的载体,被广泛地用于装备研发和检测性能的过程中。由于这类设备带有很强的军事色彩,西方在遏制中国的过程中,振动平台也被列到“禁运”清单上。从上世纪50年代的“巴黎统筹委员会”,到“导弹技术控制机制”管制清单,再到“瓦森纳安排”,西方国家一直将它纳入对中国的禁运军品物资名单之中。

  上世纪80年代之前,针对1吨推力以上的电动振动台,西方便对中国实行禁运。90年代初,前苏联解体后,禁运虽有所放宽,但5吨推力以上的大型电动振动台仍然对中国实行禁运。特别是对9吨推力以上的大型振动台更是严加管制。当时世界上电动振动台制造的两大王牌企业,一个是英国的“菱”公司,另一个是美国的“菱”公司,其掌握了振动试验台的高端制造技术,垄断和主导振动行业的发展。

  而国内主要振动行业在三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只形成了2000KG推力以下的振动台制造能力,且关键技术和工艺需拷贝和仿制国外同行。振动实验仪器的低速发展,也严重制约了国内军工的发展。

  2004年,中国成功研制出16吨推力电动振动台,彻底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大型振动试验台的技术封锁和禁运。

  振动平台无处不在

  振动行业与国防军工有直接命脉关系,在苏州高科技园区陈列的成果展览区内,有众多振动试验仪器,这些振动平台吨级大小不同,但是功能异曲同工,均是测试装备性能的重要试验平台。

  比如,成果展示区有“双轴同步振动试验平台”(如上小图),一位国防工业的专业人士(应采访对象要求不具其姓名)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该款振动平台主要用于模拟细长型产品的振动试验,比如导弹。

  据了解,在导弹众多类型中,空空导弹(从飞行器上发射攻击空中目标的导弹)所遇到的振动环境是最复杂的之一。空空导弹从发射到飞行过程中,会遇到“挂飞振动”等动力环境,而这一复杂外力是造成导弹发射失败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空空导弹从出厂到发射飞向目标的整个寿命期内,一般都要经过运输、贮存和使用阶段,在这几个阶段中,会受到各种环境因素的作用,除了有温度、湿热等因素,还有必然和偶然的振动、冲击等动力。而其中的“挂飞振动”,带来的严重性和持久性最值得关注。因此,有必要对导弹进行地面振动试验,用于评估其效能。

  该位国防工业的专业人士还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如果导弹静止的时候,它的各项参数均为正常,一旦发射出去,无法预知性能是否仍然良好。这时,就要设计出一种模拟导弹发射后遭受各种动力环境的仪器。振动平台所发挥的作用,正是一种模拟试验装备。一旦导弹通过了振动平台的可靠性试验,才可以正常发射。而这款产品所具有的推力和水平试验平台,可以满足导弹测试的要求。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